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强化孩子的共享意识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3 21:52:15

说两句

  导读:学会与别人共处,树立与别人“共享意识”,已成为现代人的必备素质。因此,从小就要教育孩子树立“共享意识”,养成好玩具大家玩、好吃的大家分着吃的好习惯;同时要学会关心别人,特别是在小朋友有困难时,要主动伸出友谊之手。

  周末,朋友带着小孩来我家串门,那小孩一进屋就看见了我女儿的玩具小汽车,他与我女儿平时就很熟悉,可当他向我女儿提出要玩一下小汽车时,却被我女儿断然拒绝了。我见女儿这样对小朋友不友好,就当场批评她不要这样小气,好玩的东西要大家一起玩,可女儿就是不听。

  无独有偶,不久前我带着女儿到另一个朋友家去做客,朋友将他儿子的零食拿出来给我女儿吃,可他的儿子一见拿他的零食要分给别人吃,当即哇地一下就哭了起来,硬是不让拿,弄得我们大家好不尴尬。

  这两件事过去了很久,可我一直在想:现在孩于是不是太“自私”了?

  记得自己小时候,每当得到一个玩具,总是很乐意与要好的小朋友一起玩,因为只有把自己的玩具拿出来与小朋友一起玩,当小朋友有玩具时,才会给我玩。因此小时候,虽然我们几个小伙伴家里生活都不宽裕,很少有钱给我们买玩具,但是我们小朋友之间具有朴素的“共享意识”,有玩具大家一起玩,有好吃的大家分着吃,童年的乐趣还是很多。

  而现在的孩子根本不需要几个小伙伴“共享”一个玩具。走在大街上,只要看到别的孩子手上有什么好玩的,马上就缠着父母要买,父母也乐意为孩子去买,尽管当时口袋并不宽裕。在家里,总是大人围着小孩转,孩子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久而久之,孩子就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世界就应该围着自己转,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应该得到,自己的东西谁也不能动!我想,这大概就是如今孩子变得“自私”的原因之一吧。

  一个人在社会,如果没有别人的帮助与合作,就将一事无成。学会与别人共处,树立与别人“共享意识”,已成为现代人的必备素质。因此,从小就要教育孩子树立“共享意识”,养成好玩具大家玩、好吃的大家分着吃的好习惯;同时要学会关心别人,特别是在小朋友有困难时,要主动伸出友谊之手。这样,长大成人后,才会很好地与他人相处,很好地适应社会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