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损害儿童脑发育的饮食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03 10:56:34

说两句

  智力是由思维能力、想象力、记忆力、观察力、专注力、操作能力组成。我们说饮食对聪明的影响,其实是说饮食对这几个能力的影响。均衡的营养,可以支持身体,使孩子精力充沛,活动力强,从而刺激大脑使孩子聪明;均衡的营养还可以支持脑力,让孩子进行游戏,进而刺激孩子变聪明。

  对儿童脑发育有害的食品

  日本营养专家认为过食酸性食物影响大脑发育。需要强调的是:酸性食品和酸味食品是两码事。

  酸性食品是指含有在体内能形成酸的无机盐(如磷、硫和氯等)及其他营养素,可使体质表现为酸性的食品,比如常吃的精米、精面、白糖、各种肉类、鱼贝类、蛋黄和啤酒等。

  碱性食品是指含有在体内能形成碱的无机盐(如钙、钠、钾和镁等),可使体液表现碱性的食品,比如各种蔬菜、水果和牛奶等。碱性成分是人体运动和脑活动所必需的四种元素。

  并非完全不吃酸性食品就可以健康了,酸性和碱性食品要搭配食用才是健康的饮食。

  含铅食品

  铅是细胞的“杀手”,当血铅浓度达到15毫克/100毫升时,就会引起儿童发育迟缓和智力减退,而且年龄越小,神经受损越严重。铅中毒表现为动作过多、兴奋、睡眠差、食欲不振、尿频遗尿、脾气急躁、喜怒无常等,甚至听觉和语言表达能力差。含铅食品有爆米花、皮蛋、用缸盛的食品和饮料等。食疗对排除铅毒有明显作用,金针菇、无花果、大蒜、胡萝卜、绿豆、海带、虾皮、牛奶、茶叶、甘草、乌梅等食物可以帮助降低血铅。下面介绍几种排铅的食疗方:

  金梅饮金钱草10克,乌梅10克,甘草10克,无花果15克,煎汤去渣,约300毫升,分3次喝下。

  甘草绿豆汤甘草10克,绿豆50克,煮汤,到绿豆酥烂,不加糖,喝汤吃绿豆。

  胡萝卜牛奶饮胡萝卜50克,煮或蒸熟取出压烂,加入牛奶200毫升调匀吃下。

  金菇吓肉金针菇100克,煮熟去汤;虾皮稍洗,瘦猪肉200克共同剁碎,加调味品包成饺子或包子吃下。

  蒜泥海带粥大米50克,海带15克切碎加水熬粥,再加入大蒜泥和调味品,稍微煮,分几次吃。

  含铝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人体每天摄入铝的量不应超过1毫克/1000克体重。但是,人们天天吃油条、粉丝、凉粉、油饼等就会造成铝摄入过多,从而影响脑细胞功能,导致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常用铝制品的家庭应注意了,包括铝锅、铝壶等。

  含过氧脂质类的食品

  过氧脂质对人体有害,在胃肠内会破坏食物种的维生素,阻碍和干扰人体吸收蛋白质,还可使人体内某些代谢酶系统遭受破坏,使大脑过早痴呆。此类食品主要有油温达200℃以上的煎炸食品,炸过食物的油很快氧化并产生过氧脂质,长期曝晒的食物里的脂肪酸也会产生过氧脂质。

  烧烤食品(鱼肉、鸡、肉等)

  肉类在烧烤过程中会产生有害物质,还可诱发癌症。而且,木炭、煤火等燃料燃烧时产生的多环芳烃可污染食品;烧烤时,肉类的脂肪滴入炭火中燃烧,也能产生苯并芘等物质。同时,被烧烤过的蛋白质焦化变性,不仅失去了原有的营养价值,还能转化成对人体细胞具有致突变性的食物。

  泡泡糖类

  常嚼泡泡糖可使颌骨和牙齿得到协调发展,但过多地吹泡泡会造成前列牙齿慢慢顶向唇颌侧,时间长了就引起牙齿畸形。泡泡糖的主要成分是橡胶和增塑剂,按说应该无毒,但是增塑剂的代谢产物苯酚在消化道被吸收后,对脑发育不利,所以泡泡糖不可多吃。

  此外,容易导致发胖和食欲减退的巧克力、会使人兴奋的咖啡和含盐、味精过多的食品都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有不利影响。为了让宝宝聪明成长,家长要在科学的指导下给孩子最合理、最有营养的膳食安排。

  精心挑选健脑食品

  鸡蛋:主要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卵磷脂以及钙、磷、铁等。

  核桃:所含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亚油酸甘油脂,可供给大脑基质的需要;还含有微量元素锌和锰。

  香蕉:能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能刺激神经系统的发育。

  苹果:含有丰富的锌,可增强记忆力,促进思维活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