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请体谅宝宝的委屈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8-02 19:49:50

说两句

  为什么宝宝总是要做“跟屁虫”

  妈妈的误会和困惑

  在家里宝宝是我的“跟屁虫”,到东跟着,去西跟着。那天,去百货公司购物,我要上一下洗手间,就让她爸爸带着宝宝和宝宝的婴儿车等在门外。没想到,我在洗手间里听着宝宝的嚎哭,一声比一声响,一声比一声惨,弄得我慌慌张张,行个方便也是急急忙忙。她爸爸也灰心丧气,好像自己是个后爹。

  宝宝的话

  我还没有满1周岁。在这个世界上,我最喜欢妈妈,而且不仅是喜欢,确切地说,我认为我和妈妈是一个“共同体”。所以,只要一看不到妈妈的身影,我就会认为整个世界都消失了。我怕不怕?

  上次,妈妈没有先跟我说一下,砰地一下,把我和爸爸丢在一扇门外。我一个人坐在婴儿车里,实在太害怕,当然只能哭了。爸爸倒是来安慰我的,可是,我实在搞不懂“妈妈只是去一下洗手间”是什么意思,我只知道妈妈不见了,那扇门里到底是怎样的世界没有人告诉我,如果妈妈进了那扇门就再也不回来了,我怎么办?我要一直跟在妈妈身后,眼睛一直能看到妈妈。我还算勇敢的,人家的宝宝在家里看不到妈妈也要哭呢!专家都说这是婴儿的正常情绪变化。

  爸爸妈妈不能怪我

  以后,只要妈妈不嫌我麻烦,告诉我“妈妈要上洗手间”,再带我去看看那扇门里洗手间的样子,我就会知道:“噢,只不过是一间洗手间罢了!”虽然暂时看不到妈妈,但我知道妈妈就在那扇门的里面,很快就会回到我的身边。我就不会害怕了。

  妈妈不在,有爸爸陪我当然也不坏,不然,那天我不哭死才怪。不过,假如爸爸平时多照顾我,多和我一起玩,我大概也不会那么不给他面子吧。

  为什么宝宝洗澡总是哭哭闹闹的?

  妈妈的误会与困惑

  该给宝宝洗个澡了,准备好沐浴露、洗头水、爽身粉、干毛巾,放好水,测好水温……给宝宝脱衣服时候还手舞足蹈的,可是把宝宝一放下水他就开始哭,怎么哄都不行,只能三下五除二洗完拉倒,就怕以后宝宝对洗澡产生厌恶怎么办?难道天下宝宝都怕谁怕洗澡?以后还是速战速决的好,听着宝宝哭闹真揪心。

  宝宝的话

  谁说宝宝是因为不喜欢洗澡才哭的?不说别的,光是让宝宝脱光衣服,可以手脚乱动,就让宝宝开心不已了。而且,宝宝也喜欢和习惯在水里,宝宝没有出生前不在水里呆了9个月了吗?脸上稍微沾到一点水根本不在话下。倒可能是水温太高宝宝会不舒服,比大人的洗澡水温度低一点才是宝宝喜欢的水温。妈妈觉得热,宝宝已经觉得烫了。被洗澡水烫过,宝宝才会害怕洗澡,见要洗澡就哭。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手脚都是蜷缩在一起的,现在,突然把宝宝放进陌生的水里,手脚被分开,宝宝会感到很不安;再加上妈妈的紧张,洗澡的时候忘了和宝宝说话,安慰宝宝,宝宝就更不安了,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了。

  给宝宝裹一块大毛巾吧!那样会消除宝宝的紧张,宝宝就会很放心地把自己交给妈妈,妈妈托宝宝身体的手也不那么容易打滑了。

  再告诉你一个秘密

  宝宝不喜欢妈妈把肥皂或者沐浴液直接往身上抹,要么硬硬的,要么凉凉的,弄得宝宝一惊一咋,感觉不好。宝宝喜欢妈妈用手抹一点肥皂或者沐浴液,然后,轻轻地,软软地,暖暖地,在宝宝身上摸一摸,揉一揉。宝宝最最喜欢的是妈妈放松的、充满爱意的抚摸。

  为什么宝宝吃奶时吸着乳房当玩耍?

  妈妈的误会和困惑

  宝宝吃奶很调皮,前半段还专心,含着奶头用力吸吮,可后半段就吸吸停停,开始玩了。我抽开乳房,他就哭。有时候,我只不过想换一个乳房,他也不乐意。医生说,应该两个乳房轮流喂。

  宝宝的话

  宝宝还没有准备放开妈妈的乳房,乳房就已经被抽走了,这是什么样的感觉?难道妈妈不愿意让我继续吮吸?难道妈妈不喜欢我

  有的医生常常建议妈妈,让宝宝每次都轮流吮吸两只乳房。这个建议不那么好,因为一开始宝宝吮吸到的乳汁比较淡,含有矿物质和蛋白质;后来的乳汁比较浓,含有较多的脂肪。为了让宝宝获得营养全面的乳汁,最好让宝宝吸光一边乳房的乳汁,再换另一边。

  而且,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这样做也是宝宝最不满意的。因为宝宝吸奶的最后一段时间,正是享受人生最大乐趣的时候。生理饥饿所需的奶量,宝宝在尽力吮吸、几乎没有停顿的前几分钟就已经获得;而在后半段,宝宝较多感觉的是心理上的满足:和妈妈在一起,躺在妈妈的怀里,望着妈妈的脸,让宝宝满心欢喜,怡然自得。这时候,宝宝会放松肌肉,慢慢地吸,两眼注视着妈妈;而在前半段,宝宝全身心的力量和注意都放在肌肉上。

  这就像你们大人和好朋友一起用餐,吃完了不还要继续留在餐桌旁快乐地东拉西扯吗?那时候,你们大人享受的也正是心理上的快乐。因为和朋友用餐是你们大人和朋友同伴沟通、交流感情的好时机。假如妈妈把给宝宝喂奶的时间,也当成和自己所爱的人愉快相处的机会,那么,妈妈还会生硬地抽走乳房吗?

  宝宝睡觉怎么总是日夜颠倒?

  妈妈的误会

  这几天可把我弄惨了。宝宝颠倒黑白,白天呼呼大睡,推不醒,叫不应;晚上手舞足蹈,不想睡,这深更半夜的,一会儿哼哼叽叽,一会儿又哭又笑,搅得全家睡不好觉。爸爸要上班,妈妈只能冲在第一线,这下只有叫苦连天了。宝宝要颠倒多久才算完!

  真恨不得拍宝宝几下,解解恨。

  宝宝的话

  我现在能吃能睡,我喜欢我现在的生活,也喜欢上爸爸妈妈了。不过,妈妈这几天有点不对劲,无精打采的,说是因为我颠倒黑白,闹得她睡不好觉。白天和黑夜,我是不太清楚的,反正我只知道,吃了睡,睡了吃。

  妈妈别生气,也别担心,专家说,宝宝出生时身体里的生物钟是一天25小时,在向一天24小时调整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混乱,变得昼睡夜醒,黑白颠倒。宝宝是有一点点颠三倒四,但多数宝宝都要经过这样一个阶段,宝宝绝对不是故意捣蛋。

  这不过是一时性的,过了这个时期就好了。

  不过,要说到怎么办,好像也没有特别的好办法,只有等宝宝自己调整过来。妈妈,告诉你一个秘密,最好是你跟宝宝一起颠倒黑白,宝宝睡你也睡,尽量抓紧时间休息,有些事儿就交给爸爸去做。虽然,他还要上班也挺辛苦,但这个时期,爸爸的首要任务是照顾好妈妈,要当一个妈妈“好情绪的守护神”,让妈妈心情愉快,情绪放松。

  妈妈,对不起了,你再辛苦几天,很快就会好的,我不会一直是这样的。

  为什么宝宝就是不肯在婴儿床上睡觉?

  妈妈的误会

  宝宝出生了,宝宝的外公外婆送来的礼物是一张白色的有栏杆的婴儿床。太漂亮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宝宝床。

  宝宝的话

  大人总是把他们认为好的,或者他们自己喜欢的东西强加给我们,就因为我们不会说“我不喜欢”?我一点也不喜欢这种有栏杆的婴儿床,恐怖的是,妈妈还在栏杆上围上大毛巾,说一可以挡风,二来万一我的头顶上栏杆了,也不致于碰痛。可她不想一想,这么一来,除了天花板,我还能看什么?好心办坏事,这是大人的毛病。

  妈妈一点也不知道,我虽然才出生,看上去只会睡觉吃奶,其实,我并不是大人想像的那样无知低能。妈妈别忘了,我有一个大脑袋,现在已经拥有数十亿的脑细胞,我很有兴趣听大人说话的声音和音乐,我喜欢看树木花草,和各种各样会动的东西,这意味着我开始获得外界的知识;而且,我多么喜欢有足够的空间来活动。难道妈妈没有发现,只要没穿衣服的时候,我多开心,拼命享受动弹小腿的乐趣。听说至今还有大人要给婴儿捆“蜡烛包”,真吓人。

  说真的,专为婴儿准备的婴儿床并不适合我们,因为床太小,周围布满栏杆,还有布幔毛巾什么的,把我的视线堵得严严实实。我需要练习把眼睛的焦点集中在房间的某一个物体上,而不应该被这些劳什子所阻挡。光秃秃的天花板、床边的栏杆和所谓的挡风毛巾对发展我的观察力可没有好处。心理学家的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只是有不少大人一时还不能接受。

  能不能给我更宽阔的活动空间,而不是狭小的婴儿床或者婴儿摇篮?譬如,爸爸妈妈的大床,或者干脆给一张放在地板上的床垫。我希望能在那里慢慢地、但自由地转动身体,改变姿势,直到碰到边缘。妈妈不要低估我的能力,我会相当注意地去感觉身体和活动范围之间的关系。

  妈妈,请给外公外婆打个招呼,我可不愿意他们不高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