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建立有效管理机制,提高幼儿园整体绩效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7:50:05

说两句

  近年来,我园为了适应急剧多变的竞争市场,满足每个教师专业化成长以及幼儿全面和谐发展的需要,努力在“变”字上下功夫,并引进绩效管理,提高了幼儿园的整体绩效。

  首先,引进“经济学管理原理”,帮助构建高绩效校园文化

  让老师了解经济管理学中的“木桶原理”,明白水桶装水的多少,取决于水桶最短的一块木板。所以团队要提升团队和个人的绩效,就要先找准团队和个人的短板,以此构建校园责任文化,增强教师之间的凝聚力,促进教师自我约束机制的建立。

  引进“热炉效应”原理,让教师明白“热炉”谁都不能触摸,谁碰谁就会被烫伤。大家认可的制度,就好比“热炉”,不要凭侥幸心理去触摸,以此构建奖惩分明、公平考核、良性竞争的校园文化。

  引进“马太效应”原理,让教师明白幼儿园如果得不到家长的认可、社会的承认,就没有生源,没有生源就没有经济效益,没有经济效益,设施设备就无法添置,教师福利就无法保证,教师就没有工作热情,家长和社会就更不认可,生源就更加缺乏……这就进入了“马太效应”的恶性循环之中。幼儿园要发展、要进步,必须进人良性循环态势,以此构建使工作丰富化和追求效益的校园文化。

  其次,把权力下放给教师,实施有效的绩效管理

  把制定幼儿园发展目标的权力交给教师。过去幼儿园目标、计划、制度都是由园领导制定的,上传下行,老师只是执行命令,如同装配线上的操作工,失去了自我。现在我们打破由领导说了算的陈规,把制定幼儿园目标、团队目标、个人目标的决策权交给了教师,教师通过参与自下而上的目标确定过程,对目标达成共识,明白了幼儿园对他们的期望是什么,他们应该做什么,做到什么地步,何时应做完,以及他们权力的大小和决策权限,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与问题,需要幼儿园给予的支持与帮助等。目标是教师自己制定的,他们主动建立起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地将个人目标、部门或团队目标与幼儿园目标结合起来,主动去思考“我要做什么?我应该怎样做?为什么这样做”,而不是等着别人的指使去做。教师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潜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幼儿园的运行效率不断增强,管理的绩效不断提升。

  将考核的权力下放给教师。过去考核标准是由领导制定的,罚多奖少,教师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如何避免“犯规”上,而不是努力去提高绩效。现在,幼儿园将考核和发放奖金的权力最终下放给教师自己和其所在团队,将“勉强、普通、能干、可嘉、优秀”五个绩效等级以及各个方面评价等级的定义描述出来,让教师了解工作好坏的标准,了解幼儿园绩效管理是重在奖励成功和进步,只要自己在原有基础上绩效有所提升,就会得到奖酬。现在我园教师时刻将自己的精力放在追求质量目标上,主动地根据工作的标准立足实际,通过沟通和月底团队、个人的自评,找到影响自己水平提升的“短板”和阻碍绩效提升的“瓶颈”,及时调整工作方法,积极主动提高自己胜任工作的能力,以期取得理想的绩效。

  再次,领导转变角色,促进管理绩效的提升

  领导要从各种事务中摆脱出来,去发现老师的需要,成为老师的合作者、帮助者、服务者。在与老师合作沟通过程中让老师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知道领导希望他们做什么,可以做什么样的决策,必须把工作做到什么样的地步,何时需要领导指导。同时还赋予老师必要的知识来帮助他们进行合理的自我决策,减少员工之间因职责不明而产生的误解。帮助教师找到错误和低效率原因,有的放矢地减少错误和差错(包括重复犯错误的问题)。同时,帮助教师找到通向成功的障碍,避免日后付出更大的代价。这样做,促进了个人与组织绩效的持续提升。实施有效的绩效管理,为老师创设了更多的自主权,更多的参与管理的机会,更多的支持和指导,提高了老师的专业技能,发展了老师与管理者之间建设性的、开放性的关系,增进了了解,联络了感情,激励了老师,挖掘了潜能,推动了幼儿园的良性发展,从而实现了教师队伍从经验型向研究型的转型,实现了办学高品位、教师高水平、教学高质量、幼儿高素质、管理高绩效的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