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图书推荐 > 窗边的小豆豆 > 正文

窗边的小豆豆(十四)(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3 21:48:32

说两句

  放学后,小林老师告诉大家像吃午饭时那样用桌子在礼堂摆成个圆圈儿。大家围成圆圈儿就座之后,小林老师发给每个一条细细的烤鱿鱼干,这在当时,已经算是了不得的美味了。然后,老师与小良并排而坐,并把装有一点儿酒的玻璃杯放到小良面前,这就是配给出征的人的。校长先生说:

  “这是巴学园的首次茶话会,要把它开成欢乐的会。大家有什么话要对小良讲的,就请讲吧,不但对小良,同学之间有什么话也可以讲。一个人一个人讲,站到中间讲。好,开始吧。”

  如果说在学校里吃鱿鱼干是第一次,那么,看到跟大家坐在一起,并且一点儿一点儿地喝着酒的小良也是第一次。

  一个接一个,面向小良站立,说出自己的想法。开始都是说些个“您走啦”、“注意不要得病”一类的话,当小豆豆班的右田君说出“下次我从乡下给大家带葬礼馅馒头来”的时候,已经掀起哄堂大笑了。

  事情是这样的,右田君总也忘不了在一年前,他在乡下吃过的葬礼馅馒头的味道。打那以后,一有机会他就说给大家带来,可是直到如今一次也不曾带来过。

  校长先生乍一听这个右田君的“葬礼馅馒头”的词儿,不由得面起瘟色。一般说来,这是个不吉利的词儿。一想,这个词儿的确是右田君的天真无邪的“让大家吃上好东西”的意愿,也就随着大家一起笑起来了。小良也大笑起来了,右田君对小良也一直说“带给你”。

  大荣君起来表决心:

  “我要成为日本首屈一指的园艺家。”

  大荣君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园艺家的孩子。青木惠子默默地站起来,像平时那样,面带几分羞意地笑笑,恬静静地鞠个躬,又返回座位上。小豆豆旁若无人地走到中间,继小惠子之后鞠了躬,说道:

  “小惠子家的小鸡在半天空飞,这是我最近看到的。”

  “有受伤的猫狗请拿到我这儿来,我负责给治。”天寺君说。

  高乔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桌下钻出,站到礼堂中央,精神抖擞地说:

  “小良,谢谢您。所有的一切,谢谢您。”

  税所爱子说:

  “小良,有一次我摔倒,是您给我扎的绷带,谢谢您,我不会忘记的。”

  在俄日战争中有名的东乡元帅是税所祖父的弟弟,还有,她是明治时代以和歌胜地的歌人而闻名的税所敦子的亲戚。税所从来没有亲口说过这件事。

  小美代是校长先生的女儿,所以跟小良最要好,可能是这个原因,她眼里噙满了泪水:

  “请保重,小良,写信啊。”

  小豆都有很多话要讲,不知从何说起。还是决定说:

  “您走了以后,我们每天还开茶话会!!”

  校长先生和小良都笑了,大家,包括小豆豆在内也都笑了。

  小豆豆说的话,从第二天起果真成了事实,大家一有空,就结成小组开始完“茶话会游戏”。舔吮着代替鱿鱼干的树皮等,慢慢喝着充作酒的玻璃杯中的清水,有谁在说:

  “给你们带葬礼馅馒头来。”

  于是大家欢笑,然后说出各自的想法。没有吃的,但是茶话会依然是欢快的。

  “茶话会”是小良留给巴学园的最佳礼品。当时大家想都未曾想过,“茶话会”其实是大家即将分手前,在巴学园的最后的会心的游戏。

  小良乘着东横线出发了。

  与善良的小良擦肩而过,美国的飞机出现在东京上空,每天投掷炸弹的日子终于来临了。第十六章

  巴学园燃烧了!

  那是夜里发生的事情。紧挨着学校的校长先生家的小美代、姐姐小美佐,还有小美代的母亲都躲到巴学园,均平安无事。

  巴学园的电车校园里落下了好多颗、好多颗B—29投下的炸弹。

  校长先生的梦幻一般的学校正在吐着火舌。老师所至爱的孩子们的笑声、歌声,被响着可怕声音而倒塌下去的学校的声响所替代。已是无法扑灭的烈火烧毁着学校。自由冈到处是熊熊的烈火。

  这时,校长站在大路上,一直痴望着燃烧着的巴学园。他依然穿着那身略带皱纹的黑色西装,像平素那样把两手插在上衣兜里。校长先生望着火光向站在他身旁的大学生儿子巴道:

  “哎,今后再办个什么样的学校呢?”

  巴吃惊地听了小林老师的问话。

  小林老师对于孩子的爱、对教育事业倾注的热情,比此刻吞没着学校的烈火更为炽烈。老师是不屈服的。

  此刻,小豆豆躺在挤满乘客的疏散火车中的大人堆里,火车向东北方向驶去。

  小豆豆凝视着黯然的车窗,想起临分手时,老师的话:

  “我们还会再见到的!”

  还有一直一直讲的那一句:

  “你真是个好孩子!”

  ——这些事情,可不能忘掉。

  “反正说不定哪一天,会突然见到小林老师的。”

  小豆豆塌下心来,睡着了。

  火车在黑夜中载着忧心忡忡的人们嘶叫着、奔驰着。

  (全文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