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幼儿园后勤管理改革论文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9 18:25:41

说两句

  幼儿园后勤工作是关系到全园各项工作开展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它为教育教学工作起着先行和保障作用。伴随着《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颁发,我国的课程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因此,如何改革后勤工作以适应不断深化的课程改革,确保幼儿持续健康地发展,已不可避免地摆在我们面前。近几年来,我园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后勤工作的改革之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推行公开招聘制度,择优录用,提高人员素质

  幼儿园的保育和教育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二者相互联系,互相渗透,共同推动幼儿园保教工作的发展。而要提高保教质量,顺应课程改革的新需求,首先必须改善和提高保育员队伍的素质。

  目前,幼儿园普遍存在着保育员队伍文化素质不高,年龄偏大的问题。要改变这种现状,仅靠岗位培训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必须把好保育员的“入口关”。因此,我园在选择保育员时,严格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坚持公开招聘,择优录用的原则。通过公开招聘,选挑学历、年龄、能力都合适的保育员,最大限度地吸收那些热爱幼儿教育工作的优秀女青年来园担任保育工作,从源头上保证保育员的质量。公开招聘制的推行,充分体现了择优上岗的原则,不断促进保育员队伍素质的优化和提升,更好地适应幼儿园改革和发展的需求。

  二、实行结构工资制度,强化岗位,突出工作绩效

  为深化我园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充分调动合同工的积极性,我园按照“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分配原则,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幼儿园的实际出发,确定合同工结构工资细则,拟出职岗工资、考勤工资、绩效工资、安全奖励工资的发放办法,并经园务委员会讨论,教代会通过后实施。结构工资强调岗位,突出绩效,并按工作量的计算系数酌情发放超工作量补贴。以上五部分工资原则上按月发放,其中绩效工资按绩效考评分值每学期计算一次。此外,合同工结构工资细则可根据国家政策或幼儿园的工作实际,定期组织修订。结构工资制的推行,有效缓解了合同工流动性大等问题,增强了保教队伍的稳定性,极大地调动了她们的工作热情。

  三、完善饮食卫生制度,加强监督,提高餐点质量

  幼儿园应以对幼儿生命的关怀和呵护为己任。幼儿如果没有安全的保障和健康的体魄,幼儿的发展便无从谈起,所有的改革必将成为一句空话。为科学管理幼儿的膳食,我们不断建立和完善有关饮食卫生的“四个制度”:

  第一,建立“供货方公示制”。每学期公布一次食品供货方的单位名称、详细地址、法人姓名、“三证”情况、联络电话等,接受教职工的监督。

  第二,建立“食品供货合约制”。为了买到物美价廉质优的食品,我们每学期组织一次市场调查,然后就食品的价格、质量等与供货方签订“食品供货合约”,做到双方职责明确,共同把好食品卫生监管的第一关。

  第三,建立膳食委员会的参与、监督制度,每月组织召开一次膳食会,群策群力,科学制定幼儿营养食谱,尽全力做到膳食搭配合理,品种多样,花样新颖、营养均衡、质量保证,并每周定期向家长公布食谱,接受家长的监督。

  第四,严格执行饮食操作规范制度。厨房工作人员对待工作必须认真负责,严谨心细,以“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为宗旨,以幼儿的生理特点和成长需要为依据,科学合理地烹制幼儿餐点,做到色、香、味俱全,让幼儿吃得开心,家长放心,教师舒心,园长宽心。

  四、实行寄药统一管理制度,指导服药,确保幼儿健康

  当幼儿生病时,家长会将幼儿中午的药寄放在幼儿园,请教师或保育员帮助其孩子服药。但教师和保育员一日工作繁忙琐碎,有时难免会耽搁幼儿服药的时间。为保证幼儿服药安全,保障幼儿健康,我园采取寄药统一管理制度,即设立“幼儿服药情况登记表”,要求家长应认真填表,说明幼儿的班级、姓名、病因、药物名称,需要指导服药的时间等,并签上家长的姓名。对于幼儿的药品,幼儿园则安排保健医生专人负责,要求保健医生检查、核对家长所寄托的药品,并在药品袋上标明幼儿的姓名及所在的班级,然后存放于药箱内妥善保管。保健医生除按时指导幼儿服药外,还必须在每天上、下午下班巡视时间内,注意观察服药幼儿的身体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或应急处理,保证幼儿在园安全。

  实践证明,幼儿园的后勤工作只有不断改革和创新,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着的幼儿园教育教学,适应时代对后勤工作所提出的新需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