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尊重关注培养发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7:39:53

说两句

  担任园长职务已4年,我一直在追求成为一名有思想的领导者。近年来,我坚持以自我叙述的方式把管理中感触最深的行为记录下来,为的是学会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专业敏感度,同时也为了记录自己管理过程的足迹,不断调整自己的管理思路与行为.不断提升自身的实际管理能力。每当回味以前的案例我都会产生新的认识,一点一点地认识管理、感悟管理,同时让我感受到职业的魅力,享受到工作的快乐。总结以往的经验,我一直坚持着尊重人、关注人、培养人、发展人的管理理念。

  尊重人从了解教师做起

  尊重人,就要走进入的内心深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获得影响这个人的力量。而人内心最深处的需要是价值和尊严.管理者一定要从内心深处给予教师最大的尊重,甚至包括尊重教师一时犯错误的权利,以维护教师的尊严。但尊重之后,还耍有帮助,就是要最大可能地帮助每一位教师实现自我价值,提升自我价值,从而提升其做人的尊严感。要实现这点,表面、肤浅的沟通无法做到.需要平时细致入微的观察,需要沟通中耐心地倾听和同感地表达。所以,无论多忙,我都不放弃和教师在一起的机会,也不拒绝任何教师想和我谈心的愿望。

  管老师是刚刚转岗到幼儿园的一名保育员,原来从事中学英语工作。一天早晨我刚上班就接到她的电话.想请假去平谷接昨晚出工伤事故的爱人回家疗伤。下午返园后她向我倾诉了自己的苦恼:“我昨天晚上听后手都抖了.我当时就想去,又担心没有公交车.作为妻子我必须了解他的情况。”“我每天下班先买菜,然后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我爱人每天晚上8点多钟才回来.吃完饭就困了。”“我几次想跟您提给我换一个只干活不用动脑筋的岗位.但第二天一上班就忍住了。”

  我听了很感动.不由得走近她与她坐在一起,由衷地说:“你真是一位贤妻良母,你的丈夫和孩子真幸福。”对于一个家庭,丈夫是一座山,妻子是一条河.我能够从自己的情感去理解她对家庭责任的感受。其实倾听教师的诉说也是一种享受,因为教师信任你,才会把自己的感受毫无保留地向你倾诉,我感到每一次沟通都是心灵与心灵的真诚对话。

  园长经常要面对两摊工作——人和事.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家都在喊,但我们却习惯了对事不对人的思路,遇到事后总是忽视人的存在。如何先人后事?只有真正走近教师,走近教师的家庭,我们才能够真正做到以教师为本。

  在以后的进班指导中,我关注工作的同时更加关注管老师的生活,了解她的家庭背景、性格爱好。原来,她的爱人长期出差,上小学的孩子没有人照顾,中午要为孩子做饭;老母亲长期卧床不起.周末需尽一下孝心;对自己的老本行还不放弃,经常参加北京市英语联谊会:对转岗到幼儿园从事保育员工作感到面子不好看,并从心里看不起保育员工作。通过了解可以看出,管老师是一位热爱生活、对工作认真的人,只是来到幼儿园后未找到自己的位置。于是,我与班子成员一起寻找其闪光点并当面给予肯定:“你今天的衣服穿起来显得真年轻!”“你看,今天孩子们都追着与你说话.知道什么原因吗?是你和孩子们坐在一起活动,缩短了与孩子的距离。”慢慢地,我与管老师拉近了心理距离,而管老师也悄悄改变着,她的服饰从制服改为颜色鲜艳的便服了,与孩子们说话亲切了,班内的工作积极参与了。管老师逐渐融入到了幼儿园集体中,从她脸上荡漾的笑容就能看出,她已经在大家的肯定与鼓励中体验到了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的快乐。

  关注人从关心教师生活着眼

  慢慢走进教师.我才真正理解了教师。教师们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她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敬业精神,她们想做好工作的迫切心情……这些往往影响着她们成长的方向、工作的成效。于是,我在管理中尝试不针对人或事,而是从教师的幸福和幼儿的发展出发不断调整管理策略。

  “教师也是母亲,作为母亲也想参加孩子班级的新年庆祝活动。作为孩子,多想同其他小朋友一样让母亲陪同自己庆祝新年啊。但作为幼儿教师,她不能因为自己的孩子而放弃班级的幼儿,为了班级的弦子,只有让自己的孩子失望。”这是在一个班组长会上教师们发出的心声。教师的话提醒我:要关注教师的工作,更要关注教师的家庭。我当即在会上宣布:今年的新年庆祝活动,分三个时间段进行,让每位教师母亲都去参加自己孩子班上的活动.也让其他的教师都有机会走进别的班级,体验不同班级的教学风格。

  教师作为班级的“家长”,只是班级的几十分之一;但是对于自己孩子来说,却是百分之百。教师为了自己班级的幼儿,放弃作为母亲的责任,多么可敬、可爱的老师们。作为管理者,我及时调整了幼儿园制度,让教师的孩子也能体验亲子活动的乐趣。教师在享受亲情的同时也在分享同伴新年主题的奇思妙想,同时也增强了自我发展的意识。因此,关注教师的情感、关注教师的家庭,就等于关注教师的工作。

  培养人从研究教师开始

  幼儿园是培养幼儿的摇篮,同时也是培养教师的地方,作为园长要善于发现和帮助教师明确自己专业发展的增长点。

  我园有幸分来一位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本科生,我迫切希望她搞科研,能在课程实施方面有所创新。实习两周后我就问她在课程实施方面有什么想法,准备在哪个方面进行研究。新教师开始很茫然,不知怎么说。思考片刻后回答说:“我最想实施的就是绘画,可是,新生活开始的这段日子,我觉得很迷茫,想拿4年来学到的东西应用在教学中,可在现实中才发现自己的实践经验太少了,在过渡环节时我不知让孩子做什么,当孩子不听我的时候,我不知怎么说。”她的回答令我深思,原来新毕业的她面临着的困惑是这些!她还没有能力把在大学期间学到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新教师还迫切地表达了希望自己进步更快的愿望。要求“快”表明了学习的急迫性、积极性,但同时也隐含着些许急功近利的心理。而作为管理者,我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我开始反思,对于一个刚毕业的新教师,她最需要园长给予她的是什么呢?应该是园长耐心的等侍和对实践的指导。因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伴随整个教育职业生涯的终身学习。教师教育观念与行为的转变和素质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这是一个强调过程的“慢”功夫。于是,我安排了最出色的骨干教师与她一起带班,引领她思考日常教育工作,把每日教学工作中感触最深的方面记录下来,一同与她联系同类事件、情景作分析,以小见大、由此及彼、举一反三,慢慢帮助她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并通过反思来改进自己的实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学期末,她把自己的反思笔记整理为成长录——《走出大学校园的我》。在成长录中,她这样写道:对自己的选择我感到幸福,因为在老教师身上有我永远学不够的经验,在天真无邪的孩子们眼里有我一直追求的、永不枯竭的荣耀与幸福。

  发展人要让教师有事做

  关于管理的定义有这样一句最朴实的话:管理就是让人做事并取得成果.园长管理的关键是创造机会,带领、鼓励大家做事,从而成就教师的发展。于是,我在管理中大胆尝试给教师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思考的权利。

  全国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行动计划倡导自下而上地制定计划。经过一年的学习,我园在制定计划时,大胆尝试教研组长带领教师讨论下学期教研计划、管理者再与教研组长一起讨论计划形成的方式:教研组长与本组教师一起寻找困惑——查找相关资料——聚焦问题——组长制定研究框架——全园交流、完善。经过这样反复修改形成了教研组计划,业务园长根据教研组计划再分析整理全园教师聚焦的问题制定全园教研计划。这个过程体现了以教师发展为主体,是站在教师的角度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和需要,真正做到了全园计划来自于教师,实现了协调、支持、服务的管理职能。

  就这样,我的管理思路越来越清晰,逐渐实现了从管人管事到关注人的转变,管理越来越有效,教师的自我管理意识也越来越强。以后我将继续用写案例的方式去剖析自己的管理行为,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干好我喜爱的幼教事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