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实用工具 > 正文

母乳喂养经验及技巧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04 16:10:11

说两句

  母乳是宝宝成长最好的营养,奶水多少虽然由个人的体质决定,但是后天的准备和努力非常重要,完全能改变奶水的多少和质量。

  孕期准备

  1.提早护理乳房

  乳房的护理严格地说应从青春期开始做起,女孩子乳房开始发育隆起时,不要穿过紧的胸罩和内衣,以免影响乳房的正常发育造成乳头凹陷,为将来母乳喂养造成困难。

  2.不要趴着睡

  女孩子在睡眠时应采取适宜睡姿,最好侧卧位或仰卧位。趴着睡容易使乳房受到挤压,使血液循环不通畅,不能保证促使乳腺发育的激素运送,从而影响乳腺发育。

  3.了解母乳喂养

  准妈妈从怀孕开始就应该主动学习有关母乳喂养的基本知识和有关信息,认识哺乳是人类的本能之一,是哺乳类动物繁衍生息过程中重要的生物学活动,几乎每个健康的妈妈都可以完成哺育宝宝的任务。

  4.胸罩的选择

  孕妈妈乳房的外形很容易改变,合适的乳罩应该具备可以随意松紧的特点;随着胸围的增大,乳罩大小需要相应调整,支持乳头所在的正确位置应是乳头连线在肘与肩之间的水平位,防止乳房的重量将乳罩往背部方向牵拉。

  5.纠正内陷乳头

  怀孕7、8个月后,乳头内陷的准妈每天需用手指压紧乳晕两侧,将乳头轻轻向外提,或在乳头两侧和上下轻轻推动,将乳头挤出。

  6.器具牵拉

  对乳头凹陷较深的妈妈,可以用吸奶器吸引乳头,使其不再回缩,必要时每天做2—3次,同样注意不要过度牵拉乳头。

  7.保持卫生

  孕妈皮脂腺分泌旺盛,乳头上常有积垢和结痂,应经常用香皂水和清水擦洗乳头,如果结痂难以清除,可以先用植物油(橄榄油最佳)涂乳头,结痂软化后再用清水清洗净。

  8.按摩畅通乳腺

  妈妈在清洗乳晕和乳头后,可用两手拇指和食指自乳房根部向乳头方向按摩,每日2次,每次20下。也可用钝齿的木头梳子,自乳房根部向乳头轻轻梳理。

  9.分娩不要怕

  孕妈妈对分娩常怀有恐惧,而这种担忧和恐惧可能会影响到产后乳汁的分泌。孕妈妈要对分娩有正确的认识,不要过分听信不科学的传言,而应以轻松、愉快的精神状态,迎接小生命的降临,承担起哺喂婴儿这个神圣而光荣使命。

  10.增加乳头韧性

  宝宝吸奶的力气可非常大,常常会把妈妈的乳头给吸破皮。而乳头破皮引起感染后往往会影响乳汁分泌。因此需要在怀孕时想办法增加乳头皮肤的韧性。孕妈妈在怀孕的最后3个月,可使用干毛巾磨擦乳头,这样能令乳头及根部皮肤的韧性有所增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