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幼儿园“十度”管理之“力度”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8:40:54

说两句

  幼儿园“十度”管理之“力度”——幼儿园管理是对教师发展的价值限定

  幼儿园的管理对教师发展起到价值限定的作用,是十分必要的。乍一听,“幼儿园的管理是对教师发展的价值限定”,似乎是缺乏人性、缺乏人文关怀、对教师进行约束限制的管理,实而不然,恰恰相反。

  一个人从生物人到自然人,再从自然人到社会人,逐渐表现出独有的个性。这种人的个性或是阶级性或是社会性都表现为“人性”。因此,我们说真正有“人性”与“人文关怀”的管理,就是对人的“个性满足”的管理,就是对人的“阶级从属性”引导的管理,就是对人的“社会性规范”的管理,这是帮助教职工成功的管理,也是实现个人价值、单位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的管理。

  大千世界,到处充满了机遇与挑战。信息时代,在震惊我们的同时,也给予了许多人躁动的理由。广大幼儿教师的个人价值取向与人生价值观,同样在这种环境中,在不断冲击与刺激下,被一次次的洗礼着、动摇着……巩固幼教事业已有的成果,促进幼教事业多元化改革,保持幼教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幼儿园教师发展的价值引导、价值观确定、人才队伍的相对稳定及整体提升”显现出突出的、迫在眉睫的需求。因为,幼儿教师的价值观,直接影响着这个团队中个人与集体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信念及职业道德,而这些因素,恰恰是维系我们教好孩子、办好幼儿园的、干好幼教事业的命脉。因此,我们认为,研究幼儿园管理对教师发展的价值限定,不是约束,不是限制,而是更好更快的帮助教师在迷茫中明确发展过程中个人与团队的目标,正确的确定自己的人生价值观。试想,一个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抱有远大发展目标的人,他的内驱力、潜力、能力、感召力就一定会被调动起来,成功也就指日可待。一所幼儿园中的每个人都成功了,所展示的就是这个集体的成功。在成功的团队中,相互欣赏与鼓励、相互信任与理解,没有嫉妒与排斥、没有压抑与邪气,拥有的是一颗颗热情奔放、积极上进的阳光之心。这样的管理,就是实现了人性化及人文化的管理。由此看来,对教师发展价值限定的管理过程,便成为了实施人性化与人文化关怀的过程。因此,我们认为,一名园长研究幼儿园管理对教师发展的价值限定程度,就可以表明幼儿园实施科学化管理“力度”所达到的程度。这非但没有忽视幼儿园管理中对人、财、物、时间、空间、信息的调控,而更是从幼儿园诸多繁杂的管理内容中,提升出了管理的最关键要素——确定“人”与“人的价值观”。这也进一步阐明了幼儿园管理的本质就是满足所有人的心理需求(包括幼儿、教师及家长),挖掘调动人的发展潜能,规范人的发展行为,促进个体与群体的均衡发展。既然我们把“幼儿园的管理是对教师发展的价值限定”视为衡量幼儿园管理是否有“力度”的尺标,那么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以下几个方面的话题。

  一、幼儿园发展中目标及其价值观的确定

  (一)目标与价值观的相互联系

  我们知道,尽管价值观来源于目标,可价值观更显得尤为现实。因为目标一般指向的是未来,价值观则更多针对现在。作为管理者,我们非常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目标是可以改变的“靶子”,价值观则是不可动摇的“磐石”;目标只要制定即可,价值观则是贯彻始终、融入思想的一种信念。但是,目标中的价值观,却起着决定成功或失败的作用。

  (二)影响教师发展中价值观形成的诸多因素

  在当今幼教市场风起云涌,展开激烈竞争的时刻,影响广大教师价值观确定的因素有很多:第一,独生子女及其家庭教育的需求,包括择园择师,使幼教工作越来越难做,并且极大的影响了幼教工作者的职业兴趣;第二,社会上许多人的价值观的功利性及社会不正之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幼儿教师的职业道德;第三,社会地位偏低,收入较少,动摇了幼儿教师的职业信念;第四,长期工作的倦怠及消极,使自身的发展受到了阻力,极大地降低了从业能力;第五,目标迷茫,对待生活与生命的态度比较消极。面对这样的问题与挑战,主动的、及时的、正确的帮助教师确定价值观,重新调动他们的从业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是办好幼儿园并振兴我们幼教事业的关键所在。

  在长期的管理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提问与解答:“我为什么这样的努力工作?”“因为有动力”;“我为什么有动力呢?”“因为我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为什么能激发我的动力呢?”“因为它不但重要,而且是极其有价值”。可见,影响教师价值观形成的诸多因素,是可以通过“目标—动力—价值观”的这样一个调整过程来解决的。

  (三)引导及确定教师发展中的价值观。

  从上述影响教师个人价值观的诸多因素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引导教师价值观,可分为五个层面。一是先要有职业兴趣:“因为我喜欢孩子,并且我需要这份工作,所以我要努力。”二是要有职业道德:“我要爱岗敬业爱孩子,公平、公正的善待眼前的每一个孩子,尽职尽责的履行幼儿教师的义务与责任。”三是有较高的职业技能:“我能把所学的理论与经验,充分运用到教育实践中,有培养出好孩子的能力。”四是要有坚定的职业信念:“这是我赖以生存与发展的事业或人生归宿,我爱我的事业,所以我会努力奋斗。”五是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善待生命、享受生活的积极态度:“在时间长河中,一个人的生命如此短暂,我何不冲着我的人生目标,尽情的享受工作与生活带来的乐趣?”

  由此可见,能让每一名教师在发展中做到“持有高涨的职业兴趣;固守坚贞的职业道德;掌握从容的职业能力;怀有坚定的职业信念;拥有积极的生命态度。”就必须确定广大教师共同发展中相互影响、达成共识的价值观:“只有同心协力的合作,才能达成共好,只有共好,人人才好。”因此,我们是否可以精炼的提出这样两个字——“共好”,作为教师发展中的共享价值观。

  在“共好”的价值观中,包含着深刻的内涵:第一,“共好”的前提是让每一位教师必须清醒地知道,自己从事的工作有多么的重要,多么有价值;第二,“共好”的关键,是让每一位教师主动的学会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不依赖于他人;第三,“共好”的根本,是让团体中每一个人,都享受到真心协助、相互喝彩,在热情中创造激情,在激情中创造奇迹的团队精神。

  可以说“共好”的价值观,诠释着“合作就是凝聚力”的真谛,尤其指出了在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中,价值观才是真正的领导。一位带班教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教育工作对幼儿及家庭、对幼儿园和教育事业有多么重要;一位炊事员也深感他的伙食工作,甚至是洗干净一个碗的价值所在;一位保洁员,深知干净优雅的环境,给幼儿园的文化建设奠定了多么重要的基础;一位维修工,深懂安全工作对孩子、幼儿园有多么大的重要影响……由于他们充分认识到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及价值,充分认识到了“共好”的必要性,领导在与不在都一样,真正达到了“牵马到水边,自觉饮甘泉”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