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幼儿园园长应该如何听课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7:35:45

说两句

  听课,是园务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园长要有底蕴,就必须钻研教育教学业务;园长要了解教师,就必须走进班级。园长该如何听课,值得好好研究。

  一、灵活运用方法

  1.预约听课。园长预约听课,时间一般不宜过早,早则提前一周,晚则提前一天。上课固然要有准备,听课也要有准备,园长要熟悉教材,熟悉进度,了解班级情况等。尤其要熟悉教材,了解重点、难点。有时,园长可以思考一下若是自己来上这节课,该怎样做准备,采用哪些教法,以利更好地听课、评课。

  2.随机听课。事先不通知,园长可以用这种方式检查教师的常态工作情况,关注班级的常规工作。随机听课,园长一般应提前几分钟进教室,而不要在教师开始组织活动后再进去,这样会打乱教师原先的教学思路和安排,并影响幼儿的情绪。

  3.比较听课。即同一教学内容,听不同的教师上课,主要是平行班听课,以了解平行班的教师工作和幼儿水平。可以清平行班的教师一起听课。这样,在园长心中有比较的同时,还有助于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取长补短。

  4.巡视听课。这种方法只有花园长时间比较紧的情况下偶尔采用。上课时,园长在若干个教室外面巡视,在每个教室旁边停留几分钟,主要了解教师是否按计划和作息时间组织活动,做了哪些教学准备工作,配班老师是怎样配合工作的。这种方法有助于园长比较全面地了解教育教学工作现状。

  5.跟踪听课。即对某一教师某一阶段的教学活动进行跟踪。主要用于有关课题研究或对新教师的考察以及与教师一起解决一些工作中的难题。如果是一个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听课后,园长要及时和该授课教师交流,适当参与下一步教案的设计,尤其对一些有难度的工作应予以支持。对新教师的跟踪听课涉及面则要广一点,园长要看其组织的各种活动,从中进行全面的了解。

  二、充分发挥作用

  听课时,园长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有时是学习者,有时是带教者,有时是检查者,有时是研讨者,这样才能充分发回挥出园长听课的作用。

  1.学习提高。根深才能叶茂,厚积才能薄发。园长仅仅靠自己的权力性影响力来实施管理是不够的,更多的时候要展示自己的人格魅力,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去影响人、带动人。听课,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听课前有针对性地学习,听课时分析思考,听课后总结研讨;从而提高自己的水平。

  2.观察了解。听课有助于园长了解教师的工作情况,是既有比较又有系统的了解。当然,园长的眼光要公正,要全面。要会看,会听,会分析。既不能只抓住点不顾面,也不能泛泛而谈,一掠而过,抓不住关键的问题。听课时,园长还要善于捕捉教师的情绪、思想和合作能力等隐性的东西。

  3.检查监督。听课还是园长实施检查监督管理职能的重要一环。亲眼看到的、亲耳听到的总是比较接近真实。园长经常听课,对教师来说也是一种促进。哪个教师不想让园长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又有哪个教师愿意在园长面前出丑呢?

  4.研讨赏识。课后研讨时,园长要善于听取教师的不同意见,要善于赏识教师。园长的赏识往往能产生激励作用,使教师的工作锦上添花。

  另外,园长听课还要注意一些小问题。如:没有特殊情况切勿中途离开,更不要因公务繁忙而把手机、传呼机等带进教室。听课时,有的听课者会时而皱眉、时而摇头,要知道这些都是不尊重授课教师的表现,园长更不能在课堂上对不满意的教师或教育行为指手画脚,随意批评。

  以上几种方法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使用,有时还可以交叉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