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怎样在观察中形成幼儿的“档案评价”?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8:08:55

说两句

  传统意义上的评价是老师对孩子的总结、评判,是以唯一的标准去观察孩子。档案评价则是以成就作为标准,帮助老师了解幼儿之间的差异性,而不是证明他们都是一样的,从而能让观察做得更好、更有效率。而且,通过观察形成的幼儿成长档案,能帮助家长更科学地了解自己的孩子,看到孩子的发展,而不是和其他孩子盲目作比较。档案评价要求教师对班中的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特征、认知能力、兴趣爱好都做到心中有数。这并非易事,需要有目的、有计划、系统地观察和分析每个孩子的情绪情感、行为表现、语言表征。教师必须在教育活动、日常活动中收集具有典型意义的幼儿行为表现记录和积累各种幼儿作品。

  幼儿的作品和活动

  幼儿的作品能真实反映其心理。但从表面,并不能完全理解幼儿的图画、建构实物作品、活动等所表现出来的意义。这就需要老师和孩子进一步交流。在日常活动中,教师应该鼓励幼儿回顾和检视自己的作品——“这是什么呀?”“你是怎么做的?”“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对幼儿来说,回顾作品可以让他们反省在生活中发生的事以及他们的所做所学,检视作品可以让他们回忆产生这项作品所经历的体验。帮助他们看见自己的成长与改变。了解幼儿的意图,才能读懂每一位幼儿,才能制作出每一位幼儿的档案。

  在欣赏凡高的名画《画师的卧室》时.瞻远说我喜欢那个窗户,结果在水粉画创作活动中他表现了一个明亮的大窗户。这是他所感受到的,也是他真实的表达。

  孩子们合作搭建城堡时,轩轩搭建的镂空窗户老是要掉下来,后来家家帮助她完成了这个城堡,俩人高兴地欢呼着。

  当发现幼儿的作品有别于他人时.我就会及时对活动现场进行拍照,引导他们用语言讲述自己作品的名称和特点,适当记录在档案册内。一方面可以成为他和家人的骄傲,同时我也竭力发现每个孩子的潜能,以同样方法引导他们。久而久之,幼儿对活动的兴趣被激发,信心树立了起来,并在与大家的相互交流中认识自我,适应集体。

  除了幼儿作品,幼儿在一目生活中参加的各种活动都是我可能记录的对象。幼儿来自于各个家庭,不同的家庭结构和不同的文化背景使每一名幼儿有各自的强势和弱势。因此,档案评价时应考虑到幼儿在经验、兴趣和想法上存在的差异,从孩子的纵向发展来评价。如我在评价本班幼儿在主题活动中的表现时,采用了“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

  你们好!

  开学第一个主题是“朋友见面真开心”。孩子们表现得都不错,喜欢与同伴共同游戏,并初步体验其中的快乐:去托班、小班帮助弟弟妹妹,体验做中班小哥哥、小姐姐的自豪感;能试着理解他人的情感需要,懂得朋友间应相互理解、关心与帮助。为此,我们在主题版面上设置了友谊链,只要能帮助别人就可以在友谊链上系上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到学期结束后看看友谊链上蝴蝶结有多少。

  下面的照片是每位孩子在活动中的一个缩影.我们想让家长能在各个方面、从各个角度了解孩子的成长过程。

  小远平时吃点心不会剥纸,这次在他左顾右盼得不到帮助的时候,自己想办法用牙齿咬。虽然不是很科学的做法.但这是他第一次没有求助别人自己获得的经验。

  小远平时有困难就找老师帮忙,而不愿自己尝试去解决问题,这是他的第一次尝试。小远父母看到后都非常激动。老师有针对性地选取每个孩子的表现,用照片、文字记录、表格等形式呈现给家长,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近期发展状况,及时帮助孩子,在良性循环中逐步使幼儿得到发展。

  当然,作为教师,我为孩子的一些特定行为做文字记录,不仅仅是为孩子的进步提供证据,也是便于教师和家长更好地采取教育策略。这一完成过程通常通过个案观察记录来体现。

  个案观察记录

  幼儿:齐齐

  观察时间:2007年3月6日

  客观情况:

  今天在创造游戏中,孩子们沉浸在游戏的过程中,只见齐齐“开”着“公共汽车”,带着很多“乘客”,横冲直撞,边上的“行人”看到后,自发地冲过去阻止他的行为.家家还主动当起了“警察”,为他指挥,做手势示意他拐弯要慢.人多要停,后来的秩序大为改观。

  情况分析:

  齐齐在游戏中经常是因高兴、兴奋而忘记遵守规则。今天是在同伴的引导和阻止下.他对自己的行为有所意识,而修正了自己的行为。

  策略建议:

  在今后的活动中.尽可能让孩子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孩子们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采用个案观察记录有利于教师系统地观察孩子的活动,评价个别孩子的能力、见解,并采用特定而有效的教育方法。系统记录的过程也能修正教师自己的主观态度,避免偏重孩子行为的某些层面,忽略其他层面,确保评价的正确性和科学性。

  邀请家长一起评价

  让家长了解档案评价的用途,让他们了解幼儿成长档案并不是让他们知道自己孩子在班上和别人相比较如何,也不是老师对他们孩子的主观评价,不仅仅是家园共育层面的意义。对于幼儿和家长而言,这份档案包括教师对孩子表现的记录.也包括家长所记录的孩子的喜好、表现、趣事,是幼儿和家长一生中的特殊档案。通过举办作品展览会,邀请家长与幼儿一起回顾档案袋中的作品,大家可以集体分享成长的喜悦。当然,教师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与家长沟通,这样比教师从头讲到底的家长会要生动得多。

  对于教师而言,通过家长的记录,可以获得关于孩子发展的更丰富的信息。

  这是一份孩子的成长记录.孩子的记录都是从各种各样资源中搜集来的。其中。最重要的来源之一就是你们!我想尽可能从你们那里获知孩子的兴趣、活动以及近阶段孩子的生活、情绪等,如此才能让我们的学习经验对孩子更有意义!

  告诉我们孩子最喜欢什么游戏。

  川川最喜欢找朋友游戏。

  告诉我们你一天或一星期中和你的孩子交谈吗?何时会喜欢与你交谈?

  我们隔几天就和他谈话.基本上在19:00—20:OO之间。

  告诉我们孩子目前对什么最感兴趣——他和你谈论的主题是什么?

  川川对恐龙最感兴趣。我们谈论的主题是恐龙最喜欢吃什么东西.体型结构等。

  告诉我们孩子在家里分担哪些家务。

  川川在家自己的事情基本上自己做,家务事基本不做。

  实践中,我们发现家长对孩子的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了老师,因此让家长来参与记录孩子的点滴,会帮助老师深入了解每一位孩子.以便老师发现孩子现在和过去的差异,根据孩子的现状制订各类目标,能更好地开展各类活动。

  这些记录、作品也让教师时刻反思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有关理论体系.关注自己的理论实践知识是否要调整和补充,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是否顺应孩子的发展,从而调整教育措施和手段;同时,让家长看到了孩子成长的历程,纵向了解自己的孩子,参与评价的过程也让家长自然而然地配合了幼儿园的工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