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好幼儿园”的标准是什么?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9 18:52:53

说两句

  没有父母不希望给自己的孩子找一所好幼儿园。但问题是:什么是好幼儿园?也即好幼儿园的标准是什么?以往我们能得到的有关这方面的信息,要么从学术——课程设置的角度为我们的家长确定标准;要么从市场——硬件设施(完备性)的角度吸引家长的眼球;要么假以各种名称——蒙台索利、多元智力、潜能开发、艺术、武术等等来博得家长的“欢心”。

  这里,我们无意去评估这些信息的正确性,更不想去判断其真伪和好坏。需要提醒的是,这些信息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仅仅用成人的眼光去观察和评价一个幼儿园的良莠标准。这样做实际上有欠公平。要想真正了解什么是好幼儿园,最好的裁判员应当是孩子。因此,让我们不妨来耐心听听孩子的心声。

  首要标准:我喜欢。

  孩子:

  上幼儿园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事情。每天早上牵着妈妈的手,虽然心里也想和妈妈多呆一会儿,但一到幼儿园大门口,我的脚步就不自主蹦蹦跳跳地加快,恨不得一步就能进到我的班级里。老师总是在班级门口,带着甜甜的微笑蹲下身来,将我轻轻拉到怀里,给我一个妈妈般温暖的拥抱。那种感觉真是爽歪歪了。当我回身和妈妈说再见的时候,发现妈妈脸上幸福的表情就像一朵盛开的鲜花一样。走到教室里面,班级里面已经来了好几个小朋友了。教室里有非常好听的音乐,小朋友们有的在建构区里摆积木,有的在阅读角里读书,还有的在美工区里画画,这些都是我喜欢玩的。而且小朋友们都喜欢和我一起玩游戏。我来这个幼儿园好几个月了,我越来越喜欢这里了,因为这里的老师都对我好,玩的东西也多,老师领我们做的活动我也都喜欢。有时候星期六我还闹着妈妈去幼儿园。以前那个幼儿园我就不喜欢,因为那里有的老师总是凶巴巴的,就喜欢批评挖苦人,有时还骂人,我和小朋友们都特别害怕。在去那家幼儿园的时候,我每天早上在教室门口总是紧紧抱住妈妈的腿,不希望她离开我,更不愿意进教室,每天心里头总是空空的怕怕的。

  评论:

  孩子,而且是所有孩子都喜欢的幼儿园,就是好幼儿园,这是首要的标准。所谓的“喜欢”,是一种自然的,发自孩子内心深处的,可以愉悦孩子身心,并不加掩饰而表露其外的感觉和行为。无论从什么角度去看,将孩子是否喜欢定位于好幼儿园的首要标准,是天经地义的。毕竟在幼儿园的功能中,比起只是解除双职工父母后顾之忧来看,为孩子创造现代科学意义上的、有利于身心健康成长和发展的教育生态环境这一功能,其重要程度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会过分。从这一意义上说,幼儿园主要是为孩子而存在和实现其特有的功能。与其他服务行业不同,幼儿园的顾客具有“关联双重性”——家长和孩子。进一步讲,幼儿园是通过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满足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需要,从而来满足家长对其下一代“期待需求”的。由此看来,满足孩子的需求比满足家长的需求更为重要。前者体现为更多的“专业性”,而后者主要体现“市场化”需求。事实上,学前教育根本不是急功近利者的所为。只有专业者所办的“高度专业化”的幼儿园,才更能吸引孩子喜欢幼儿园。为什么会如此?让我们从文章提到的七点中探索其中的奥秘。

  第二,就像在家里爸妈身边一样(心理上有安全感)。

  孩子:

  在这所幼儿园里,班上的老师和保育员对我都是一样好。她们的脸上总是在笑,说话的声音又好听又轻轻的。老师要求我们做什么事情时,总是提前告诉我们,和我们商量,还让我们自己想一想再做选择。有时候我犯了错误,老师也不会大声批评,只是蹲下身来,握住我的手,看着我的眼睛,轻轻地告诉我,让我到静思角的小椅子去坐着想一会儿,想好了就回来和老师说一声自己哪里做的不对,以后改正就行了。老师们像妈妈一样对我好,我就很听老师的话,照老师的话去想事情和做事情。有时候做错了事情,我就很后悔,应该听老师的话。以前的幼儿园就不一样了。有一个老师的脸经常是拉得长长的,说话的声音也特别大,从来也不和我们小朋友商量事情,就是会说“快点快点,你怎么老是那么慢,跟你说多少遍了你也记不住。”有的小朋友不听话,老师就会大声嚷嚷:“你要是再不听话,就把你留在幼儿园不让你回家。”有一次,老师还把我关到了厕所里,我非常害怕,哭了很长时间。现在我都很害怕黑暗的地方,有时晚上还做恶梦,害怕得哭醒了。我再也不去那个幼儿园了。

  评论:

  教师和儿童之间的关系,是幼儿园教育中的核心所在。

  作为社会教育的选择,幼儿园对儿童所实现的主要是社会化功能,而社会化功能的核心体现为人际关系。在幼儿园里,除了孩子之间的同伴影响之外,教师和儿童之间的关系是最典型和最重要的人际关系。我们通常用潜移默化来揭示这种人际关系的实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明的只是结果。重要的是,在幼儿园的几年里,教师应当秉持什么样的价值与孩子进行互动?迄今为止,人类文明中人际关系的最高价值体现为五个字:自由、民主和爱。

  自由指儿童作为独立个体所拥有的各种权力——受教育的权力,被尊重和被呵护的权力(如果喝斥和凌辱孩子,就等于此种权力被剥夺),自主学习与自主发展的权力,独立做事和解决问题的权力(不需要帮助的时候教师越俎代庖,即侵犯了独立做事的权力),表达自我和情绪情感的权力(不让孩子说话或用某种方式宣泄自己就是侵权),与他人交往的权力等等。

  民主体现为平等。即无论是何种职务,凡是与孩子打交道的人,其人格、地位均与其平等,必须相互尊重。

  爱彰显为基本的心理安全感——内心状态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平静如水。主要体现为生物基因规定性的亲子之爱,职业规定性的师童之爱(教师在某种程度上起到父母的“心理替代”作用)。三者之间的关系应当是,以自由和民主为前提的爱,是最高水平和质量的爱,彰显最高心理安全感;没有自由和平等的爱是扭曲的(老师:我骂你、吼你、管你,是为了你好,你懂吗?),没有心理安全感——内心昏昏暗暗,焦躁不安,充满恐惧。其结果必然导致儿童人格和发展方面的扭曲——偏离正常价值轨道(老师对待我的恶劣方式,就是我长大后对待别人的方式),造成片面与不和谐发展。如果说幼儿园创造的,应该是有利于儿童成长与发展的最佳生态环境,那么,民主、自由和爱,则是阳光、空气和水,心理安全感起到的是光合作用。

  因此,毋容置疑,如果一个幼儿园里教师和儿童之间的互动关系有问题(一个班里有一个“街边阿姨”水平的老师就可以搅乱全班孩子的心,就足以造成“一鸟进林,百鸟不语”的恐怖班级环境),那么,不要相信它是哪种特色、能学多少东西的宣传主张。因为让孩子的心灵和人格上的扭曲发展,是一个终生无法逆转的悲剧。结论:好幼儿园就一定让孩子心理上阳光明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