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探索有效促进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教研方式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9 18:36:43

说两句

  在《幼儿园工作规程》颁布15年、《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颁布5年的今天,幼儿园教师在观念层面上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但在具体实践层面上,观念如何转化为行为仍然存在很大困难。因此,急需探索能有效引领教师自我发展和专业成长的教研与培训之路。

  近年来,我们与不少园所合作,初步尝试和实践了一种扎根实践、以园为本的教研方式,其基本特征如下:以园为单位,建立研究和学习的共同体;教师成为自身实践的研究者,用科学研究的方式开发案例;教师得到有效的专业引领和促进。现细述如下,愿与有志于改进教研方式,切实促进教师自我发展与专业成长的同行分享。

  一、以园为基本研究单位,建立研究和学习共同体

  现阶段,任何幼儿园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都不应过多依赖外界,而应着眼于培养和打造幼儿园不口教师的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完成国家、地方、幼儿园内的各级研究课题,使教师在立足实践的研究中获得自我发展和专业提高。

  当今的科学研究更多发明创造依靠的是集体协作。或许正因为如此,法国科学院院士雷纳在谈到实施“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计划的关键因素时强调,要有一个团结协作的教师集体,而不应孤军奋战。事实上,不仅“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如此,幼儿园在贯彻、实施《纲要》的教改中,开发符合《纲要》精神的优秀案例,制订适宜的教育策略,均需要集体的研究和共同学习,即建立研究和学习的共同体。

  研究和学习的共同体不是几个人的随意组合,而应具有如下最基本特征。

  1.骨干先行,全体跟进

  实践表明,没有明确的预定目标和运作方式,就选择全员参与的方式开展集体教研活动或课题研究,只能流于形式。我们的经验是,最先选择那些乐于研究、能举一反三、求真务实、善于合作的教师,组成研究和学习的共同体,努力把他们培养成有一定教学研究能力的骨干教师,然后让其他教师分层分批直至全员跟进。

  2.有基本相同的价值观、教育理念和研究范式

  骨干教师共同体中的成员,应该有基本相同的价值观和教育理念,以便对教育现象、教育行为和教育效果进行判断和做出决策。一个研究的集体必须做出其成员都能够认同的选择,从而使集体的研究能够顺利有效地进行,这样,才不会被形式上的冲突和争议羁绊。

  3.有明确的分工,能有效地合作与互助

  在真正意义上的研究和学习共同体中,应根据每一个人的特点明确角色定位,以保证每个人都有其自身的价值、尽心尽责,成员间相互帮助、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4.实质性的互动与同构新经验

  在学习和研究的共同体中,成员要想真正相互促进各自的专业发展,就必须平等、真诚地对话与交流。通过集体的互动,每个人能从多角度、多层面看问题,在各自看法的基础上达成初步的共识。以教育活动设计为例,初步达成共识的活动设计可能是一个,也可能是两个或三个,在此过程中共同体的成员不可各执己见,而要根据以往的经验和相关理论的论证,找出一种或两种相对最佳的方案,等待实践的检验。各抒己见而没有概括提升,或设计方案后不再有实践检验,都是不了了之的研讨,都不会有效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5.以实践作为判断的依据

  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据,任何有争议的问题如不同的设计方案、教育策略是否适宜有效,都要经过实践的检验。我们不应迷信权威,而要相信事实。教师在实践中的感受、体验,幼儿的行为表现、发展状况,是我们进行教育价值判断的可靠依据。

  二、教师成为自身实践的研究者,用科学研究的方式开发案例

  先进的理念如果不能表现为实践的形态,教师就难以真正理解。而体现先进理念的实践案例或行为,能让教师在模仿或创造性实施的过程中,将新理念内化为自己的行为。

  我们所说的幼儿园是研究的基本单位,不是让教师去研究理论,而是倡导教师以自身实践为研究的核心内容,以案例开发为主要研究方式。教师通过对自身实践的研究,开发出一个个适合本园特点和资源优势的高质量的教学案例,并提升为符合《纲要》精神的教育策略,不断实现具体教育活动和行为与《纲要》的对接后,才可能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理念与行为的一致与匹配。

  然而,教师成为研究者要有一个相当长的发展阶段,要允许她<1]观念先到位、行为逐渐到位。我们发现,教师在进行以案例开发为依托的研究时,最初可能只是偶尔开发出一个好的案例,但还不能将这一案例中的闪光之处推广到其他教育活动中,他们需要积累相当数量的优秀案例后,才能达到行为的自动化。而且,老师们还可能在某一个学科领域做得好,而在其他领域未必能够达到同样水平。随着在某一领域理念和行为的对接和互换的日益娴熟和自动化,其他领域的变化才会逐渐发生。

  实验研究以其实证性为突出特点,它包括选题、假设、实验、统计与结论等几个基本环节。将这样的方法引入到幼儿教育的案例研究之中,才能使教师关注事实,关注孩子们的真实反应、学习行为和效果,才能开发出高质量的案例。用科学研究的方式开发案例的基本环节如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