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和新入园家长搭起家园桥(三)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9 18:29:13

说两句

  在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对的观点

  有的幼儿园老师曾说,“家长永远是对的。”于是又的教师则这样理解,“家长说什么我都听”。诸如家长问:“怎么不学子呀?”“怎么最近没学英文呀?”……把知识看的很重要,生怕自己的孩子落下什么?教师一点儿不怠慢今天人字,明天学单词,学会一遍一遍地教。这些现象目前在许多幼儿园很普通,家长把升学的压力提前引入到幼儿教育阶段。“不能输在起点上”成为家长最重视的话。孩子应该更多地是游戏,是户外活动,其次是兴趣。如果我们在平时多注重锻炼幼儿的身体机能(如肌肉韧性,反映灵活性,平衡能力……),孩子在游戏中,在与伙伴交往中,在平时的游戏中,能使身体灵活做动作,而动作则会促进大脑发育,孩子学起知识来也更得心应手。教师要以虚心态度接待家长,即使要坚持自己的观点也不能强迫家长去接受而要讲究方式、方法及策略。

  同时,坚持对的观点不是我主义,所谓“兼听则明”,采用家访、家长会、家委会、家长咨询、交接面谈等多种形式。教师要不断更新观念,总结适时的新结论,不能盲目推崇教师主义。不能否认,有些家长的教育意识的确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教师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位置

  在教育行为实施中教师更专业,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处于专业的主导地位,所以教师要在家园合作中摆正自己的位置。例如,开家长会是一个很好的与家长沟通的机会,有的教师将园内规章制度念一遍,三言两语后说“好了,家长有什么事说说吧。”很不负责任地将自己的主导作用推给家长,而家长并不具备客观、公正地阐述一个论点的能力,其结果只会使家长会变成大“杂烩”。因此,家长会之前,教师应充分地准备好书面材料,内容包括开会目的、教师的心观点等,家长听了教师的报告一定会对自己的孩子有全新的认识,对自己的教育方法也更明确。然后再展开讨论,家长也会有针对性地提问咨询,或者提出比教师更好的教育方法,这才是我们预先的目的,家园共育当然首先要“家园共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