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育儿难点:自由与规矩如何平衡?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9 10:59:53

说两句

  “我女儿刚刚转园上小班,对这所幼儿园的生活很不适应。她总抱怨幼儿园管得太紧了。我女儿是比较淘气,在家从来不穿鞋,总爱光着小脚四处乱跑,在原来的幼儿园,老师总和我说菁菁是如何淘气,说她幼儿园的各个角落都走遍了……”菁菁爸向幼儿园园长求助。“我一直挺矛盾:我希望孩子活泼开朗,不被条条框框所束缚,可有时孩子在家一闹起来,我也真起急!您说,幼儿园该不该把孩子都管得规规矩矩的?那么小的孩子又没有必要学得规规矩矩的?要是真有必要,我们当父母的又该怎样配合幼儿园的工作,培养孩子呢?”

  其实,很多父母都有着和菁菁爸爸同样的烦恼和矛盾,教育工作者有能力帮助父母朋友吗?

  理解万岁:

  家、园是两种不同的生活环境

  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家庭和幼儿园是两个差距很大的生活背景。

  在家庭背景下,孩子生活在时刻准备为自己奉献一切的父母呵护中,很难有机会体会真正意义上的谦让、等待、解决与同伴之间的矛盾……在家里孩子自由的空间很大,想做什么、想什么时间做,基本上都可以得到满足。

  而在幼儿园对孩子的要求则会与家庭存在很大的不同。在这里孩子必须要学会真正意义上的谦让:当大家都要玩一个玩具时、都要领老师的手时、都想要做值日时……谦让几乎渗透在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中,如果哪个孩子无法做到这些就无法快乐地生活。

  在幼儿园,每个孩子还要学会懂得并遵守规则,比如:

  ·游戏时有游戏的规则:自己喜欢的游戏组人数够了,就要选别的游戏、自己玩的玩具要自己收等;

  ·学习时有学习的规则:回答问题时不能想说就说、自己做得快还要等等同伴等;

  ·生活中有生活的规则:洗手不能挤、喝水、入厕的时间都是相对统一的;

  ……

  这一切,对年幼的孩子来说确实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要同时适应差距如此巨大的两种生活对成人来说也是非常困难的,更何况是孩子。然而,给孩子的适应无形中增加难度的往往是深爱着孩子们的父母和教师。

  在家庭生活背景下,爸爸、妈妈的给予孩子最大的成长空间和自由的想法和做法都不过分,甚至时理所当然的,只是爸爸和妈妈忘记了在幼儿园、在学校、在任何一个社会群体里,孩子都会失去以上的自由,孩子在家庭中养成的习惯很可能会影响孩子融入他必须要融入的社会交流中。

  在集体生活的背景下,老师对限制孩子自由活动的空间的做法也不过分,因为一旦孩子发生了危险,父母首先饶不了的就是老师,老师也会深深陷入自责中,尤其是有较长教龄的老师,她们也许就曾面对过孩子受伤,孩子的伤痛、自己的自责、一切不可逆转的损伤……这一切都是支持教师坚持自己要求的有力理由。

  在幼儿园,教师应该用孩子们更能接受的方式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例如,用游戏的方式呈现规则:谁认真听老师讲话,可爱的小木偶就会去亲亲谁作为奖励、走路要学小花猫……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因材施教。

  像我们的小菁菁,用上述方法可能会收效甚微,这就需要教师为她“量身定做”她能接受的教育方法。菁菁习惯自由自在的散步,全不管是游戏时间还是学习时间,而且每当教师要追上她,领她加入集体之中时,她都会更加快乐地奔跑,和老师玩追人。老师发现“被追”是菁菁的“乐趣”,于是改变了自己的做法:“菁菁,我们玩一个游戏,你在教室里随便走,只要老师一叫,你就跑到老师身边来!”“好!”小菁菁爽快地答应了,以后老师不必再追着菁菁跑,而变成了教师轻轻一叫:“菁菁!”“唉!”菁菁就会应声而到!

  吃饭前菁菁就是不肯洗手,老师和她玩:“菁菁、菁菁真可爱,摸摸桌子走回来。”菁菁高兴地照办。“菁菁、菁菁真可爱,洗洗小手走回来。”菁菁走到一半突然明白了:“不!”

  老师又随手拿起桌上的一张废纸:“菁菁、菁菁真能干,帮老师扔掉废纸、洗洗小手走回来!”“唉!”菁菁接过废纸跑了,回来时小手已经干干净净了。

  没有任何一种教育方式会对所有的孩子有效、甚至是对同一个孩子总是有效,这就需要教师细心地观察孩子的需要、不断地根据孩子的需要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以达到我们的培养目的。

[NextPage]

  家庭:

  积极配合才能使孩子尽快适应

  教师的努力并不能代替父母的培养,如果父母朋友能够配合教师的工作,孩子的成长将会更加顺利。

  菁菁一到家就喜欢光着脚四处跑,在地上随便爬、坐,这在家里是可以的,因为父母不必担心不卫生。

  但爸爸、妈妈要想到在幼儿园这样是不可以的,因为幼儿园的地被全体小朋友踩,孩子们又不会进屋换鞋,菁菁在这样的地上爬是很不卫生的因此,父母可以要改变一些家庭的生活状况,以便帮助孩子减少适应幼儿园生活的难度,比如:进门孩子要换上小拖鞋,这样起码在要穿鞋这一点上保持于幼儿园一致,为孩子准备合适的桌椅,吸引孩子在桌子上玩玩具、画画……

  1.在家培养孩子正视地和自己说话。

  爸爸、妈妈要先有意识地站到菁菁面前,拉着菁菁的小手,看着菁菁的眼睛说话,然后再过渡到爸爸、妈妈在自己的位置上说话,菁菁转过脸来看着爸爸妈妈,这对孩子学会倾听、耐心听完、认真听懂别人讲话是非常有帮助的,也是孩子今后学习的基础。

  2.爸爸妈妈找到菁菁最喜欢做的事,从菁菁喜欢做的事入手可以培养孩子的坚持性。

  孩子喜欢听故事,我们就可以从听故事入手培养孩子的坚持性:如先请孩子听故事磁带,孩子可以边玩边听;再给孩子讲故事书,和孩子一起边看书上的图画边听故事;还可以脱离开图画书讲故事,讲完故事和孩子一起讨论故事中有趣的问题,让孩子带着思考的任务倾听,进一步培养孩子有意注意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