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图书推荐 > 读懂孩子的身体语言 > 正文

成人和儿童身体语言的区别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4 23:51:04

说两句

  成年人的身体语言与儿童的身体语言是有区别的,首先是因为成年人把身体当作工具用是经过了充分的训练,而儿童还根本没有。成年人会使用这种身体的语言,因为他们学会了用身体来表达一些东西。

  社会化进程方面的知识和对自身能力的评估使得人们能够把交往中的困难降到微乎其微的水平。而新生儿则相反,他们还不能随意地支配自己的身体。对身体达到控制的过程可以区分为几个不同的发展阶段。而这一过程在出生前就开始了。产前的第一个阶段告诉我们:孩子已经存在了,只不过还没有出世。

  随着出生,儿童进入了第二个阶段,这时各种感觉与过去完全不同。儿童与他们的母亲分离了。第三个阶段是婴儿期,这时儿童似乎可以控制自己的身体,但其实还不能。很多事他还无法去做,还不能把自己的身体当作工具来使用,他还必须经历一系列的学习过程。因为他还不认识周围的人,还不知道人们在等待着他发出信号,他必须要与他们交流,而要交流就需要信号和信号的交换。周围的人给出了信号,但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在这一早期发展的阶段,儿童开始学习区分这些信号,并开始通过这些信号来明确地表达自己的各种需要。

  随着身体的发育和控制身体能力的发展,儿童逐渐地了解了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动作和身体的信号来影响周围的人。发展到这一步就为他自由运用新的信号提供了空间,借此使儿童的社会化达到了一个更高的程度。坐、爬、走等每一个阶段都能产生新的活动经验,于是带来了新的交往可能性,亦即能发出信号和交换信号。

  二至三岁的儿童已经学会了站立和走路,这样他们与周围的人形成了一种新的关系,产生了新的需要,这一切都可以从身体语言的变化中看出来。

  四至五岁的儿童再一次拓展了他的身体语言,因为与外界环境关系的改变使得他需要一些新的信号。

  下一个阶段在六七岁至十岁年龄段,这是第二次长牙的时期(乳牙被永久牙替换),咀嚼力增强了。他们能够咬、撕、吃一些很硬的东西。有趣的是,在进行这种咬碎、嚼烂、吃下的时候,人类的分析性思维开始运行。同时站立也获得了新的意义,脚掌站在地上更稳当。我们能稳稳地站在地上也意味着:真实的存在。由于能细致咀嚼和稳固站立,这不仅发展了抽象思维的能力,也培养了现实感。

  由此也产生了新的身体语言表达的可能性以及必要性。七至十岁儿童的社会意识增强了。过去很少被关注的顺序意识越来越被重视,他们进行常规思维,并因此深入到一个角色中。他们对世界的认识更细致、更精确。在大约十岁左右,除了个别特殊的案例,儿童的身体语言与成年人的已经很相似了。从那时起,人们可以用成年人的身体语言来向儿童表情达意了。

  在所有的描述和例子中,我都只描述那些生理和心理发展没有持续受到阻碍的儿童。所以多动和病态性安静的儿童都不包括在内,因为这些症状只有求助于医生了,这只是个案。本书不能代替医学解释以及治疗建议。

  有关聋哑儿童具有丰富身体语言的观点是一种误解。事实上,情况恰恰相反。聋哑儿童可能以为别人无法理解他们,所以他们的手势语常常是非常的仓促,因为他们害怕别人会转过身去而无法看到。聋哑人完全依赖视线的接触。正常儿童可以用声音与母亲交流,这样即使母亲转过身去也能进行,而这正是聋哑儿童所欠缺的,所以他们遇到这种情况时就会产生恐慌。而恐慌的加剧又会使他们的手势语彻底让人无法理解。聋哑人的这种信号语言与我们这儿所说的身体语言完全是两码事,它对于那些不通晓的人来说完全是一门外语。

  本书所论述的是大多数正常儿童的情况,它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儿童是如何通过身体语言来表达他们对生活的感受的。

  这里再一次重申,本书的论述只涉及健康儿童的情况,他们是那些在家庭中生活、人们称为正常的儿童。我也知道,许多儿童以并不怎么幸福的境况开始了他们的人生,也因此必须接受这种不怎么好的起始状态。但他们的信号并无两样。我在这里对父母亲所说的一切,对其他照料儿童的人也同样适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