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浅谈幼儿园园所文化建设的误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7:44:49

说两句

  一、幼儿园文化建设的误区

  人们对于幼儿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没有什么争议,没有哪位管理者会怀疑或否定幼儿园文化建设的意义。但对于“什么是幼儿园文化”,管理者们的理解不同甚至出现了不小的偏差,从而使幼儿园文化建设走入误区。

  误区一:将幼儿园文化建设片面理解为幼儿园文艺活动的组织

  许多幼儿园的管理者们将幼儿园文化建设片面理解为幼儿园文艺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当你问他们幼儿园文化建设得怎么样?他们会热情地向你介绍幼儿园成功地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如组织了青年教师知识竞赛、歌唱大赛、舞蹈比赛,成功举办了“六一”文艺晚会,组织全园教师暑期游览了名胜古迹等等,并且将这些活动以照片、录像的形式精心保存下来,作为幼儿园文化建设取得成效的凭证。

  误区二:将幼儿园文化建设只是停留于动人标语的提出

  我们通常会在幼儿园的主建筑物上看到这样醒目的标语:“一切为了孩子”“以人为本…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等等,或者在幼儿园漂亮的橱窗里工整地写着诸如“对待孩子要有爱心、对待家长要热心、对待工作要有责任心”等字眼。在部分幼儿园的管理者扪看来,幼儿园的文化建设正是这些抽象的美好标语的提出。似乎只要这些标语提得越是精彩,越是标新立异,越是能够表明幼儿园文化建设的品位。

  误区三:将幼儿园文化建设盲目视为幼儿园的形象设计

  受市场经济“包装文化”的影响,许多幼儿园的管理者们深受企业形象塑造的“启发”,将幼儿园文化建设盲目视为幼儿园的形象没计。当你问及幼儿园如何进行自身的文化建设时,他们会自豪地向你介绍幼儿园如何为教职员工提供了统一的园服上岗,如何改造装修幼儿园的建筑,如何设计幼儿园的网页,如何运用电视、报纸等传播媒体包装宣传幼儿园的形象,如何提高幼儿园的知名度等等。有些幼儿园的宣传手段近乎到了“作秀”的程度。

  误区四:将幼儿园文化建设仅仅等同于幼儿园规章制度的制定

  不少幼儿园的管理者们在谈瘦幼儿园的文化建设时,会滔滔不绝地向你介绍他们幼儿园制定了哪些规章制度,为什么要制定这些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是多么完善;至于如何贯彻执行这些制度.采取了哪些奖惩措施,收到了哪些效果却避而不淡。在他们看来,幼儿园的规章制度制定得越是完善具体,幼儿园的文化建设越是取得了成效。

  误区五.将幼儿园文化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割裂

  在与部分幼儿园管理者的交谈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语:过去,我们幼儿园仅仅注重教育教学工作,忽视了幼儿园的文化建设,现在看来.只有既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又重视幼儿园的文化建设,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乍听起来,这似乎很有道理,可仔细分析,你就会发现许多幼儿园的管理者不经意间又将幼儿园的文化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割裂开来.似乎幼儿园的文化建设需要另辟蹊径,而不是渗透在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二、幼儿园文化概念的澄清

  显然,以上几种误区都是因为人们对幼儿园文化这一概念的认识存在偏差所致。所以.“什么是幼儿园文化”无疑需要在这里作出澄清。要弄明白幼儿园文化这个子概念,首先要搞清楚文化这个母概念。

  如果我们把文化这个词汇输入计算机检索,会出现各种不同的定义。但目前人们比较认同的还是西方著名人类学家马林诺斯基给文化所作的界定:文化是“一个有机整体”,它“包括工具和消费品、各种社会群体的制度宪纲,人们的观念和技艺、信仰和习俗”,它也“是一个部分由物质、部分由人群、部分由精神构成的庞大装置”。

  可见,这个对文化的定义相对比较全面,涵盖了一切人类生活,被各研究领域的学者们所认同。在马林诺斯基这一文化定义的基础上,人们又给这一定义作进一步分析,将文化分为五个层面:器物、技术、制度、风俗习惯、信仰与理念。进而又将器物层面与技术层面的文化统称为物质文化,将制度层面的文化称为制度文化,将风俗习惯层面和信仰理念层面的文化统称为精神文化。其中精神文化,即特定社会和群体的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及形成的风俗习惯,是文化的核心,起决定作用。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念和风俗习惯,某种意义上也决定了有什,厶样的制度、技术和器物。为此,有学者直接将文化界定为人们的价值观念和风俗习惯。

  在分析了文化概念的基础上,再给勘儿园文化作出界定就相对容易得多。幼儿园文化理所当然也包括幼儿园的物质文化(物质环境)、制度文化(园规园纪)、精神文化(价值观念和风俗习惯)。其申幼儿园的精神文化,即幼儿园在长期的办园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特有的价值观念,以及承载这些价值观念的行巍模式,是幼儿园文化的最高层,是幼儿园文化的内涵,它处在意识的、最深层;是幼儿园文化建设的关键。幼儿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在于幼儿园精神文化的培育,不仅要使全体教职员工持有先进的价值观念使他们发自内心地认同这些价值观念,并且将这些共同认定的价值观落实到自己与孩子日常接触的言行举止中去。

  三、结语

  偏离幼儿园精神文化的建设无疑会使幼儿园文化建设舍本逐末,走人误区。幼儿园的文艺活动开展得再丰富也不能保证幼儿教师能够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建立正确的行为模式;幼儿园的标语提得再动人.也只不过是主观愿望,不等于教师已内化为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幼儿园的形象设计得再完美.而不注重教师自身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行为的培育,其结果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幼儿园的规章制度制定得再完善,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能贯彻和执行,不能被教职员工所认同和自觉遵守,也只能是自欺欺人的死的条文;将幼儿园的文化建设脱离教育教学工作,其后果更是不可思议,正如前面所述,幼儿园文化建设的核心是教师观念和行为模式的确立,然而对幼儿教师而言,其本职工作就是教育教学,如若脱离了教育教学,其观念和行为又谈何确立呢?幼儿园的文化建设岂不是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吗?

  可见,幼儿园的文化建设首先应对幼儿国、的文化内涵有正确的认识,文化建没的本质在于其精神文化的培育,不可本末倒置;其次应当意识到幼儿园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进程,房子易建,标语好提.外形易塑,制度好定,可改变人的观念和行为实属不易,不可急功近利,不是一蹴而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