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参观上海两所幼儿园有感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9 18:02:33

说两句

  3月9日至11日间,我随幼儿园参观团一行到上海参观了维华幼儿园和上海长宁区实验幼儿园。这是我入南海以来第一次非培训任务下的参观学习,短短的两天,我完全处在欣赏、反思、比较的学习状态之中。感慨最深的是:

  “我们所追求的教育环境在这里看到了现状。”

  “我们现有的教育环境与上海优质教育下的教育环境差异太大了。”

  “我们南海幼儿教师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几年来,我们对蒙氏家庭式、温馨、高雅环境创设中的困惑似乎得到了诠释,环境创设的瓶颈似乎已突破。

  上海维华幼儿园是香港维华教育集团所属的一所幼儿园,一进园所,我们就感受到双语教学的氛围,中西方儿童聚集一起,中西教师各占一半,园所环境文化更是中西结合。幼儿与中文教师交流用的是中文,与外文教师交流用是的外文,双语融入于生活之中;同一话题下进行中英文的教学,双语同样融入于教学之中。相比于我们前期所说的双语教学是不同概念下的两种教学方式,虽然我们的英语教师并不少,也是一个班一名,但要达到如此的双语教学,在近几年内有一定的困难。

  上海长宁区实验幼儿园是一所有着一定历史的实验性幼儿园。一进园所,园所环境的精致、高雅、丰富就吸引了我们,几位教师顾不上她们的引领介绍,忙着欣赏、拍照了。这里,更有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

  环境本是教育的一种方式,教育的一种显现,教育的一种手段,透过环境,我们领悟到的是一种怎样的教育呢?我们该以怎样的教育理念引领我们去做有准备的环境创设呢?环境创设的形式我们只能学一时,如果我们掌握了教育环境的本质,我们何愁创设不出有新意的环境呢。下面我就透过长宁区实验幼儿园的环境来谈自己对教育的一些看法。

  一、教育的痕迹可以通过显性的环境呈现并再次影响着幼儿,成为一种持续性的教育

  去年我们在接受计划调研时,调研员曾向我们提出“计划中的环境创设在现场看一到。”而我们老师也曾反驳“我们的环境最后以学具的形式呈现。”大家都知道,这只是一个借口。大家深知:教育要留下痕迹,可怎么留,我们一度犯难。

  走进实验幼儿园的各个班级,不用介绍,我们就从环境中感受到本学期已进行的主题活动:长大,妈妈。只是每个班所呈现的形式不同。小班以手指点画“花灯”、手工“装饰妈妈的头发”。同样是小班,装饰妈妈的头发方式也不同,有剪弧线的,有贴圆环的,有涂色的。大班以‘十二生肖’线描画“漂亮妈妈”的内容呈现着。这就是教育的痕迹。正如周剑园长所说的,“我走进你的班级,我要看到你在进行什么教学活动。”确实,当我们走进她们的班级,我们都能看到她们所进行的教学活动。

  那么她们所创设的教学环境,又有什么特点,或是有什么可借鉴的呢?

  1.从空间的布局来看,环境是三维立体的。

  2.对于一米左右高的墙面,她们采取的是以平面贴的方式;对于区域玩具以及桌面展示物,以立体摆放为主;对于我们头顶上的空间,以悬挂的方式呈现。形成了班级三维立体的环境。

  3.从材料的选用来看,新老结合,废物利用。

  4.大型的环境创设,她们竟以废旧物品——矿泉水瓶为主要材料,在辅以透明布料、即时贴纸而形成,并成为大厅和走廊一道绚丽的风景线。在长宁实验幼儿园,虽然各班可选用的纸张类材料很充分,但在环境现场各班都能看到许多废旧物品的再利用,如一次餐盒、锡纸等。

  5.制作的主体来看,师幼互动。

  6.让孩子的作品都能呈现在班级中,又不失高雅、美观,那是有了教师的点缀与再加工。尤其是小班的幼儿。在孩子画的十二生肖动物外边配上色纸,让孩子在漂亮的房屋周围点上花灯,让孩子在妈妈的画像上剪贴上头发,美丽无比。呈现的主体都是幼儿制作的,而其中的配色、构思无不显现出教师的审美感。

  二、教学是一个自然发展的一段过程,既要有过程,也要有结果

  对于教学的关注,我们走过了不择手段只求结果到只重过程不问结果的两种完全不同的方式。而在长宁区实验幼儿园,我透过环境,看到的教学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既有过程性,又有结果性。

  在中班的环境中我看到了她们进行的三八活动,有给妈妈送礼物,有妈妈接收孩子礼物后的想法或与孩子的交流内容,有孩子互相交流给妈妈送礼物时的情景,有妈妈给孩子的一封信。显然,这是一个系列的持续的活动过程。大班的漂亮妈妈活动,从欣赏线描画“漂亮妈妈”到欣赏老师作画“漂亮妈妈”再到幼儿作画“漂亮妈妈”,这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次活动所能完成的。它是过程性的活动,经过这一过程,孩子确实也有了可视的结果。此时,我再一次的感悟蒙氏三段式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求我们不要一次完成三段式教学,要等过几天再让孩子进行确认的学习重要教学原则。要给孩子完成消化、吸收、内化的时间和空间。

  她们的活动结构相对也比较松散,每天一次的团体活动,其余时间均为区域活动时间。这种活动结构更适合幼儿在过程中吸收。

  那么我们的蒙氏教学对于过程和结果,又是怎样的呢?其实,我们追求的也是既要有过程,又要有结果。只是过程的长短视每一幼儿的差异而确定,没有统一的时间限定。比如幼儿的小肌肉动作发展,从基本的贴、折、剪的技能学习,最后达到自己创作,完成完整的一幅精美作品。这一过程不管长短,但每一幼儿都能有一结果。又如蒙氏文化的习得,从观察、探讨,到最后形成经验,文化是随着幼儿的生活、教学活动而逐渐形成的,它有一个获得的过程。

  蒙台梭利以有准备的环境为教学方法之一而著称,我们不仅要准备孩子即将进入的活动环境,更要准备孩子正在进入的活动环境,还要准备孩子已经完成的活动环境,让环境全方面的影响孩子的发展,真正实现环境的有效性。

  三、教师是一个艰辛的富有创造性的职业

  长宁实验幼儿园提倡教师六小时进班制,六小时,意味着教师全天都在班中与幼儿共活动,从中观察幼儿、了解幼儿。而他们的教室中所呈现的那么丰富的教学环境,他们每一幼儿详尽的个人发展档案,他们每学期要缴纳的包括各种资料的个人教学光盘等等,又该在何时去进行呢?答案很显然——工作之余。

  她们的教学,有大教研组统一的活动,也有年级组的教学内容。幼儿的生成活动需要教师有心去捕捉,班级教学环境需要教师精心去营造,个人教学资料需要教师苦心去整理。

  教师本是一种艰辛的、富有创造性的职业,我们应本着高效、学习、创新的精神去发展我们的园本课程,同时提高我们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