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睡前故事 > 正文

阅读开始的第一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7 16:08:47

说两句

  一个好故事,对幼儿是具有多重功效的。阅读活动创造了幼儿人际互动的开始,增进了亲子间亲密的关系,也加强了孩子的词汇量……

  孩子几岁可以开始阅读?教育专家李元芳通过亲身经历指出,当宝宝在肚子里的时候就开始将故事给肚子里的宝宝听。李元芳说:“当时怀孕时,正好在帮助姐姐照顾他的孩子,小外甥经常要求我给他讲故事,于是顺便给肚子里的小宝宝讲了。当小宝宝出生时,我和老公会在宝宝的婴儿床前,挂上不同形状、颜色鲜艳的剪纸,利用这些剪纸和宝宝不断地说话,刺激宝宝的视觉和听觉发展。”

  亲子共读是最佳环境

  李元芳认为,对于3岁以下的幼儿来说,最好的阅读环境必须靠爸爸妈妈来创造。因为如果缺少了父母做孩子的阅读桥梁、管道,即使花再多的钱买图书,布置再好的阅读环境,都于事无补。当孩子小的时候爸妈给宝宝说故事,或是和孩子一起阅读故事书,才是最重要的。李元芳以“安徒生的故事”为例指出,安徒生的爸爸是个鞋匠,家里很穷,并没有多余的钱可以买书,但是父亲从安徒生很小的时候起,就不断地讲故事给他听,丰富他的想象世界,更从中获得许多知识,逐渐养成安徒生喜欢阅读的习惯,当他长大之后,便会主动去寻找想要阅读的书籍。

  婴儿时期的阅读

  李元芳指出,当孩子可以坐在父母的腿上时,就可以开始拿一些硬纸壳书讲故事给孩子听,因为这些书是经久耐用的,由于这个时期的孩子可能会抓扯书本,能经得起孩子扯的书才是适合婴儿时期的读物。

  由于孩子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很短,应该选择故事结构简单、页数很少的书。此外,故事不是只存在书中而已,一些积木、纸箱等玩具,不但可以刺激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能帮助孩子阅读。尤其是故事中出现的物品,可以运用一些道具、布偶,强化孩子的阅读经验。

  3岁幼儿适合的书

  3岁以下的孩子比较适合阅读图画书,帮孩子选择书本时,必须注意书本的材料最好是硬壳书。小开本的尺寸、色块区隔离明显的图画书。在内容方面,图像越能表现丰富内容越好,不但可以让妈妈清楚表达故事内容,又可以刺激孩子的想象力。尽量选择文字不要太多,但内容要前后可以串联、文字则以孩子的角度为出发点的书。

  另外,图像简单清楚、色彩亮丽的书,也是选择时必须注意的重点。

  让孩子自己挑书

  许多妈妈不知该如何帮宝宝选择书,李元芳认为,孩子往往会从一堆书中,选出自己想要看的书,就算孩子每次都只看那几本书,也没有关系,因为那表示孩子需要重复阅读,才会慢慢从熟悉进而发展到学习、模仿,父母不用太担心。

  布置阅读环境

  布置孩子的阅读环境不一定要花很多钱,利用一些简单的道具,就可以自己动手布置出一个很棒的阅读环境。李元芳认为,如果是以客厅为阅读环境,最好不要将电视也放在客厅,以免孩子受到干扰。可以在家中找出一块空闲的地方或是一个角落,营造属于宝宝自己的阅读空间。在布置环境时,首先考虑到的是孩子的感受,要以孩子方便为标准。可以在地板上铺一些软垫、放一些抱枕、装书或玩具的大篮子,还有矮书柜,方便孩子拿取图书。

  属于孩子的游戏室

  另外,也可以腾出一间房子作为孩子的游戏室,在游戏室中放置孩子的床、书桌、玩具、矮书柜,李元芳建议孩子房间的这些玩具,最好不要做成固定的不能移动的。等过一段时间后,可以适当改变孩子房间的布置,然后和孩子一起动手移动家具的摆放位置,让孩子时常保持新鲜感,而且孩子还可以从中获取很多快乐。

  阅读时间因人而异

  李元芳建议父母,可以在中午、晚上睡觉前,养成说故事给孩子听的习惯,至于说多久则要因人而异,以孩子愿意听的时间为原则,不要勉强孩子。李元芳强调,妈妈的心态很重要,自己在说故事时,应该乐在其中,如果今天你没有心情说故事给孩子听,也不要勉强,以免造成不好的效果。

  妈妈在说故事时,不仅让孩子获得了乐趣,还能让自己在说故事时,乐在其中,开始懂得欣赏图画书、故事书,和孩子一起享受故事中的乐趣。

  幼儿阅读的好处

  孩子从小就能和爸妈一起阅读,除了可以建立起亲密的亲子关系外,还能增加孩子的词汇量,表达能力也能得到一定的锻炼。李元芳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说,常听故事的孩子,往往比较早就会说话,阅读能力也会较早开始。由于她从小就是个听爷爷奶奶故事长大的孩子,因此,从小就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她,语言能力发育得特别得早。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可以说故事给别人听,而且还讲得很精彩!

  亲子一起看卡通

  李元芳认为,和孩子一起看优秀的卡通片,也有很好的教育效果。但是不要选择太暴力的卡通片。此外,她强调,不论是和孩子一起看卡通片还是看书,妈妈都一定要喜欢这个活动才行,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接受。李元芳说:“能和孩子一起再次回到童年的时光,是很难得的机会,即使只有在下班后或假日才有时间陪伴孩子,妈妈也应该要好好把握亲子共度的美好时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