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智力训练是早教最关注的内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2009-07-29 09:52:53

说两句

  刚刚完成的《大城市社区0至3岁婴幼儿教养现状调查》提出,必须从0岁起就开始关注婴幼儿的成长和教养,并将早期教养与科学育儿水平列为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带养人文化偏低

  从上海的情况来看,超过半数的婴幼儿主要是由父母带养,有43%的婴幼儿是由祖辈带养的。调查发现,即便是在上海这样的教育发达城市,仍有70%的带养人的文化层次集中在初、高中水平,由此也造成了带养人较少接受专业的早教指导,只有一半左右的家长参加过早教机构组织的亲子活动或育儿知识讨论。大多数母亲的育儿知识是在怀孕期间从医院获得的,主要是些优生优育的内容,而对宝宝的早期教育,家长普遍知之甚少。

  值得关注的是,家长对于早教内容的兴趣依次为智力训练、疾病预防和营养保健,其中有超过八成的家长将智力训练知识看作是育儿的第一需要。

  少数家长不动粗

  尽管上海婴幼儿的社会性发展总体状况较好,但却有40%的孩子需要在父母的鼓励下才愿意与他人交流。约有一成的婴幼儿在与外人接触时会表现得较为紧张,要么紧紧地依偎着父母,要么哭闹不止。超过半数的婴幼儿独立性较差,不能单独睡觉,只有46%的婴幼儿睡在自己的小床上,但床也必须挨着父母的大床边。

  调查显示,有76%的家长在婴幼儿犯错误时能采用说服教育的方式,但真正能做到不打骂孩子的家长仅占一成左右。每天都能抽时间陪孩子看小人书或画图画的家长也仅占23%。

  早教指导要实用

  主持此项调查的华东师大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高向东教授说,2003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制订了《0至3岁婴幼儿教养方案》,提出要普及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但目前沪上早教机构的师资比较紧缺,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高。据调查,早教机构教师的学历在本科以上的占31%,其余均在大专以下,甚至还有部分教师的学历在中专以下。而且,早教机构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普遍较低,大多数教师的专业知识结构局限在3至6岁的幼儿园教育技能上,对0至3岁婴幼儿的教养知识较陌生。

  高向东教授建议说,早教机构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向家长提供实用指导,比如,通过定期的讲座来向家长传递科学的教育观念和教养方式;设立咨询处,随时解答家长在育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