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父母别忘给孩子读中国童话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7:01:13

说两句

  我最近回忆了一下给我大女儿读过的故事,大多在她2~4岁的时候。那时候读过很多,不过现在挑出喜欢的,这样给我小女儿读的时候,就都是精品啦。也把这个故事篮子拿给大家分享。

  说明:

  1、一岁之前和左右的孩子,建议还是大卡、认物、儿歌、手指谣为主。

  2、2岁至2岁半之前的孩子,建议一句话为主的简单图画书,和生活贴近的内容。

  3、过渡到复杂一点的图画书。

  好了,如果觉得孩子已经爱上了看书,并且有耐心坐下来听故事,就可以开始我推荐的这些故事了。

  这些故事,大多是中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我推荐就给孩子读原文的,不要看那些所谓改编过的,什么彩图的版本。那些不怎么美的图画,甚至有些是粗劣的电脑绘图,我是觉得不怎么样。

  为什么除了图画书,还要读纯文字的故事呢?我是觉得呢,纯文字的故事会让孩子有耐心,没有图画,她会把心思都用在对文字的吸收上面。所以我说,读纯文字的故事,对有看图画书的经历的孩子来说,会相对很顺利。

  另外呢,朗读大师特雷斯也说了,孩子听得懂的语言,比自己看得懂的语言,要丰富,程度高一些。所以,在孩子有了一定语言基础后,给她读程度稍高的文字,这种挑战能提高她的语言能力。

  还有一个原因,目前引进的国外的图画书,除了一些简单的,大家普遍反映中文翻译有或多或少的不通顺,不是很多妈妈说,怎么读给孩子听,孩子不喜欢呢。

  所以我还是建议,除了这些引进的书呢,我们中国作家的一些经典童话不要忘记给孩子读啊。

  初级:

  我最先推荐鲁兵的一些故事诗。为什么呢。原版书,如果有接触的,会发现很多是押韵的。而我们的低幼故事,能做到押韵的很少。但鲁兵的故事诗,是一个例外。比如“小猪奴尼”,“老虎外婆”,“袋鼠妈妈没口袋”,故事又有趣,读起来呢,特别口语化,琅琅上口,而且非常有节奏。

  还推荐葛翠琳的一些童话。她的童话,尤其是在她年纪大了以后创作的,感觉有些乏味了。不过早期的一些低幼童话是挺美的,如张秋生的小巴掌童话。

  有几篇经典一定要给孩子读呢,方轶群的“萝卜回来了”、方惠珍盛路德的“小蝌蚪找妈妈”、金近的“小猫钓鱼”、彭文席的“小马过河”、孙幼军的萤火虫找朋友……

  中级:

  嵇鸿的“雪孩子”、金近的“小鸭子学游水”、严文井的“三只骄傲的小猫”……

  高级:

  冰子的小蛋壳历险记、孙幼军的小布头历险记、小贝流落记、张天翼的大林和小林、秃秃大王、老舍的“小坡的生日”。

  到了这个程度,还是忍不住提到一些外国童话故事:不不园、我和小姐姐克拉拉、穆尔克国的故事,达尔“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林格伦的小淘气艾米尔,恰佩克的猫狗小英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