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谈谈我园如何进行幼儿口腔健康教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9 18:43:57

说两句

  口腔是食物进入人体的第一道关口,是保持全身健康的重要环节,要把好这一关,就要有清洁的口腔和健康的牙齿,这是因为不仅口腔的功能与全身多方面的功能,特别是消化功能有密切联系,而且牙病和口腔疾病对全身健康产生危害。幼儿龋齿目前是口腔疾病中最为常见的病,而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长期以来,由于人们不重视口腔卫生,家长虽然对孩子百般呵护,却忽视对孩子牙齿的保护,有些幼儿20颗乳牙中就有十几颗是龋齿。我园幼儿的龋齿率也逐年上升,从1996年全园幼儿龋齿率38%,到1999年上升为67.8%,防止龋齿刻不容缓。世界卫生组织将龋病列为继癌症、心血管病之后的第三种需重点防治的疾病。我园也将防治幼儿龋齿作为保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通过对家长问卷调查,发现88.7%的家长对口腔保健和口腔疾病的观念还未转变过来,认为幼儿乳牙终究要被恒牙取代,乳牙患龋无关紧要,不需治疗;家长不注意幼儿乳牙的保护,更不注意培养幼儿口腔卫生习惯;有些家长不懂得哪些饮食多吃了会至龋齿发生,对龋坏的乳牙也不进行及时修补。从调查问卷中看出有76.5%的幼儿不喜欢刷牙,且年龄越小比例越大。只有极少数幼儿能坚持早晚刷牙。幼儿年龄小,自己刷牙还不能完全去除牙面上的食物、软垢,在细菌的作用下,牙齿也很容易脱钙、龋蚀。以上是造成龋齿发病率高的原因。

  为做好幼儿口腔保健教育,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

  一、转变家长观念,提高家长口腔卫生知识水平

  幼儿园通过开家长会,请地段医院医生给家长上课,出卫生健康版报、发宣传资料、请家长参加班级“爱牙月”活动等形式来提高家长的口腔卫生保健知识。通过这些活动使家长对口腔保健意识得到提高,明确了幼儿期口腔保健的重要性,积极支持和配合幼儿园开展幼儿口腔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等,使幼儿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培养幼儿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我国著名的学前教育专家陈鹤琴先生讲过:“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益。”生理学家认为:“习惯是自动化了的条件反射。”幼儿期的神经细胞反应时短,容易形成条件反射。家长、教师应抓住这一教育契机,探索有效的方法,使幼儿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一)教给幼儿口腔保健知识

  1.通过情境表演、角色游戏、讲故事等形式,给幼儿上卫生课,向幼儿讲述口腔方面的简单知识,使幼儿加深对口腔保健知识的理解幼儿的思维具体形象,可利用讲故事的形式教育孩子。如当幼儿听了《没有牙齿的老虎》故事后,吃糖次数就减少多了。不爱卫生的孩子,也像《小猪变干净了》中的小猪一样爱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

  2.教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有些父母、甚至一些老师的刷牙方法是不正确的。这样不仅对自己的牙齿不好,还影响到孩子。孩子的模仿力极强,如照着大人的不正确刷牙方式去刷牙,势必会影响幼儿牙齿的正常发育。所以,大人要掌握并坚持运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同时教育幼儿掌握运用正确的刷牙方法。要求人人做到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定期了解幼儿刷牙的情况。

  (二)开展各项活动,提高幼儿对牙齿保护的兴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何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这是教育孩子的一个根本着眼点。因此,我们必须创设各种有趣的活动,使幼儿产生对保护牙齿的兴趣。

  1.爱牙月活动

  9月20日是世界爱牙日,我园每年9月举行爱牙月活动,全园幼儿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爱牙月活动。

  爱牙月活动具体安排三方面内容:

  第一,精心设计一项教学内容:木偶剧《小熊拔牙》。通过演出活动,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从中懂得早晚刷牙口腔保健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让幼儿知道晚上刷牙比早上刷牙更重要的道理。

  第二,设展览厅,使每位幼儿接受教育。展览厅有各种口腔保健知识图片,由幼儿讲解图片,还设有牙诊所,并由幼儿扮演医生,进行角色游戏,孩子们通过自己亲身体验并参加各种口腔保健,更加懂得从小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做到防牙五步曲:每天早晚刷牙,进食后漱口;长期坚持使用含氟牙膏;使用保健牙刷;健康饮食、少吃糖;定期检查牙齿。

  第三,评价活动。在爱牙周期间,每班每天设2—3名爱牙娃娃,督促提醒本班幼儿早晚刷牙,对能坚持做到早晚刷牙的孩子,赠送一把保健牙刷,以资鼓励,并评为健康娃娃。有的爸爸妈妈本身自己没做到晚上刷牙的习惯,孩子却晚上没刷过牙不睡觉,从而还教育了父母。孩子们真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幼儿园的口腔保健教育已自然渗透到家庭中。

  2.口腔保健教育渗透在一日生活的各环节中

  (1)教师在一日生活的各环节中,有意识地对幼儿进行口腔卫生保健教育和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晨检,是幼儿在幼儿园一天生活的开始。每天晨检时,保健医生不仅对幼儿进行一般晨检,还给幼儿进行简单的口腔保健知识教育。如:问幼儿是否刷牙,看看幼儿牙齿白不白等,已刷牙、牙齿白的及时给予赞扬。孩子得到赞扬,更激发了他们刷牙的兴趣。每天餐后请健康牙齿小卫士提醒小朋友饭后漱口,让幼儿逐渐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2)在游戏中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在游戏活动中,幼儿巩固了口腔卫生保健知识。如:在“娃娃家”游戏中,幼儿扮演的爸爸妈妈教育孩子要保护牙齿,督促孩子刷牙、漱口,孩子牙疼,带去给医生治疗等。

  通过几年来开展的各项口腔健康教育活动,幼儿口腔保健得到了重视,在饮食习惯上也得到了改观,口腔保健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园幼儿龋齿发病率大大降低了。

  从小做起,防患于未然,“健康的生活需要口腔卫生”,让我们的孩子拥有一个卫生的口腔,让我们的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