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让孩子从学走路开始学读书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7 19:18:46

说两句

  1.蹒跚学步期

  宝宝为什么喜欢图书?

  图书的打开、合上,再打开、再合上能让他们着迷;页面上有明亮的颜色,好看的图片;图书意味着悦耳的韵律、快乐的声音;读书的时候可以依偎在父母怀里。

  他们能学到什么?

  图书是如何“工作”的――人们打开书本,而故事就藏在里面;人们通常从左到右阅读;图书能够讲述故事;故事总是有开始、有结局的。

  父母要做什么?

  1.大声朗读。只要小宝宝高兴,即便他只是用书玩耍也可以。如果宝宝对父母的朗读没表现出兴趣,也不算什么大问题。

  2.朗读时尽量简短。小宝宝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朗读5―10分钟已经算很长了。

  3.让宝宝与书互动。父母可以尝试让宝宝自己到书里去找一些简单的事物,比如人的眼睛或者漂亮的花朵。

  4.遵从宝宝的引导。如果小宝宝从你手中把书夺过去,你只需要把他放在膝盖上抱着,让他自己玩就行了。因为这就像玩食物是孩子自己进食的第一步一样,玩书其实也是阅读的开端。

  选择什么样的图书?

  1.耐用性。小宝宝们是不会小心保护图书的,当然父母也别想要求他们好好“对待”图书。因此,父母要买一些硬纸板型的图书,以避免被宝宝撕坏。

  2.符合宝宝的喜好。有发光封面,或有好闻气味的书都可能让小宝宝心仪。带他去图书馆或书店,观察他对什么样的图书着迷,可以帮你做出选择。

  3.实物插图。小宝宝一般都喜欢看到他们认识的物体。因此带日常物品图片的书是父母们不错的选择,注意不要有太多的故事情节,小宝宝们不需要,也不喜欢。插图不需要太真实,简单、清晰就好。

  4.易懂且文字要少。许多供宝宝阅读的经典之作都是文字很少,或完全没有文字,这样便于父母根据插图随意发挥想象力,而且也便于根据宝宝注意力的情况来安排阅读进度。

  2.学龄前期

  他们为什么喜欢图书?

  可以把书放在地上,搭成供玩具汽车、火车穿行的“隧道”,或者搭成供洋娃娃“居住”的帐篷;书中有他们喜欢东西的图片;如果假装阅读了一本书,看起来就像长大了。

  他们能学到什么?

  每个词都有具体的发音;词汇是由字母组成的;图书上的文字和图片是有关联的;如何保管好一本书。

  父母要做什么?

  1.有耐心。小宝宝也许会要求父母一遍遍阅读同一本书,但别烦,为孩子读吧。

  2.阅读方式要灵活。跳着读,从中间开始读,重复读某些页的内容,或者停下来讨论某个插图的内容。这些阅读方式的灵活运用,会增加宝宝们对书的兴趣,这比按顺序从头到尾通读一遍效果更好。

  3.买些厚点的书。到3岁时,大部分孩子都已经能适应有更多文字和更复杂插图的书了。最适合这一年龄段的是图画书,上面的图画常会让孩子们想了解更多的细节。与此同时,情节因素也会让孩子们发笑或者预测故事的下一步发展。

  4.适时提问。阅读时可以尝试给宝宝们提一些问题,例如,你觉得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为什么小兔子拿走了胡萝卜?你认为他对爸爸撒谎好不好?诸如此类。

  5.常去图书馆。图书管理员通常可以推荐最受欢迎的图书,这样你就可以丰富家里的图书了。当然,让宝宝自己选择图书,会让他对自己选中的书更有兴趣。

  6.不要强迫宝宝。一些宝宝喜欢大量阅读,但另一些不喜欢。父母要鼓励他们阅读,但不要强迫。

  7.自己也要读。如果父母自己都不喜欢阅读,那宝宝们为什么要读书呢?

  选择什么样的图书?

  1.书中图画耐人寻味。比如,夏洛特·德马顿所著的《黄气球》就是这样的一本书。仔细观察《黄气球》里的每一张插图,寻找其中不见了的部分,能给宝宝们带来莫大的乐趣。

  2.经典著作。新书很好,但父母也要为宝宝们找出儿童文学里的经典之作。这些经典著作里,都有吸引儿童的成功之处。

  3.选择源自电视节目的图书。以令人喜爱的电视节目或电视角色为基础的图书,能够让故事里的人物更鲜活。(以上3篇文章均由周文渊编译)

  3.上幼儿园以后

  孩子们为什么爱读书?

  阅读很有趣;与朋友们阅读相同的书,会让他们感觉自己是团体的一部分;如果读了一个系列中的每本书,他们会觉得骄傲。

  他们能学到什么?

  怎样阅读;如何一章接一章地读完一本故事书;如何运用自己的想象力。

  父母能做什么?

  1.不要扮演老师的角色。如果孩子喜欢的话,父母当然可以按部就班地逐字逐句阅读。但是并非所有孩子都喜欢这样。因此不要把为他们读书搞成一种阅读训练。

  2.准备各种主题的图书。

  3.容忍他们好动的毛病。如果孩子好动,就让他们听的时候再干点别的事。

  4.精心挑选图书。挑选符合整个家庭价值观的图书,和孩子讨论这些价值观。

  5.阅读时要保持轻松。阅读很有趣,不到万不得已,父母们不要把它搞得像件苦差事。

  如何挑选图书?

  1.优先考虑图画。图画可以为宝宝提供视觉线索,有助其了解文章内容。

  2.图书的章节要短,句子要短。这样容易让一个小读者不时地得到成功阅读的激励,一章一章读完全书。

  3.真实的故事。岁数大一点的孩子对世界如何运行的理解也更全面,这意味着他们已经准备好阅读更多与己有关的故事情节了。

  4.尊重他们的兴趣。读自己感兴趣的书,会让孩子有种成长的快乐。

  5.选些你小时候喜欢的书。把你儿时的美好回忆转变为孩子激动的发现,这也会让你感到乐趣无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