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幼儿园课程资源开发利用初探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8:19:15

说两句

  幼儿园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是幼儿园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实践证明,以幼儿生活体验为基点的动态生成开发、围绕主题教育的线性开发、以区域人文资源为线索的发散性开发是幼儿园课程资源开发的成功经验。

  一、幼儿园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幼儿园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是幼儿园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以幼儿发展为本,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为原则,在实施省新编幼儿园教材的同时,对部分课程内容进行了本土化调整和资源开发。

  (一)以幼儿生活体验为基点的动态生成开发

  幼儿已有的知识、生活经验、思想认识以及幼儿在学习过程中的言行,如幼儿发表的意见、提出的问题、甚至错误的回答等,都可以转化为教学资源。贴近幼儿生活的课程资源是幼儿主动学习的基础。教师要善于捕捉这一动态生成的课程资源。下面以小班主题教育活动“过春节”为例,说明以幼儿生活体验为基点的课程资源开发过程。

  新学期的第一天,是农历正月初八,下午孩子起床吃完点心后,老师组织幼儿十分钟自由谈话。有一个小女孩突然问:“老师,我过年穿的新衣服漂亮吗?”老师笑着回答:“真漂亮!”这下孩子们乐开了,他们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过年的新衣服,并眉飞色舞地说着自己过年高兴的事。教师抓住孩子愉快的过年经历和深刻体验,以“过春节”为课程主题,开展了“制作春节饰品一压岁钱一看除夕晚会一拜年一做灯笼一灯谜会一做元宵一愉快的春节经历”等一系教育活动,让孩子们结合自己的经验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体验春节的快乐;同他人交流思想表达心情,描述经历;懂得过春节意味着自己又长大了一岁;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和自我服务能力。

  (二)围绕主题教育的线性开发

  对以主题为线索的课程资源开发,我们采用“预设目标一收集素材一确定内容”的步骤来进行。如小班主题“鞋子”,我们的做法是:确定目标——丰富有关鞋子的知识和经验,萌发探索周围事物的兴趣和愿望;初步感受爸爸妈妈及长辈对自己的关爱,加深爱父母和长辈的情感;学会保护自己的脚,学习自己穿鞋、系鞋带,提高自我服务能力。收集素材——各种款式的鞋子、各种材质的鞋子、鞋垫、鞋带,有关鞋子的图片、各种鞋子的拼图及生产过程的接龙图片,准备各样的纸、剪刀、木质针、纱线鞋模布等创作材料,联系好鞋店、鞋厂、补鞋摊点。生发内容——我知道的鞋子、鞋子怎样生产出来的、鞋子有什么用、穿合适的鞋子。

  (三)以区域人文资源为线索的发散性开发

  区域人文资源主要指特定的自然条件和历史条件下所形成的本地文化特征,如文物古迹、风俗习惯、自然景观等。集美是风景荟萃的游览区,誉满东南亚。这里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如布袋戏、高甲戏等;有远近闻名的风味小吃;有历史悠久的古迹遗址等。对于区域人文资源的开发,我们主要采用发散的方式。如教师根据大班主题教育活动“我爱家乡集美·集美风景区”,在内容方面作了这样的扩展:美工区——利用美工材料表现集美风光、制作集美明信片、设计导游手册;语言区——投放小话筒、景点图片等,让幼儿当小导游介绍景点;建构区——建造纪念碑等集美风景点的造型。

  二、课程资源的整合

  在课程资源开发过程中,面对收集到的丰富素材,教师要充分考虑到素材蕴含的教育价值,并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预期目标,对课程内容进行精心设计,使课程资源开发落实到教育活动中,这一过程我们称之为资源整合过程。对此,我们作了如下尝试。

  (一)抓住要点、以点带面的集中性整合

  对于一些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的主题,我们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整个主题全部展现给孩子,这就需要抓住主题中的要点,通过要点的突破,让幼儿“窥一斑以观全貌”,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如在教育活动“嘉庚建筑·红屋顶”中,如果将嘉庚建筑全部素材融人一次教育活动中,信息量太大,幼儿无法理解和掌握。通过集体备课,我们最终把着眼点落实到嘉庚建筑中最具亮点的屋顶上。教师先让幼儿欣赏一组“穿西装、戴斗笠”、俊秀挺拔、伟丽堂皇的嘉庚建筑,再重点赏析具有闽南民居特征的红屋顶,组织幼儿讨论红屋顶的外形特征,引导幼儿欣赏美;然后教师帮助幼儿了解“戴斗笠”的红屋顶的象征意义,从中领会陈嘉庚先生的人格精神。同时作为面上的扩充,设置了相应的语言区、建构区、表达表现区、认知联想区等,投放一些嘉庚建筑的图片、CD资料和制作、表演等材料,让幼儿在区域活动中自主探究。

  (二)以主题教育为主要形式的内容整合

  以主题教育为主要形式对教学内容加以整合,就是在一个主题教育目标的统领下,以主题教育活动来落实教育内容,这样可以同时达到教育目标整合、教育内容整合、教学手段整合,极大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教学效益。如中班主题教育活动“家乡的树”,从健康领域来说,主要是让幼儿知道树对人的好处;从语言领域来说,要求会创编简短的关于树的故事,会介绍自己的作品,清楚地表达自己关于树的想法和感受;从社会领域来说,要知道3月12日是植树节,积极参与植树活动,增强环保意识;从科学领域来说,了解花草树木的作用,知道树木对人类的重大贡献,知道保护树木的方法;从艺术领域来说,乐意学习有关花草树木的歌曲,用树叶、树枝等材料进行创作活动。

  (三)以优化学习方式为目的的综合性整合

  组织幼儿走出幼儿园收集学习资料、参观、访问、游览、相互交流,这种开放的学习方式有利于丰富幼儿的生活经历,获得对事物的感性认识。我们改变单一传授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走出封闭的课堂空间,注重优化学习方式,整合课程资源。

  集美有一个八闽重镇——灌口,有着久负盛名的特色小吃。怎样让幼儿既能很好地了解家乡风味小吃的丰富多样,又充分体验家乡风味小吃的可口精美,从而深刻感受到长辈们的聪明才智和辛苦劳累?单纯依靠课堂上教师教、幼儿听是不行的,必须让幼儿去实践、去体验。于是,教师组织了幼儿到灌口小吃一条街参观访问,还品尝了老牌的牛肉羹、特制的沙茶面、纯正的土笋冻等,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了解灌口主要风味小吃的名称、味道、外形特征。接着,请家长配合查阅有关资料,帮助孩子了解家乡风味小吃的制作和烹饪过程。这样,孩子们对家乡小吃就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教师和孩子们一起策划开展了“灌口美食节”活动。

  (四)连接素材与教材知识点的拓展性整合

  幼儿园教材是教师手中必不可少的教学资源,是幼儿获取系统知识的主要材料。但教材不可能考虑到各地的差异,所以,教师要善于连接现实生活中鲜活的素材,与教材知识点有机结合。如教师在使用省编幼儿园教材大班主题教育活动“美丽的服装”时,根据幼儿的兴趣,及时增加了手工活动“小小的服饰”;在组织小班健康活动“学着做”时,教师根据幼儿成长的需要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我真能干”等。这样不仅丰富了教材内容,还提高了教材的教育功能。

  大自然、大社会和幼儿本身就是幼儿教育的源头活水。只要我们以现代幼儿教育观念辩证地去开发和整合,定能做到课程资源的最优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