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让孩子告别心理障碍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3 20:43:25

说两句

  导读:目前中国有三千万患有各类心理障碍的儿童青少年,家长应用良好的态度和行为,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让他们在成长的同时,心理也得到健康发展。

    据统计,目前中国有三千万患有各类心理障碍的儿童青少年。如何让他们在承担着繁重学业的同时,更加快乐而幸福地成长?如何培养乐观自信的儿童?家长如何改变自己的态度与行为,为孩子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与社会支持?本刊选载专研积极心理学的刘翔平的《给自己注入积极基因》、《感觉良好》两本书。

  刘翔平博士为我国著名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与评估专家,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翔平心理教育培训学校校长。刘教授尤其对于青少年的情绪障碍和学习障碍有深入研究。他主张从改变人对事物错误的看法入手解决心理障碍,一方面要解决人的社会认知障碍,因为这个障碍歪曲了一个人对自我、社会和世界的看法,导致情绪困扰;而另一个方面就是解决人对自然界的认知障碍,即学习障碍,包括阅读障碍、数学障碍和书写障碍等。

  大大咧咧也许更能生存

  乐观孩子更容易成功

  事例:一天在饭店里,我看见一个母亲带着一个说客,大概是孩子的姨妈,对一个中学生讲学习的道理。“你看见大街上扫马路的人了吗?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将来的你就是这个样子。要想成为人上人,就必须有一个好成绩,必须考上大学。学习成绩不好,将来就要失业,就没有一个体面的工作。你看你叔叔,清华大学毕业,现在是工程师,一个月挣一万元,你看你舅家的小军,没考上大学,开出租车,没日没夜地干活,每月还挣不到两千元。”

  刘翔平解读

  如果我们一味地告诉孩子,不许做什么,不能犯错误,如果犯错误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我们能建构孩子积极的生活态度吗?如果一味地强调错误的代价,孩子们自主性和自发性如何才能培养出来?

  在我们的文化中,家长和教师时常压抑孩子的成长,不能使孩子的乐观、积极和自发性顺其自然地表现出来。许多所谓的好学生,学习努力认真、能考上好学校,是以恐惧失败为动力的,他们的高分是以牺牲心理健康为代价的。

  而那些乐观、大大咧咧、对危险和失败不敏感的人,那些对于恐惧的结果不焦虑的人和对恫吓不害怕的人,更加容易在学习的竞争中败下阵来,由于过分安全,他们不易在压力下被迫做自己不愿意做的艰苦的作业,所以,考试的分数自然不如其他人,但这些人在心理健康水平上可能是较为高的,承受力较强。也许将来做生意、创业、开饭店的独立生存能力比分数高的学生要强一些。

  胆量能练出来

  让孩子战胜约拿情结

  事例:约拿是《圣经》中的一个人物,他虽然有天赋,但缺少抱负,逃避责任,学成之后不去传道,于是上帝让鲸鱼吞噬了约拿,在鲸鱼肚子中呆了三天三夜后,他开始向上帝呼救,上帝命鲸鱼将其吐出来。后来,约拿终于醒悟过来,决心成为一个伟大的布道者。他变得自信,四处讲学,最后成为一名著名的牧师。

  刘翔平解读

  在一个社会中,当害怕失败和被淘汰成为唯一行动力量时,我们就只能停留于基本需要的满足水平,人潜能就得不到开发和利用。为此,我们要鼓励孩子的成长,增加向成长方向的动力,减少对失败的恐惧。要让孩子相信,人人都精彩,人人都拥有不平凡的力量。我们可以回到马斯洛的一个说法,他号召人们不要害怕自己的杰出,要战胜约拿情结。为此,家长要鼓励孩子从事没有把握的事情,有创造性的但要冒一定风险的事情。胆量是通过行为练习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