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科学教案 > 正文

科学活动:小球别跑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8-01 17:46:12

说两句

  活动背景:

  前段时间,我们班在迎接“拍球”验收的过程中,许多孩子从家里带来了许多的球,孩子们对于球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好奇,尤其是乒乓球引起了所有孩子的兴趣,他们对于乒乓球和皮球一样可以滚动极为好奇,觉得它特别好玩,从此也引发了孩子们对乒乓球的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时有小朋友说:“乒乓球逃走了,“于是,我就抓住这一教育契机,注重环境的创设,提供多种材料,让幼儿通过与多种材料的互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使孩子们变被动的学习为主动的学习,从而萌发探索的兴趣。

  活动目标:

  1、探索发现利用多种材料使小球稳定的方法。

  2、乐于探索生活中的现象,体验操作的乐趣。材料提供:乒乓球(比幼儿人数多两倍)带盖子的瓶子盒子一次性杯子手帕垫板毛毛条书各种颜色的纸各种积木彩色棒橡皮泥

  活动过程:

  一、游戏导入,发现现象

  1、幼儿自由玩球教师指导语:孩子们,你们看看今天我带来了什么?你们喜欢吗?那就快来找一个乒乓球和它做朋友,一起玩一玩吧!(幼儿玩球,教师观察,游戏时提醒幼儿尽量蹲着玩)

  2、幼儿将球放在平台上,引导幼儿发现小球容易滚动的现象。教师指导语:孩子们,小球玩累了,让它和我们一起休息一下吧!那你们刚才是如何与小球玩的呢?

  3、请一名至两名幼儿示范,并引出小球滚动的特性(在放球的过程中,乒乓球会不停的从平台上滚下来.)

  二、提出问题,幼儿设想

  1、提出问题:哎呀,小球站不稳,你们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小球站稳呢?请幼儿自己想办法,然后交流想法。(鼓励幼儿大胆想象)

  2、再次提出问题:申老师也准备了很多的东西,他们也很想和小球一起做朋友,请你们找到一样东西后,可以在小桌子上试试,看看它能帮助小球站稳吗?(探索后在交流)

  三、动手操作,尝试发现

  1、幼儿每人拿一个小球,尝试用多种东西帮助小球站稳。教师指导语:孩子们,我们快点来动手试试吧

  2、根据孩子的水平、能力的不同来提供一个或多个乒乓球,鼓励幼儿选择多种材料来帮助小球站稳。

  四、交流分享,体验成功

  1、引导幼儿相互交流自己的做法(已经做好的孩子可以给你旁边的小朋友看看,说说你是怎样使小球站稳的!也可以向客人老师介绍一下你的好办法。)

  2、个别幼儿讲述自己的做法,展示成果(谁的小球站稳了?快来告诉大家,说说你的好办法。)

  3、将作品陈列在平台上,幼儿集体欣赏大家的成果,感受成功的喜悦。

  延伸:将今天提供的这些东西放进我们班的区角活动里,请幼儿接着去探索,来帮助更多的小球站稳,来打扮我们的小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