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社会责任:幼儿园经营与管理必须担当之重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8:55:43

说两句

  一、幼儿园社会责任的内涵、本质与意义

  幼儿园的社会责任就是幼儿园自己为构建各个利益主体之间的和谐氛围所要承担的责任;幼儿园的社会责任注重幼儿园对社会的贡献。

  幼儿园的社会责任本质上应是权利与义务、责任与职权的统一。从幼儿园的角度看,一方面,幼儿园是社会的一份子,其经营与管理活动与社会息息相关,可以说,社会赋予了幼儿园以生存的权利,并为幼儿园提供了各种资源,离开了社会关系、社会环境,幼儿园将难以生存,既然幼儿园从社会中得到了益处,享受了许多权利,相应地就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另一方面,幼儿园的经营与管理行为,又对丰十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它作为一个具有健全“人格”的组织,就应对自己的全部行为及其后果承担责任。从社会的角度看,社会的经济、文化、政治氛围会影响幼儿园的行为和决策选择,所以社会也必须承担起塑造幼儿园外部环境的责任。可见,在探讨幼儿园的社会责任时,必须将之与社会对幼儿园的责任结合起来,存幼儿园与社会的权利与义务中进行。

  幼儿园负责的行为对于化解幼儿园内外部关系的冲突、营造和谐的内外部环境、推动幼儿园与社会的健康文明和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大部分研究表明,幼儿园承担社会责任和管理、经营业绩之间存在一种正相关,承担社会责任为幼儿园谋得了大量的利益,这些利益包括顾客(家长)的积极支持、政府的更少干预等。没有证据表明一个幼儿园的社会责任行为降低了其长期社会与经济效益。

  二、幼儿园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

  幼儿园的社会责任主要包括幼儿园对教师、顾客(家长)、社区、竞争者(其他幼儿园)环境等在内的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

  (一)幼儿园与教师伦理关系中的社会责任

  幼儿园与教师伦理关系中的社会责任主要表现在:

  1、幼儿园应本着人道的原则,为教师负责的态度,尊重教师、爱护教师,努力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教师在幼儿园虽然处于被管理的地位,但在人格上和管理者一样是幼儿园的主体,拥有同样平等的权利,因此,幼儿园无视教师的愿望需求、视教师的疾苦和生命安危于不顾是十分不道德的。

  2、幼儿园应当本着公正原则,为教师提供平等的上岗就业、工资分配和接受教育、职位升迁的机会。应坚决抵制任人唯亲、嫉贤妒能的不良行为,经济上实行按劳分配,工作上选贤任能、各得其所。就业、工资是教师生存之本,接受教育、职位升迁是教师发展之源,二者关系到教师的生存和发展,幼儿园应为每一个教师提供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3、幼儿园应本着民主原则,为教师创造自我管理幼儿园的机会,激发教师的主人翁责任感,从而使教师尽心尽力地为幼儿园的生存和发展努力工作。

  幼儿园为教师创造自我管理幼儿园的机会,实际上是满足了教师高层次的自我实现的愿望,一旦这一需求得到满足,教师焕发出的工作热情是不可估量的。因为,在积极参与幼儿园决策中教师自己的人格尊严得到了尊重,同时在平等参与的过程中,教师的个人利益和幼儿园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而当幼儿园的前途命运成为每一个教师的个人追求,教师为幼儿园工作就不再是被动的,而是生存和发展的手段。

  4、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是一个幼儿园持续发展的根本。如果把教师仅仅看作是打工者,与幼儿园是一种付出劳动、赚取工资的契约性雇佣关系,这是小利于幼儿园的持续发展的;相反,如果把教师看成是各种不同的人才,尊重她们,最大限度地发挥她们的潜能,充分调动她们的积极性,这样就会推动幼儿园的发展。

  (二)幼儿园与顾客(家长)伦理关系中的社会责任

  1.服务是幼儿同对顾客的首要社会责任。

  幼儿同首要的社会责任是什么?就是服务顾客。《幼儿园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第三条规定“幼儿园同时为家长参加工作、学习提供便利条件。”第四十八条叉规定“幼儿园应主动与幼儿家庭配合,帮助家长创设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向家长宣传科学保育、教育幼儿的知识,共同担负教育幼儿的任务。”《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指出“幼儿园要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要充分利用幼儿园和社区的资源优势,面向家长开展多种形式的早期教育宣传、指导等服务,促进幼儿家庭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

  服务顾客,以顾客满意为导向的幼儿园经营与管理伦理是幼儿园发展的内在要求。顾客是幼儿园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顾客,幼儿园就无法生存下去。幼儿园服务顾客的中心就是要坚持幼儿园的公益性,坚持育人的终极目的,注重提高教育的质量,而不是单纯追求经济效益。

  江苏萧山高桥幼儿园制订“站立服务”“微笑服务”的服务制度,在尊重、理解家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家园间的沟通和理解,并结合省级立项课题《园本位社区教育模式构建及运行的研究》,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促进家、园、社区间的合作与交流。该幼儿园成绩显著,短短十年,先后被评定为浙江省示范幼儿园、萧山市四星级幼儿园、杭州市教科研先进集体、杭州市优秀家长学校、杭州市爱国卫生先进集体。

  2.诚信是幼儿园为顾客服务、为顾客负责的基本价值理念。

  幼儿园在招生等活动中要诚实守信,不能散布虚假广告,更不能在广告中有意贬低、毁损竞争对手的声誉。有些民办幼儿园甚至公办幼儿园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和对幼儿教育专业知识的缺乏,用虚假宣传来吸引生源,以增加经济收入,而在实际当中并没有尽心尽力为孩子服务,失信于家长,严格说来,这是一种缺乏社会责任的做法。

  宁波江东中心幼儿园在创建人民满意的幼儿园过程中,把“树诚信幼儿园品牌、塑诚信教师形象”作为教代会主题,予以讨论、通过并实行。这项决议要求具体从一个理念(诚信育人)、二项倡导(倡导“诚信立身、信誉讧教”的氛匍;倡导良好的职业道德堪为幼儿、家长、社会的表率的良好风尚)、三项制度(拒收家长一剀礼物的制度;对幼儿一视同仁、精心护理和热情关怀每一位幼儿的制度;教师不得从事第二职业或有偿家教的制度)做起。江东中心幼儿园还决定这项决议的实行与教师的各项考核、评职称等挂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