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欣赏利于孩子自信的建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3 20:50:43

说两句

 导读:自信心是人性格的核心。一个人如果缺乏自信,非但在学习和工作上难以取得成功,在生活中也很难有幸福感。得到他人的欣赏,是人内心的渴求。 

    星期二下午,只是一个普通日子,但对济南市民刘女士的儿子来说,这个日子却近似恐怖。这位才上小学的孩子一想起下午的三节语文课,就满脸不高兴。在山东电力公司供职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中午放学一回家,孩子的情绪就很差,嚷嚷着不想去学校。”

  孩子不喜欢语文课,原因非常简单:语文老师太严厉。有一次,孩子没完成作业,老师罚他抄了5篇课文。因为上课时和同桌悄悄说了一句话,孩子被罚站了一节课。这位老师订了一条规矩,家庭作业写错一个字,罚写50遍,课堂听写每错一字,罚写100遍。高压之下,孩子由害怕老师逐渐开始对她所教的语文课也产生了厌恶和恐惧心理。

  在传统教育理念中,惩罚一直占有重要地位。有专家调查发现,在农村小学,老师体罚学生的现象非常普遍;在城市,虽然老师对学生硬体罚的少,但诸如罚站、罚抄写课文等软体罚仍是惯用的手段。一些教师恨铁不成钢,出于督促学生学习、纠正其不良习惯的本意,用惩罚的手段对待他们的错误,殊不知,这种简单的教育方式可能会对学生心理造成严重伤害。类似情况在中小学生当中比较普遍。济南甸柳一中有位男生,英语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是英语老师的得意门生,仅仅因为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英语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对他进行处罚,他感到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从此改变了对这位老师的看法,也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郑日昌认为,成人对孩子期望过高,保护过度,管制过严,特别是负性评价过多,会影响孩子的自我评价,挫伤其自尊心和自信心,使孩子或者胆小退缩、经不起挫折,或者凶狠残暴,对他人和社会充满敌意,表现出极大的攻击性和破坏性。

  自信心是人性格的核心。一个人如果缺乏自信,非但在学习和工作上难以取得成功,在生活中也很难有幸福感。得到他人的欣赏,是人内心的渴求。所以,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应当采用积极的激励措施,放大每一个孩子的优点,使他们在肯定中获得自信,产生前进的内在动力。

  最近,记者与刘女士的儿子曾进行过一次对话——

  “如果你是老师,你会怎么对待那些写错字的学生?”

  “会写不就行了吗,为什么要逼他们写多少遍呢?”

  “对不遵守纪律的学生,你会怎么处理?”

  “谁遵守纪律,我奖给谁一支冰糕!”

  童言无忌。让孩子在我们的赞扬声中成长吧,因为,未来的一切,需要他们自信地去面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