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带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7:16:46

说两句

  推行素质教育,教师的素质提高是关键。一所幼儿园的活力最终是通过每一位教师的活力体现的。园长必须把队伍建设放在核心地位。以往教师常常会不自觉地从方便自己出发,要幼儿适应教师的几哦于方法,而忽略从幼儿发展的需要和发展规律出发去考虑教育的有效方法。

  首先,园长要将教改的着力点放在如何使先进的教育观念转化为教师的教育行为,最终有效地落实在幼儿的发展上。我们认为:教师教育观念内化并产生相应的教育行为,是当前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一个薄弱点,也是我园“幼儿自主性培养”课题研究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因此,我们需要寻找一种更有利于教师自我发展的新方法,使教师将转变教育行为作为自我完善的需要。经过尝试我们认为最有效的措施是——变园长要我转变为我应该这样转变。

  具体做法一:深入第一线,捕捉典型实例,拍摄成录象,组织教师和幼儿观看、讨论、辨析。

  我们将教师们在日常教育中,处理幼儿冲突的几种典型做法和幼儿的反映逐一进行录象,例如:“洗手时的冲突”,第一种做法:教师放手不管,幼儿吵个不了了之。第二种做法:教师充当“和事佬”,幼儿觉得问题没有解决,心里不痛快。第三种做法:教师充当“判官”,批评双方,正面说教,幼儿嘴里道歉,心里不服气。第四种做法:教师启发双方说出各自的想法,了解对方的想法,幼儿心甘情愿地表示了歉意,以此培养了幼儿解决小矛盾的能力。

  我们组织大班幼儿观看录象并讨论,“你最喜欢老师哪一种做法?”幼儿普遍说,最喜欢第四种做法,一位小朋友说:“老师这样做很公平的。”另一位小朋友说:“这样做可以让我们知道别人是怎样想的了。”教师从幼儿的观点中,了解了幼儿对老师教育方法的评价,从而促使教师更自觉地把幼儿的愿望作为调整自己行为的依据。

  我们组织教师观看、思考、辨析第二、第三种做法,看似都是正面耐心说服教育,但其中发应的与观念却是教师忽视了幼儿的主体作用,忽视幼儿自己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第一种做法看似发挥幼儿的自主性,让幼儿自己解决问题,但却片面地把自主性理解为撒手不管。采用能够情景性的案例分析,每个人以一种局外人的观点,冷静地观察自己或他人的行为,了解幼儿的感受和反映,更容易以教育观念为指导,对自己或他人的行为作出客观合乎情理的判断,而这时的辨析更体现了教师的参与性和自觉性,更具有自我反思。自我调整和自我完善的内涵。“假如是我,我将怎样做更有利于幼儿自主性的发展?”教育观念转变为教育行为成了教师自我发展的需要,完全不同于园长单方面评价所产身的效果。

  具体做法二:组织教师研究幼儿动态的学习过程,把握师生互动的内涵。

  教育过程是一个动态的师生互动过程。教师在理论上接受了新观念,但在实践转化中却往往只注重单方面对教育对象施加教育影响,全副精力集中在如何完成自己的预定目标,而忽视接受来自于幼儿反馈的各种信息。我们看重分析体锻活动中两为老师的不同做法,研究幼儿动态的表现,了解幼儿的心理需求的个体提供适宜的教育,使因材施教落到实处。大家认识到:要研究幼儿动态的学习过程和身心特点,教师要以关产幼儿入手,从幼儿的各种反馈观察幼儿入手,从幼儿的各种反馈观察幼儿入手,从幼儿的各种反馈观察幼儿入手,从幼儿的各种反馈中(包括语言、行为、情绪、神态等各种表现形式的反馈信息),了解幼儿的所思所虑和心理需求,自觉分析自身教育行为的适宜程度,及时调整教育措施。只有通过教师的自我认识、自我教育,使儿童观、教育观内化、自觉化,才能实现教师的自我调整、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如何处理好幼儿自主与规范的关系始终是教师在实践中难以把握的难题。幼儿期是良好行为规范养成的重要时期。怎样把社会对幼儿发展的要求,转化为幼儿的自身需要和动机,从而使幼儿积极主动地获得发展?我们认识到:必须通过教师启发引导,引起幼儿的自主活动,才能激发起幼儿的内在动力,使其在积极自主的活动中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我们围绕自主与规范的关系请大家谈谈自己实践的体会,启发教师辨析其中蕴涵的教育价值,以活生生的事例来证明教育观念转化为实践的可行性。如刚入园的小班幼儿还没有养成自己整理玩具的习惯,我们就把活动角活动材料的标记贴在玩具橱上,只要老师提示一句:小玩具累了,快送他们回家吧。幼儿就会主动按标记的提示,物归原处。教师以情感激发了幼儿的主体能动性,幼儿在参与整理玩具的过程中,体会到“我愿意”、“我来”、“我会”的自信和自豪,从而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提高整理物品的能力,更使他们体验到帮助、关心别人的快乐,从情感上的得到了满足。

  其次,采用多样化的策略培养教师的综合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我们除了采用分层带教、业务学习、参与职务培训和鼓励自学进修外,我们还采用各种方法和形式培养教师的综合能力。

  大胆起用,设岗培养骨干教师。幼儿园设行政助理、保教主任、年级组长、学科带头人、实习教研组长的职,我们选拔思想业务素质较好的同志明职授权,委以重任。我的基本做法是:一放,管理上放手,放权。二导,理论学习中导向、指导。三培养,注意不同层次、不同能力干部的培养。四把关,把好教育思想关和保教质量关。例如,青年教师承担公开课,由园学科带头人负责指导,我参与设计和试教,为了支持学科带头人大胆独立开展工作,我及时把修改意见与学科带头人沟通,再由学科带头人出面与执教老师评析探讨,这样既尊重了学科带头人,帮助它树立威信,同时又起到提高学科带头人的教研水平和把关作用。

  实施双向聘任制,发挥每个人的优势,提供施展才华锻炼成长的机会。我们鼓励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主动承担社会工作,小青年教师在英语、电脑、组织活动等方面比老教师有更大优势,他们选择了上特色课,电脑管理员、活动主持人等来发挥自己的最佳优势。这学期我们建立了轮岗式的实习教研组长制度,为的是培养大家自荐、竞争,以此作为发掘自己的潜能、锻炼自己综合能力的良好机会,也使每位教师找到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和价值。

  开展分层次的看课活动,组织教师进行评析再设计交流。例如,每学期我们将各种开放、接任务和教研交流展示、业务评比活动结合起来,每次看课后,都由执教老师谈活动设计的指导思想,谈本班近阶段的目标教育如何反映在一日活动各环节中。针对教育过程中不足之处,大家进行再设计,“假如是你上这一活动,准备怎样设计?”“遇上这种问题,你会怎么处理?”针对难点和共性问题,利用大家的智慧交流各自的经验,使大家都受到启发。

  教研活动当场命题,设计活动,说课评析,培养教师设计活动能力。我们选择开放性、综合性较强的内容进行命题设计,如:看图讲述“会发生什么?”再如,采用方案教学思路,设计综合系列活动“水”,有位青年教师尽管某些设计还不够完善,但她的大胆创新精神和激发幼儿充分自主探索的活动过程,以及在教育目标中渗透环抱意识并注意落实到孩子们的自身行动中去的设计思路,的到大家一致称赞,也使大家受到新观念、新方法的启示。

  为每位教师建立个人教育活动录象资料。将每位教师的公开课、研究课、业务评比课录制下来,既可在教研活动时进行自我反思研究,达到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的目的。

  搭建专题交流讨论的舞台,为教师提供一个试胆量、练口才、积极思辩的论坛。我们在年级组进行专题小结交流的基础上,组织全园性答辩式专题交流讨论会,鼓励大家提问并参与讨论,当然本年级组成了最佳后援团。答辩式的交流讨论会促使教师主动学理论,努力提高书面总结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教师全面素质提高需要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同时对园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园长需要有敏锐的眼光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判断,找到激励教师不断学习、实践、改革的突破口,创造出更多的科学、有效而便于操作的师资培养的新方法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