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评价课堂教学活动应从何入手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7:23:33

说两句

  每次活动结束后,教师自己的反思、他人的评价都会让活动更趋于完善,从而让教师和幼儿更快、更好的发展。因此正确地评价一次活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要评价一次活动,主要需遵循以下几个方面:

  一、活动是否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教师在活动中,要注意角色的转换,要从过去的主导、主角的地位向孩子学习的伙伴、朋友、知己的角色转换;教学过程要从过去的教师说向师生间讨论、生生间讨论转化;教师要充分尊重幼儿的学习权及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及时给孩子鼓励性和表扬的话语,真正让孩子成为活动的主人。在我们这次观摩的活动《运水》中,教师完全让孩子做主人。在最后的比赛时,让孩子自由分组,并且在其中用引导者的角色让孩子知道8个人可以分成几组?每组几个人?还让孩子自己制订游戏的规则。可以看出,孩子在这次活动中非常自主,玩得也非常尽兴。

  二、看活动中的“生成性”如何。

  教师在活动中提出的问题,有没有设置一些“生成性”的问题,启发孩子的发散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这是评价一次活动是否是好活动的一个重要标尺。在《竹子运水》这次活动中,教师设置的难点是怎么样让水通过竹子流到盆子里,并且给孩子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提供了许多材料。事实上,这是一个让孩子有很大生成性的任务,但是教师似乎不太敢放手让孩子去研究和探索,她急于想给予孩子们完成这个任务的正确方法,每次只要发现孩子尝试出一点苗头时,就马上过去帮助他们完成任务,整个活动在教师“辛辛苦苦”的指导下,似乎是很顺利,两组孩子顺利完成了任务,即使是失败的一组也很快就找到的窍门,解决了问题,顺利地“运”好了水。但孩子真正地研究了吗?确确实实地了解了竹子运水的窍门了吗?可能还没有,因为他们都是在老师为主的前提下来进行活动的,自己尝试、思考、动手的机会不多。因此这次活动中孩子自己生成的东西不是很多。

  三、活动的教学效果是否让孩子易于、乐于接受。

  孩子在活动的过程中,是否乐于学,易于接受教师的话语,是衡量新课程与老课程的一个重要标志。也就是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满激情,要保持一颗“童心”,用饱满的情感激发孩子的情感,使学生在宽松、和谐、民主的氛围中保持健康心理,快乐成长!在观摩的录象中,三次活动中,每个老师都能运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或语言的魅力,或材料的吸引,或游戏的乐趣……各显神通,但都达到了一个目的——吸引了孩子的目光、激起了孩子的兴趣。每个孩子都乐在其中,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

  四、活动中是否关注不同层次的孩子。

  在每次活动,特别是对外开放的活动中,作为教师,不能为了这次活动的成功,而在提问和布置任务时,只照顾能力强的孩子,而把能力差的孩子冷落在一边。这样做会影响一些孩子的情绪,甚至是心灵。可以看出,三位老师都是很关注孩子的,在她们眼中每个孩子都是很棒的,并且也为了适应不同层次孩子的需要,教师设置的难点、重点都是面向每个孩子的,会根据孩子能力的不同,对他采取不同的方法和内容,这样,在活动中,每个孩子都会觉得自己是主角。

  五、我们在设计活动时,还要突显课堂教学的人文性和生成性,为孩子的终生可持续发展服务,这样的活动就一定不会很差。

  同样,我们在评价一次活动时,也要站在孩子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不能离开孩子来评价这次活动。

  今天观看了三次活动的录象,作为旁观者时,我能很清楚地看到活动的亮点与不足,教师的处理方法是否正确,这对我今后的教学也有莫大的帮助,从看他人转而看到自己身上的优势和不足,在每次活动后,用比较正确的评价方法来反思,促进自身的进步和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