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我给儿子的暑期计划

来源:新浪论坛 作者:zhangni5263_cn 2009-07-29 18:27:55

说两句

  家里有儿初长成。对于孩子来说,上小学是人生一次新的飞跃,尤其是小学阶段,能不能打好基础更为关键,所以,作为家长,一定不能认为孩子上了学就交给老师、交给学校管了,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帮助和陪伴孩子渡过小学六年的美好时光。

  通过亲子论坛,我们这些小城市的家长看到了很多好文章,受到了启发。其实,小学阶段的教育很简单,就是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但如果想做好还是很难的,需要用心、爱心、恒心和耐心。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再加上父亲的素质、0-6岁的早教、选择的学校、碰到的老师、周围的环境等等,本身就有很大差异,所以在教育孩子时,不能生搬硬套别人的成功方法,不能盲目比较,必须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针对性地进行教育。

  说一下我的孩子吧。

  一是语文方面。在识字上,幼儿园有早读书和磁带,孩子早就背得滚瓜烂熟,有一定的阅读兴趣,但是必须是他喜欢的书才爱看。比如,喜羊羊系列,每次给他新买书时,他都是如饥似渴,基本上能够自主阅读,认字大概1000字左右(不多,以后多多努力);在拼音上,幼儿园只学了声母和韵母,但没学怎拼读和标声调,但我不打算在暑假教他,我想上了一年级以后,只要他认真听讲,这点知识是没问题的(可是很多孩子早就会拼读,会给他压力,要做好思想工作,加强信心)。

  二是数学方面。幼儿园学了50以内的加减法,还用的是列竖式的方法,我儿子没学会,他一看老师布置的题就犯愁,每次总是用自己琢磨的方法完成作业——数手指头进位法。比如算9+15,先伸出9个手指头,再1个1个地加,加到该进位时,10个手指头全部清空,左手手指留下1个,表示进位,再加时,伸出另一只手指加,那怎么加6呢,他就伸出大拇指和小拇指当作6,这样就能算出50以内的加减法了。我教过他几次列坚式,但有时他能算对,有时算不对,而用他自己的方法算,每次都对,所以他就不相信这种方法了,所以他就不爱用列坚式,为此我还逼过他,但效果不理想。我想,他还是没有理解为什么要列竖式,不明白其实列坚式进位和他手指进位是一回事,也许是幼儿园老师的讲解方法还不够科学吧。但是,不爱列竖式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数的分成没学好,比如问他7可分成几和几,他就会很烦,你要问3+4=几,他会一口说出来。还是我没有和他一起总结呀。

  三是孩子的综合水平。我虽然很注重教育,但是总是想的多说的多看的多,但真正坚持做下来的极少,甚至没有,总是今天这样,明天那样。所以,我自认为我之前的教育是不够好的。所以,孩子的综合素质比较一般。但我总觉得他在语言、逻辑方面有潜力,因为他说话很早,而且音准,记忆力好,做一些超龄的智力图片、游戏都不错。

  离开学还有一个月,我想制定这样的一个计划,可以激励自己,监督自己。

  1、暑假期间,尽情地玩,上两个兴趣班,一个是围棋,一个是轮滑。围棋他挺愿意去的,因为比较喜欢,下得也还可以。轮滑很不想去,但我觉得要强迫他坚持练下来,磨炼意志,克服畏难情绪,锻炼身体。

  2、开学后。

  一是要照顾好他的情绪。关注他每时每刻的心理变化,引导他多给我讲学校里的事,同学的事,陪他一起好好地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让他喜欢学校和老师、同学。

  二是要督促他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写完作业才能玩。而且要全程陪着他,要有认真的态度、正确的握笔姿态,注意力集中不走神、每做一样作业都要从头到尾坚持下来,不能像小猫钓鱼一样,一会干这一会干那。同时也能检验出他一天的听课质量如何。

  三是要督促他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要认真收拾书包,要整齐,不忘带东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总之要认真,要做好,不马虎。同时加大劳动时间,每天要帮大人干一件活,比如拖地、抹灰、洗碗,自己选。生活习惯培养好了,孩子就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好孩子。

  四是其他方面。我想发挥他语言能力和逻辑能力的优点,在语言、围棋、数学等方面刺激他。一是语言方面,早上一起来就播放英语磁带(管他听不听,声音刺激为主),在车上的15分钟时间,把当天所学课文念两遍,作为早读书内容。晚上亲子阅读是少不了的,找一些拼音的好读物,慢慢让孩子用拼音拼读,逐步地由我给他念,过渡到母子共读。二是逻辑能力方面,和他一起寻找好的数学方法,如前面说到的3+4=7会,但7的分成得想想才能说出来,就要多多练习。搜集一些好的方法,如玩倒数数、扑克牌比点大、买东西算账找钱等。然后,围棋要多引导他,讲一些围棋大师的故事,围棋的道理等等,激发兴趣。

  另外,就是不可操之过急,和孩子生气,要慢慢来,和孩子一起慢慢改正,慢慢适应。

  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