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园长的管理一定要注重“四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7:14:55

说两句

  一、案例

  李老师,为人正直,活泼大方,热爱幼教,业务精通,深得家长和小朋友的喜爱,敢于向领导转达群众意见,为园工作献计献策,深得教职工的喜爱,年年被评为优秀。可是,最近她对工作无精打采,沉默不语,不接受领导的工作安排,不参加学校组织的任何活动,甚至见到园长,扭身就走。这的确不应该是她的为人之道,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原来是因为开职评会,职评会的成员不同意园长方案,李老师正要说出理由,被园长强制制止了,怕她的话有导向作用。李老师终于气愤了,与园长吵了起来。她认为园长霸道、专横、工作没有人情味,不讲民主,开始对抗园长的指令,此事在本园教职工中影响较大。

  二、分析问题

  从案例来分析,矛盾的根本问题就是领导与被领导者的关系问题,恰是这种关系问题,直接决定幼儿园的工作状况。人们常言“三个女人一台戏”,更何况这是一个女人聚集的地方,这台戏本身就难唱,要唱好这台戏,要求主角与配角之间的配合必须默契。也就是说,幼儿园的管理工作本身就是做人的工作,只有做好人的工作,园长才能发挥领导职能,调动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在管理中,如果采取严格监督制裁的管理方式,是消极的办法,只能引起对立、对抗,不能激励其积极性。前面所举的案例,园长采取了强制性权力行使领导职权,致使李老师产生消极、对立的方式,阻碍了工作的进行。

  三、解决问题

  要解决案例中的矛盾问题,首先必须解决的是思想问题。作为园长,应以工作为出发点,以大度的胸怀为基础,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分析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找李老师谈心,以坦诚获得李老师的理解,从而让她去寻找自己的不足,理解园长工作中的难处,自愿化解矛盾。与此同时园长要鼓励李老师重新振作起来,不计“前仇”,正确评价李老师的工作,让她感到领导的真诚和关爱,自觉地让自己从困惑中走出来。

  四、思考问题

  为了避免类似的问题出现,幼儿园园长在管理中应注重“四心”:

  1、以人为本,减少随心,着眼民心

  幼儿园虽然实行园长负责制,但这并不意味着园长可以随心所欲,依照个人主观意愿行事,也不能把对人的管理与限制约束划等号。在管理工作中,只有着眼民心,注意处理好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尽可能调动激励人的积极性,才能有效地行使其决策指挥权,只有把关心人和关心工作,把以人为中心和以工作为中心结合起来,以人为本,才能使管理工作得心应手。

  2、以德服从,立足向心,独运匠心

  调动人的积极性关键是满足其需要。作为园长应广采群众意见,尊重和关心教职工,以他们为本,多点人情味,多些关爱,满足群众的合理要求,提高教职工主人翁地位,调动其积极性。实行“人本管理”与“制度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树立领导威信。立足民心所向,克制自然之我;独运匠心,豁达大度;宽以待人,事事出以公心。园长做到这些,自然而然地会受到人们的敬重,让人由衷地敬佩,觉得亲切并产生信任感,愿意心悦诚服地服从其领导。

  总之,幼儿园园长在管理幼儿园工作时,应多听、善听教职工意见,体现“人本管理”和管理艺术,提高教职工主人翁地位,做到以情生威,以德增威,以才胜威,成为一个令人信服的好园长,让教职工在快乐的工作环境中努力工作,积极向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