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协调上下关系创建和谐幼儿园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9 18:24:15

说两句

  园长正确处理好自己与教职工的关系,是幼儿园管理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也是创建和谐幼儿园的关键。园长为此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通情而不矫情

  通情,即时时与教职工保持沟通。沟通是创建和谐幼儿园最好的方法。园长要想与教职工保持沟通,必须淡化权力意识,强化服务意识,还必须具有良好的沟通技巧与能力。沟通形式包括口头沟通、书面沟通和形象沟通。其中口头沟通最为常用。沟通时园长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注重情感投入。除了工作上的沟通外,园长还应当学会日常生活中的沟通,与教职工建立起同志间的情谊,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书面沟通则要以人为本,制定的规章制度、下发的文件、通知要有人情味,坚持刚性制度约束与人性化的民主管理和谐统一。形象沟通指园长要运用自己的形象、肢体语言、脸部表情、行为等与教职工交流。

  不矫情,就是要求园长不摆官架子,不以领导者自居,要牢记权利是大家给的。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平时趾高气扬、高高在上、矫情十足,在与教职工的交谈中不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谈话语气,结果肯定会使自己与教职工的感情变得淡薄,甚至破裂,幼儿园的和谐也就无从谈起了。

  二、保护而不袒护

  一般来说,每个人都“爱面子”,每个人都有上进心和自尊心。园长应该注意保护教职工的上进心和自尊心,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和闪光点,凡事以表扬、鼓励为主,批评为辅,对教职工的缺点错误,要宽容,批评得当,做到以理服人,对事不对人。尤其是对那些犯过错误的教职工,不歧视、不疏远,更不能当着其他人的面去揭他的痛处。园长到班级听课时,要善于捕捉教师的教育特色,并在适当场合给予表扬和肯定,而对于不足之处,则可以通过私下个别交谈,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以供参考。园长若能做到“扬善于公庭,规过于私室;长处不嫉妒,短处不歧视”,就会得到教职工的尊重和信任。幼儿园的和谐气氛就会进一步加浓。

  园长手中有一定的权利,当这种权利只为少数几个人服务时,它就变成了特权;对少数几个人的过分“保护”,也就成了袒护。如此一来,园长所获得的只是少数人的拥戴,失去的却是大多数正直群众的信任。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会受到打击,不仅会滋生不满情绪,甚至会产生偏激言行,幼儿园的和谐气氛就会一扫而空:因此,园长对全体教职工应一视同仁,对教职工的工作评价要公正、公平、实事求是,不偏心,不感情用事。

  三、相信而不偏信

  被人相信是人的一种精神需求,它能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园长的信任,无疑是对教职工的极大褒奖和鼓励,因此,分配给教职工的工作,园长就应该大胆放手让他们去干,相信他们定能干好。当他们取得一点成绩时,要及时予以肯定和表扬;当他们工作不畅或遇到困难挫折时,要及时给予帮助和鼓励,以提高他们的信心。自信能激发潜能,教职工的潜能若被充分挖掘出来,再苦再累的工作他们也会心甘情愿地去做。幼儿园的向心力增强了,和谐气氛就会进一步加深。

  园长应该善于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包括曾经反对过自己的人的意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充分发扬民主,“不以亲疏、好恶为取言之标准”。倘若听不得不同意见,往往会导致人心涣散,形成内耗,合力难以形成,和谐气氛也就会被冲淡。

  四、制怒而不禁怒

  任何一所幼儿园,时间一长,它的教职工都可能会产生一些不满情绪,这是正常现象。园长首先应该认识到,不满是教职工某些要求和愿望不能得到满足或是受到不公正对待时产生的,由于不满往往会导致情绪失控,让人干出一些傻事,因此园长应学会“制怒”。为此,园长首先要了解教职工发怒的原因,站在他们那一方多想想,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想所求,对症下药制怒。如幼儿园规定上班不准迟到,迟到要扣奖金。一位教师因家中孩子生病而上班迟到,被扣了奖金。她认为园长没有人情味,自己是有特殊情况,而不是无故迟到,因此对被扣奖金的处罚十分不满。面对她的发怒,园长没有指责她,而是进行了冷处理。晚上,园长买了水果,亲自到这个教师家中帮助照顾生病的孩子,这位教师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同时园长用诚恳的态度对她晓之以理,让她明白制定规章制度是为了更好地对幼儿园进行有效的管理,并非为难教职工。最终,这位教师不但理解了遵守规章制度的必要性,而且也认识到自己的态度过于偏激了。

  喜怒哀乐是人的天性,园长要注意聆听教职工不满的心声,并持坦诚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有效制怒,而不是禁怒,才能得到教职工的支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