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托班教案 > 正文

托班教案:小猫和小朋友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8-02 17:27:25

说两句

  设计意图

  2~3岁的幼儿,词汇增多,能用单句表达愿望,但在集体面前讲述,特别是清楚、完整、正确地讲述仍有一定困难。而要大多数孩子集中注意力,听同伴讲话,他们也往往出现心不在焉、做小动作的状况。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在组织托班幼儿讲述活动时,除考虑制定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目标,提出不同发展水平的要求外,还重点考虑到幼儿的讲述形式,考虑用适当的方法调节其注意,发挥每一个孩子在讲述活动中听说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幼儿初步的创新意识。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和活动让幼儿学说短句“小猫(小朋友)在干什么”。

  能力强的:在集体面前独立完整地说短句。

  能力中等的:跟着老师或集体完整地说短句。

  能力弱的:学说单词或词组。

  2.培养幼儿参与讲述活动的兴趣,鼓励他们大胆讲述。

  活动准备

  1.几幅小猫活动图:①捉老鼠、②钓鱼、③吃鱼、④睡觉。

  2.幼儿按发展水平分三组坐成半圆形。

  活动过程

  1.学说短句。

  (1)以小猫的叫声引起兴趣。

  (2)逐一出示图片,感知学说短句。

  教师提问:“小猫在干什么?”要求幼儿能完整地说出:小猫在捉老鼠,小猫在钓鱼,小猫在吃鱼,小猫在睡觉。教师视幼儿讲述情况给予必要的示范。

  (3)走近幼儿,蹲下让孩子看清画面,让全体幼儿反复练说2~3次。教师纠正不正确的讲述,并以猫妈妈的口吻鼓励孩子们说。然后再以“小猫睡觉了,小朋友要做游戏”,引出下一活动。

  2.运用已有经验讲述。

  (1)集体讲述。

  老师哼唱旋律

  附图

  带领幼儿按节奏做下列模仿动作:洗手、洗脸、刷牙、梳头。每做完一种动作,老师提问:小朋友在干什么?要求幼儿按所做动作说出“小朋友在洗手,小朋友在洗脸”等句式。

  (2)个别讲述(或小组讲述)。

  方法同上,模仿动作为拍手、弹琴、吹喇叭、打鼓、跺脚……要求幼儿在集体面前独立说或跟着老师和集体说,注意让不同发展水平的孩子都有讲述机会。教师注意倾听幼儿的讲述,给予必要的帮助。

  3.创造性地讲述。

  老师带领幼儿离开座位游戏,按音乐节奏做开汽车的动作,并在幼儿讲述短句后,提出问题:小朋友还可以干什么?幼儿每想出一种动作并完整讲完后,老师带领大家做相应动作。

  评析

  此活动是一次较为成功的尝试,孩子们在整个活动中表现出的讲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我们始料不及的。这些2~3岁的孩子自始至终都能很有兴趣地积极听说。在创造性的讲述活动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发言,提出的讲述内容有:自行车、摩托车、大卡车、小轿车、飞机、坦克……活动结束时,孩子们缠着老师说:我还想来。在以后的几天时间里,小朋友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主动说出:小朋友在做操,小朋友在吃饭……

  此次活动使我们得到以下经验。

  1.教师设计活动前必须研究教育对象的年龄特点与最近发展水平,在此基础上,提出明确的、不同层次的发展水平要求。这样,活动的设计才能方向明,思路通。

  2.教师在确定教学方法时,必须充分考虑教育对象注意和思维的特点。如2~3岁的孩子,注意的特点是以无意注意为主,我们就采用让幼儿做一种动作、说一句话的方式调节其注意;而其思维的特点是形象、直觉的,我们就选择小猫的活动和幼儿经常有体验的生活动作,作为感知内容。

  3.教师在语言活动中,可以渗透其他方面的教育。如让幼儿随教师哼唱的音乐旋律做动作,不仅有助于节奏感、旋律感的培养,还有效地规范了孩子的动作,调节了孩子的注意,减轻了孩子的负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