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创设和谐环境,支持教师成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8:11:02

说两句

  人们都说,课改在给学校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教师的专业成长带来挑战。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基层教师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新课程需要教师在实践反思、师幼互动、课程开发和课程实施等方面开展创新实践。因此,注重园本教研,帮助教师提高实践能力、成为研究型教师,正得到越来越多同行的认可。但是,要让教师成为主动而快乐的实践研究者,幼儿园管理者——园长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许多研究表明:幼儿心智发展与生活和学习环境有密切的关系,而成人作为成熟的个体,虽然其思维、情绪内隐了许多,但“环境”对其主动性的激发仍然至关重要,所以,创设和谐的支持性环境,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必备条件。

  近年来,我们从关注教师需要出发,立足园本,努力创设教研“大家庭”,与教师一起经历了教育理念和教学行为从“无意识”到“有意识—有目标—有价值”的转变,实现了教师的主动发展。对此,我们的体会是:

  一、管理以“相互理解”为前提

  幼儿教师是一个情感丰富、细腻的独特群体,与物质环境相比较,他们更注重精神需求。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有这样一种感受:师幼关系融洽的班级中,教师和孩子相互“宠爱”;在团队氛围好的幼儿园中,园长和教师相互“宠爱”。其实,这里的“宠爱”更确切地说是一种相互理解的心理氛围。我们认为,管理要以“相互理解”为前提。我们的做法有:

  (一)变“监督”为“调研”

  很少有人能在别人的“监督”下自在地工作,鉴于此,我们把幼儿园管理的目标重新定位为:通过“调研”,实现“服务”“保障”和“督促”。所谓“调研”,是指要及时调查、了解幼儿园日常保教工作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强调“服务”是为了帮助和鼓励教师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益;“保障”是指要确保人员及其他资源的合理分配,保障幼儿的安全和健康:“督促”则要求全体保教人员全身心投入工作,为幼儿和家长提供优质教育服务。为此,我们在“园务日志”中增设了“来自教职工的信息”“来自家长的信息”“每日问题与对策”等内容,从而体现以上管理思想。

  (二)变“难题”为“议题”

  课改之初,一些教师由于遭遇许多操作上的难题而变得焦虑万分,对此,管理者主动向教师呈现存在的问题,并有意识地在教师中征集问题及其解决策略,组织教师共同商议,发挥教师的群体智慧,将“难题”变“议题”。如由于课改强调教师对幼儿的观察和记录、对教学行为的反思和调整、对各种教育资源的利用等,教师们普遍感到案头工作增多。于是,针对实际情况,我们一方面简化教师的案头工作,另一方面引导教师从幼儿成长、家长要求、课改需要的角度出发去思考这个问题,教师感到了案头工作的重要性。

  (三)变“评比”为“分享”

  提到评比,教师们大多觉得紧张和害怕。为了消除教师的不良心态,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最大的发挥,我们弱化了原有“评比”中的评价、竞争态势,变“评比”为“分享”,变“个别化展示”为“集体性尝试”,鼓励教师大胆探索实践。如原来的创设环境评比要打分,教师在紧张之余大多关注自己的分数和等级,偏离了环境创设评比的初衷。后来,我们把创设环境的评比变为鼓励分享,即鼓励教师相互观摩其他班级的环境,并围绕“您最欣赏的版面及理由”“您最欣赏的区角材料及理由”“您最欣赏的呈现方式”等问题开展交流活动,得到教师的欢迎。

  二、管理要“有详有略”

  幼儿园管理的目的是要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因此我们提倡管理要“有详有略”,也就是把幼儿园管理中“管”的成分“粗略化”,而把对教师的支持和引领“细致化”。

  (一)还教研组专业研究的自主权

  我们结合本园实际,在健全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给予教研组充分的自主管理权利。具体表现为:(1)研究主题、研究方式由教研组内部商定;(2)教师可向组长或园长“预约听课”;(3)教研组协商决定研究课的时间、内容和执教者,通报园行政:(4)教师要调课或代课,由教研组长负责协调;(5)教研组有一定的经费支配权,用于添置书籍等;(6)各教研组资源共享;(7)教研组可商议并决定对某些教学制度的改革等。

  (二)善于回应和互动

  新课程的实施需要教师善于回应幼儿,随时随地与幼儿建立互动。幼儿园管理者也应注意在幼儿园管理的每个环节上做到及时地回应和互动。教师重视幼儿园的每一项变革,我们就要重视教师向幼儿园提出的每一个建议、重视教师获得的每一项经验,并给予教师不仅仅停留在理念层面上的专业引领,支持教师的专业发展。

  当然,教师的专业成长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和谐的支持性环境作为前提和保障,需要教师的自信、自觉作为动力。管理者并非无所不能,而当我们坦诚地与教师一起面对问题和困惑时,教师群体才会变得无比智慧和强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