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园长应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7:38:01

说两句

  园长应该如何认识自我,摆正自己的位置,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是所有园长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在长期幼教管理实践中认为,园长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关键是处理好以下两个关系。

  一、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

  首先,园长要正确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在工作中做到扬长避短,园长不仅用人时要扬长避短,而且对待自己也要扬长避短。做到这一点固然比较困难,但一个不知道或不愿承认自己长处或短处的园领导,在工作中不仅难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和优势,反而常常使自己的短处和劣势暴露无遗,在很大程度上损害自己的形象,这样的园长,不可能自觉地利用别人的长处和优势来弥补自己的短处和劣势。若园长把自己该做且能做好的事由自己来做,而把自己该做但难以做好的事授权给别人去做,结果往往使自己在工作中陷入尴尬的境地。因此,正确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扬长避短和扬长补短,对于每个园长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其次,应把表现自我的欲望建立在自己的工作能力上,这样做工作时才能扎实稳妥,富有成效。合理的表现自我的欲望是做好工作的内驱力,也是对自己工作能力充满信心的表现,没有这样欲望的领导,必然是一个平庸的领导者。但要表现自我仅有良好的愿望是不行的,还必须建立在自己工作能力的基础上,即依据自己的能力和实际工作,做力所能及或付出艰辛努力能够实现的事情。另外,表现自我要选择恰当的时机和方法,这就是说,并不是在任何条件下都需要表现自己,若是这样,非但不能给人留下你有才能的印象,反而让人觉得你是一个傲慢无礼或狂妄自大的人。

  再次,在否定自我中超越自我,不断完善自己的形象。肯定自我和否定自我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只肯定自我,可能会使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得到比较持久的发挥,但也容易形成孤芳自赏的心态,就不会自觉地完善自我。同样,否定自我,可能会使自己丧失信心,但若与肯定自我有机结合,便可能会使自己不断完善。因此,园长必须在肯定自我的同时,敢于和善于否定自我。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完善自己。

  二、处理好与教职员工的关系

  园长工作离不开教职员工的支持和参与。谁无视或不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的作用,谁的工作必将一事无成。笔者认为,园长要处理好与教职员工的关系,应把握好以下几点:

  首先,要在教职员工中树立自己的威信。相信和依赖权威是一种普遍的心理。园长影响力的大小,归根到底取决于领导者威信的高低。有威信的园长,才会对教职员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使教职员工产生安全感和归属感。否则,园长将失去自己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但是有一点必须明确,园长的威信不是自己封的,除了以组织赋予的权力作为支撑外,最重要的是靠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作基础。

  其次,为每个教职员工提供发展的机会。在教职员工中,分工不同,岗位不同,但每个教职员工都有其特定的作用。能否使每个教职员工的作用围绕实现管理目标来发挥,形成合力,对幼儿园的生存和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园长应为每个教职员工提供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机会,为她们搭台唱戏。

  再次,把教职员工的需要作为处理相互关系的出发点。需要是人们行为的最初动因,未满足的需要是人的行为的起点,是积极性的源泉。满足教职中工合理的需要是处理好园工与教职员工关系的关键环节。在满足教职员工的需要时,园长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把物质需要与精神需要结合起来,以满足精神需要为主,因为它对调动人的积极性具有持久的激励作用;二是坚持公平与效率的统一,但要把提高工作效率放在首位,因为没有效率的公平是非常脆弱的;三是把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与长远、全局利益结合起来,但要把着眼点放在长远、全局利益上,因为长远和全局利益是幼儿园发展的根本保证;四是掌握好满足需要的度,以调动大多数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最后,鼓励教职员工参与幼儿园管理。幼儿园管理不只是园长的事,也是全体教职员工的事。幼儿园发展的好坏,直接涉及到每个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只有当每个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幼儿园管理的时候,幼儿园才能充满活力。怎样使教职员工参与幼儿园的管理呢?一是给她们说话的机会。园长要善于倾听并正确集中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对付诸实践产生良好效果的应给予奖励。二是提高她们自己管理自己的自觉性。三是在工作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让教师参与对园领导干部特别是园长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