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实用工具 > 正文

坐月子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04 16:13:28

说两句

  在医学上,月子指的是产褥期。主要是指从分娩结束到产妇身体恢复至孕前状态的一段时间。在正常的妊娠过程中,胎儿以及胎盘娩出以后,子宫就要有所恢复,胎盘剥离的创面完全愈合大概需要六周的时间,因此一般把产褥期定为产后的六周,也就是说从胎儿娩出以后到产后六周这段时间民间俗称“月子”。

  注意事项

  由于分娩会使产妇的身心极度劳累,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产妇美美地睡一觉,家属不要轻易去打扰她。睡足之后,应吃些营养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月子里和哺乳期都应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

  1.尽早下床活动

  顺产妇在产后第二天即可下床走动。每天做一些简单的锻炼或产后体操,有利于恢复及保持体形。

  产后一周,可做些轻量家务,持续时间不宜过长,不宜做较重的体力活,否则易诱发子宫出血及子宫脱垂。

  室温以25-28℃为宜。应穿长袖衣和长裤,最好穿上一双薄袜子。不宜碰冷水,以防受凉或产生酸痛的现象。

  2.注意个人卫生

  月子里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部,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

  产妇坐月子期间,进食次数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牙,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每天应刷牙一、两次,吃过东西后,用温开水漱口。

  居室内经常通风,室内温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

  3.合理安排性生活

  产后42天,恶露未净,子宫内创面尚未完全修复,要绝对禁止性生活。一时之欢有可能造成产褥期感染,或者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

  恶露干净早的,恢复性生活时要采取避孕措施,产褥期也会受孕,应引起重视。

  4.乳房呵护

  分娩后乳房充血膨胀明显,尽早哺乳有利于刺激乳汁的分泌,使以后的母乳喂养有个良好的开端,还能够促进子宫收缩、复原。哺乳前后,产妇要十分注意保持双手的清洁以及乳头、乳房的清洁卫生,防止发生乳腺感染和新生儿肠道感染。

  子宫恢复

  子宫可以说是母体在怀孕、分娩期间体内变化最大的器官。它可以从原来的50克一直增长到妊娠足月时的1000克。一般来讲,产后的子宫需要6-8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的大小。子宫恢复主要包括三方面,即子宫体的复原、子宫颈的复原和子宫内膜的复原。

  1.子宫体复原

  在胎盘排出之后,子宫会立即收缩,在腹部用手可以摸到一个很硬并呈球形的子宫体,它的最高处和肚脐的水平同高。以后子宫底的高度,会每天下降1-2厘米,大约在产后10-14天内,子宫变小,降入小盆骨腔内。这时,在腹部就摸不到子宫底了。

  2.子宫颈复原

  在分娩刚刚结束时,因子宫颈充血、水肿,会变得非常柔软,子宫颈壁也很薄,皱起来如同一个袖口,7天之后才会恢复到原来的形状。7-10天后子宫颈内口会关闭。一直到产后4周左右,子宫颈才会恢复到正常大小。

  3.子宫内膜复原(A)

  胎盘和胎膜与子宫壁分离,由母体排出以后,从子宫内膜的基底层,会再长出一层新的子宫内膜。产后10天左右,除了胎盘附着面之外,其他部分的子宫腔会全部被新生的内膜所覆盖。刚刚分娩后,胎盘附着部分的子宫壁面积约手掌大,到产后2周左右,直径已经能缩小到3-4厘米,但产后6-8周才能完全愈合。

  4.子宫内膜复原(B)

  如果子宫里有残留的胎盘或胎膜组织,或产后子宫收缩不好,复原速度就会放慢。产后的子宫为了恢复原来的大小,需要更有力的回缩,所以在产后一周内妈妈会感到宫缩疼痛,这种宫缩会在妈妈给孩子哺乳时更为明显,但不会令人难以忍受。医学专家认为,多与孩子肌肤接触及哺乳是促进子宫复原的最佳刺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