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我做民办幼儿园园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8:06:39

说两句

  我原是衢州市实验幼儿园的园长,几年前应聘到了衢州市安居幼儿园——一所完全按民办体制运作的幼儿园担任园长。几年的风风雨雨,让我对民办幼儿园园长的酸甜苦辣有了深切的体会,感慨颇多。

  一、直面挑战,在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

  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幼儿教育,当然,也暂时没有资金来扶持民办幼儿教育,因此,民办幼儿园得自己解决生存问题。

  如何解决幼儿园的生存问题呢?我们认为,只有树立竞争意识和效益观念,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道路,才能获得生存和发展的可能。

  首先,我们主动走向社会,积极与外界交流,以此创造有利于幼儿园发展的外部环境。

  其次,我们在适应社会需求,提高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取得社会的认同。我们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根据家长的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为了优化幼儿园活动环境,我们在原有设施基础上,又自筹资金50多万,增加了大型运动器械、塑胶地垫、攀岩墙、多媒体设备以及各类教玩具。良好的服务和良好的教育设施,提高了幼儿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由此吸引到了充裕的生源,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有人认为,民办幼儿园办园的动机就是为了赚钱。对这个问题,说实话,我们思想上的矛盾冲突是非常激烈的。应该说,没有资金谈不上改善办园条件、引进高质量师资、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科研水平。一个缺乏资金的幼儿园,是不可能具备较强的竞争力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处理赚钱和提高办园质量的矛盾。几年来,我们的结论是,抱着赚大钱的想法来办幼儿园是办不好幼儿园的。因为把赚钱放在第一位,势必会影响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提高,从而断送幼儿园的发展前景。只有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办好教育放在第一位,幼儿园才能走上教育质量和经济效益共同提高的良性循环道路,才能增强幼儿园的竞争实力,使幼儿园立于不败之地。

  二、加强管理,提高质量,追求可持续发展

  在开园初期,我们把较多的精力化在了“扩大社会影响”的宣传上。随着幼儿园规模的扩大,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这样的宣传虽然是必要的,但效应是短期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办教育,受经济规律的制约,但更重要的是受教育规律的制约。幼儿教育最根本的目的是促进幼儿的发展,只有真正从促进儿童发展出发,产生的效应才是长远的,幼儿园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为此,我们理清了以下方面的发展思路:

  1.利用民营机制的优势,实施科学管理安居幼儿园推行民营办学,公开招聘园长,这已为幼儿园引入了灵活的用人机制与竞争机制。办园过程中,我园实行全员岗位聘任制,彻底打破了教师捧“铁饭碗”的旧观念。幼儿园对各项工作实施动态化考核,形成了管理者对教师负责,教师对幼儿负责的良好工作氛围。虽说民办幼儿园有相对灵活的运行机制,但不可否认的是员工的思想相对不稳定。如果只采用刚性的规章制度管理,员工容易产生对立情绪。因此,在管理中,我更强调人本化管理,如在考核过程中,我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同时力图在考核过程中体现人文关怀,通过让员工自评增强员工的自信,通过员工互评激发集体凝聚力,通过管理者直评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这种在充分尊重、充分信任下开展的考核,既推动了教育质量的提高,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2.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我园与一些起步较早的公立幼儿园相比,在师资队伍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许多情况下,民办教育机构及其教职工并未享有同级、同类公立教育机构及其教职工的同等待遇,这就给民办幼儿园在引进优质师资,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方面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针对这一现实,我们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积极引进教师,另一方面进行合理配置,优化重组,以求发挥最大效益。比如,我们积极主动地与教育行政部门、高师院校、学前教育研究会、民办幼教协会、名园、名教师建立联系,虚心请教,争取他们对本园教师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努力提升幼儿园教科研水平。为了尽快提高现有师资队伍水平,我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师继续教育机制。办园至今,全园教师外出培训、进修计77次,238人次,大部分教师在参加本、专科学历进修。目前,我园师资队伍稳定,教职工不仅把工作当成一个谋生的职业,更把它当成自己热爱的事业。

  3.重视质量,追求特色,努力提高办园品位毋容置疑,民办幼儿园必须十分关注服务对象的需求。一种浅薄的做法是单纯迎合家长的需求,另一种更负责任的做法是科学分析家长需求的合理性、适宜性、可行性,坚持正确的质量观。比如,有些家长由于受到片面的“智力开发”理论的影响,常常向幼儿园提出教“识字”、教“数学”、教“外语”等要求。为此,我们一方面对家长进行宣传,与家长一起学习有关学前教育理论,帮助家长理解幼儿园教育的特点;另一方面,我们根据幼儿园教育资源和幼儿发展的现状,教研结合,稳步探索,形成了艺术教育、健康教育等幼儿园教育特色,在教育环境的创设、教育内容的选择、教育形式的创新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通过几年的努力,家长对幼儿园的认可度和信任度提高了,我们幼儿园的办学特色也逐渐形成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