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幼儿园实行企业化管理之后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9 18:51:10

说两句

  幼儿园实行企业化管理之后,最令园长头疼的问题就是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学会管理。在今天,一个好的园长,不仅要抓教学,抓服务,而且要学会做一个成功的企业管理者。四年来,我园实行企业化运作,幼儿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职工成了幼儿园的主人,幼儿园的兴衰牵动着每个职工的心;幼儿园的经济收入也在逐年递增,已经不再是学校的“包袱”。经过这四年的风雨历程,本人对于幼儿园的企业化管理以及如何做一个成功的企业管理者,感受颇深。据个人体会,谈几点想法,供各位同行参考,如有不当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一、提高个人素质,实行“人格魅力管理法”

  俗话说:“打铁先要本身硬”,一个企业领导者,要想管好企业,带领企业腾飞,首无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具备人格魅力,先练好“内功”,这样才有可能管好企业。

  第一要真诚待人,信守诺言。现在,每一个企业领导者都知道建立“威信”很重要,因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如果没有起码的威信,那么他就失去了管理的能力,也不可能管好一个企业。但是说起“威信”,很多人只从“权威”的角度去理解。那么“权威”又从何而来呢?我理解,它应该从“信”中来。也就是说一个管理者只有做到真诚待人,信守诺言,说话算数,讲究人格,才能在员工中赢得威信。有了威信,才能行使管理权力,才能负起管理责任。

  第二,要以身作则。这是建立管理者威信的必要途径。但是我在这里想说的是,我们不应该仅仅把“以身作则”当做一种管理手段,而应该更主要地把它当做塑造完美人格的一种追求。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人是要有所追求的,这种精神和追求,表现在自身,就是“人格”。就是要讲究怎么做人。“以身作则”就是一种做人方式。它体现的是一种平等精神,是对下属人格的一种尊重。有了这种精神,自然会有威信。因此我认为,威信主要来自人格的魅力。

  第三,要敢于负责任,敢下决断。一个企业的管理者,说到底是干什么的?就是为企业负责的,这是“角色”的要求。如果你遇事不敢下决断,不敢负责,那就说明,你此时此刻已经不再是这个企业的管理者了。我认为,对于一个企业管理者来说,最可耻的就是逃避责任。与其逃避,还不如“让位”,让敢负责任的人来负责。

  办什么企业都不会一帆风顺。真正遇到难题的时候,做为主要的管理者就应该挺身而出,想办法,做决断,否则,企业就可能受到重大损失。你遇事敢做决断,而且决断经常是正确的,员工就信服你,即使偶尔出现失误,大家也能谅解。这时,你才能成为企业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以上三点,其核心就是要建立管理者自身的人格魅力,实行人格魅力管理法。在今天,一个没有人格魅力的管理者,是很难做好管理工作的,因为今天,靠耍权威、玩权术来管理,已经不灵了。

  二、重视人才资本,发扬团队精神

  人才是企业的最大资本。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必须明白,企业要想兴旺发达,必须依靠人才,必须发扬团队精神,调动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

  第一,要让权力“活”起来,形成“辐射力”。我们常说某某人“死死抓住权力”。其实,他们抓住的是“死权力”。因为权力这个东西如果抓得过“死”,它本身也就“死”了。一个成功的企业管理者,应该让权力“活”起来。怎么“活”?就是以权授权,以权集权,也就是让权力在管理者和员工之间“动”起来,不要死死地抓在管理者手中不放。比如说,要做某项工作,管理者必须把管理的权力分授他人,让每一个员工都感到手中握有一定权力。而有了权力感,就会增加一份责任感。这时,管理者手中的权力就形成了一种辐射力。之后,你再根据工作的需要,来一个“集权”,那么实际上你的权力就更大了,也更有力量了。这不比死死地抓住一个“死”权力强得多吗?

  第二,“用人才打天下”。企业要发展,靠什么?从根本上说,靠的是人才。一个企业管理者,必须具备这种市场经济的人才观。只有这样,才能识人、招人、用人。即发现和识别人才,尊重人才,肯出高薪筑巢引“风”,引进人才。信任人才,敢于放权,责权利统一,让人才成为独挡一面的“将才”,这样,企业才能人才济济,事业兴旺。

  第三,要注意处理好上上下下的关系,善于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应该说这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管理者应该是调合各种关系的大师,把矛盾消融在萌芽状态,让大家和和气气,互相合作,真正成为一条首尾相顾、运动自如的“龙”,这样,企业才会有活力、才会腾飞。管理者最忌讳的一点就是放任一两个“能人”冒尖,不注意发扬团队的作用。这是因小失大,既误了工作,又害了“能人”。其实,在一个企业当中,“能人”起的是带头作用,而决不能“包打天下”。团队的作用,集体的力量是不能代替的。在系统论中,有一个定律叫做“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根据这个定律,就可以说,由不同的个人组成的集体,其作用要大于个人能力的简单相加。就此而言,任何能人的作用都无法与集体相比。

  三、树立市场观念,应对市场变化

  第一,要改变观念,面向市场。企业面对的就是市场。幼儿园改制以后,园长们最大的不适应就是这一点。这是一门新学问,需要重新学习。过去是有困难找上级,找领导。领导“点头”你就放心办,领导“摇头”你就千万别办,简单得很。可是现在不行了,现在“点头”、“摇头”都要你自己做决定,没人给你出主意。而做“决定”的根据就是“市场”。所以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必须有很强的市场观念。否则,就难以在市场中生存。

  第二,要及时应对市场变化。市场时时在变,甚至瞬息万变。管理者不但要管好企业内部的事,而且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时注意市场的动向,及时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这样才能确保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盘活手中的资金。市场如大海。我们常把经商说成是“下海”,这是很形象的说法。幼儿园进入企业化管理,就等于大家都“下海”了。既然“下海”,就要“在商言商”,就逃不掉一个“钱”字。过去,我们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羞于提“钱”。好象一沾“钱”字就没有“境界”了。但是现在面向市场了,没有钱,一天也活不下去。所以,现在,幼儿园的园长们都明白,谁要是和钱过不去,那就是和自己过不去,就是不想“活”了。园长们都有这种体会,在急等钱用的时候拿不出钱,这是最难的事。为了避免这一点,就要善于理财,要讲节约,讲投资,会融资,把死钱变成活钱。总之,要一心一意地和“钱”打交道。挣钱,管钱,用钱,这是一个管理者每天必须面对的最实际的问题。如果见钱“脑袋就疼”,那就没法搞管理了。

  我们办“蒙班”,虽然一次性投入较多,但可以收到长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根据家长需要,将幼儿创造性思维训练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之中,并每月搞一次“家长开放日”,向家长展示最新教育成果和理念,受到家长欢迎。经过我们多方面努力,我园2004年的收入比2003年提高了30%以上。办出自己的特色,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和追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