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幼儿学琴几个重要问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03 15:42:03

说两句

  当钢琴王子郎朗、李云迪征服世界乐坛时,他们同时也征服了众多中国年轻家长的心灵。这两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作为中国年轻一代音乐家里的偶像级代表人物,让中国家长有理由相信:“我的孩子也很有必要拥有一个钢琴童年,就像郎朗一样。”

  当代的大多数中国家长其实也是音乐门外汉,他们对音乐的了解更多的是从一些流行歌曲开始的。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在普通家庭里,实现“音乐之声”的梦想?记者专门采访了在国内进行学前艺术教育研究、中华女子学院学前系艺术教研室主任王丹,请她为家长们解答一些与幼儿学钢琴有关的重要问题。

  最好5岁以后学琴

  5岁以前的幼儿,最需要的是学会用耳朵聆听各种音乐,享受身体有韵律的摆动,试着制造一些声响。通过对歌唱、舞蹈的感受,先累积一些音乐的概念,以此来丰富幼小的心灵。

  从身体的条件而言,5岁以下的儿童因为神经肌肉发展未臻成熟,所以能够使用的乐器多少会受到一些限制。

  家长们也许曾经听说过年仅2岁的儿童就已经开始学习小提琴、钢琴或大提琴,但是大部分的教学实践者仍然主张:对于钢琴、提琴、横笛或吉他这类正式的乐器,最好延迟到孩子5岁以后再学习。

  手小不影响学钢琴

  有的家长认为“手小的孩子可能学不好钢琴。”因此,在准备学琴之前,不少家长都要想方设法打听一下:我的孩子手型条件如何?

  对于这个观念,王丹明确地说:“手小的孩子也能弹好钢琴。”因为孩子正在成长期,小手会慢慢长大。“我认识一个学钢琴的孩子,个子很小,手也很小,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她练习钢琴,反而手的灵活性更突出,力度也很好,甚至可以弹肖邦的音乐会曲目,后来终于考上了音乐学院,毕业后去国外深造。”王丹说,手小的孩子一样也能学好钢琴,而且并不影响他日后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孩子弹错不要斥责

  如果孩子在练习中弹错了音,明智的家长不应该当场训斥孩子,而要心平气和地跟孩子讲。

  父母要不断地激励孩子练习的欲望。假设孩子一弹错就被大人打断,他们的注意力就会从乐曲转移到父母的斥责上。由于生怕弹错,他们就会更小心翼翼地弹琴,这样就会影响音乐感受。

  每天听、每天练,让孩子在鼓励中不断重复地练习。目前,大多数学钢琴的孩子都是每周上一次课,而这其实是远远不够的。正确的方法应是:先让孩子听要学习的乐曲,然后教他弹出这首曲子,当他能弹出这首曲子,就可以给他留作家庭作业,以后在家继续练习。

  练琴习惯的好坏对效率有直接影响,我们必须注意要在孩子初学钢琴阶段不失时机地培养好习惯,否则坏习惯逐渐形成,等到觉察它的危害时再想改就困难了。

  避免噪音带来伤害

  无论是何种音乐活动,对音量的控制都相当重要。有时候因为声音过大、过于喧哗,会使孩子失去聆听的兴趣。

  在嘈杂的环境中,绝对产生不了安静的孩子。音乐原本是带给人们宁静清澈的心灵,所以孩子在弹奏钢琴时,声量不宜太大,也不要没有节奏地乱弹琴。要让孩子知道,坐在钢琴前要安静,钢琴是优美的乐器。而且,在弹奏钢琴时也要注意,并不是声音越大越好,而是有一定控制的,自然而放松地弹奏。

  钢琴学习不仅仅在孩子弹奏时,我们无时无刻都应该竭尽所能地吸收一切眼耳接触的事物。我们应该竭尽所能运用各种资源,来协助孩子获得任何音乐成长学习的机会。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安排一些固定的时间,慎选不同形式的音乐(如歌舞音乐、民族音乐、古典音乐、儿歌、合唱曲等),用适当的声量,播放给孩子听,让他们多多接触不同的音乐经验。

  学钢琴,家长图什么

  最初,父母决定让孩子学钢琴,都是希望孩子多一些对美好事物的体验。但是时间一长,不少家长就会忘了自己的初衷,而是觉得孩子可能需要参加一些比赛。

  由于家长有太多的期望、太多的要求,也就有太多的失望。可以说,学琴之路并不轻松。

  那些急于把孩子推上顶峰的家长,如果有机会冷静地重新思考一下,回头看看学琴路上孩子是怎样走过来的,就很容易了解由于错误的引导,导致孩子失去了人生真正应该习得的宝贵经验。

  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包含了太多太多重要的因素。但是启蒙者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如果在成长的关键期,爸妈不能给予正确而良好的引导,这对孩子的损害将是永远也无法弥补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