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怀孕早期发烧对胎儿有没有影响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1 16:43:06

说两句

  导读:在怀孕早期,有些孕妇会出现发热,且持续几天不退,如果体温不超过37.50C,有可能是怀孕本身造成的生理变化,而不是感冒引起的发烧,只要注意休息,多喝白开水,体温会逐渐恢复正常。但是如果体温超过37.50C,且伴有咽痛、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1)孕妇忌感冒,尤其是怀孕早期影响,感冒病毒对孕妇有直接影响,感冒造成的高热(39摄氏度以上持续24小时)和代谢缭乱产生的毒素有间接影响。而且病毒可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有可能造成先天性的心脏病以及免唇脑积水、无脑儿和小头畸形等。应用菌比活增加胎儿发生心血管畸形。病毒唑动物实验有致畸和杀胚胎作用,孕妇禁用本品。

  (2)孕6-8周取绒毛组织进行染色体检查;孕16-20周行羊水穿刺做羊水细胞的染色体检查;同时动态观察母血中的甲胎蛋白(AFP)含量;注意B超跟踪胎儿大体形态和内脏结构是否异常。

  1、找出发烧的原因并兼顾营养与休息

  除了找出发烧病因之外,对孕妇来说,适度的退烧是有其必要性的,发烧常增加**的新陈代谢速率,且会同时合并许多不适的症状如头痛、食欲不振、全身倦怠、心悸、甚至脱水等,更增加孕妇心肺功能的负担。所以要选择适度退烧,一般而言,若孕妇的体温未高过摄氏38.5度以上,且无明显的不适症状,就可以考虑以物理方法帮忙退烧如冰枕、散热贴片、温水擦拭如用温毛巾反复擦身,在腋窝、额部和腹股沟部放置冰袋等。等。

  2、退烧药的使用

  尽量不用,至于何时才考虑使用药物,也因人而异,但若体温高于摄氏38.5度以上且合伴有不舒服的症状时,则可以考虑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辅助,否则会伤害胎儿。

  3、必须特别重申的是

  造成发烧的病原本身对母体及胎儿的伤害,要比发烧来的更重要,所以,孕妇发烧时,重要的是找出发烧的病因,对症下药,要比单纯退烧来的更重要。若是一般由感冒引起的发烧,不论对妈妈或胎儿而言,预后应该是很好的。

  孕妇在怀孕后常有免疫力的下降,因此容易感冒。而许多呼吸道感染是又各种病毒或细菌引起,其中有些病毒如流感病毒、风疹病毒、柯萨奇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可以通过母亲感染胎儿,在早期可以引起流产,死胎,胎儿发育畸形,特别怀孕最初三个月内感染可以引起小儿心脏发育畸形而致先天性心脏病。风疹病毒对胎儿的危害更大,除先天性心脏畸形外,还可引起新生儿眼睛的白内障,耳聋,小头畸形,发育迟缓而致出生体重,医学上为“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如在孕晚期感染上细菌后新生儿出生后可以得败血症,表现为发烧,不吃奶,黄疸重,血中白血球增加或减低。如在孕中晚期感染巨细胞病毒后,胎儿出生时可以低体重,呼吸困难,肝脾大,黄疸,肺炎,脑膜脑炎等。因此妇女怀孕后要尽量避免感冒发热,特别是怀孕的前三个月至关重要,要远离患感冒的人群,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商场、影剧院等,得病后要及时去看医生,用药要在医生知道下使用一些对胎儿没有影响的药物。

  孕妇与胎儿的生理特性,毕竟与一般人不同,因而在面对发烧时,也应该区别看待,究竟孕妇发烧时该如何照顾,才可确保母体与胎儿的健康?

  1、找出发烧的原因并兼顾营养与休息:除了找出发烧病因之外,对孕妇来说,适度的退烧是有其必要性的,发烧常增加**的新陈代谢速率,且会同时合并许多不适的症状如:头痛、食欲不振、全身倦怠、心悸、甚至脱水等,更增加孕妇心肺功能的负担。所以要选择适度退烧,一般而言,若孕妇的体温未高过摄氏38.5度以上,且无明显的不适症状,就可以考虑以物理方法帮忙退烧如:冰枕、散热贴片、温水擦拭如用温毛巾反复擦身,在腋窝、额部和腹股沟部放置冰袋等等。

  2、退烧药的使用:尽量不用,至于何时才考虑使用药物,也因人而异,但若体温高于摄氏38.5度以上且合伴有不舒服的症状时,则可以考虑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辅助,否则会伤害胎儿。

  3、必须特别重申的是:造成发烧的病原本身对母体及胎儿的伤害,要比发烧来的更重要,所以,孕妇发烧时,重要的是找出发烧的病因,对症下药,要比单纯退烧来的更重要。若是一般由感冒引起的发烧,不论对妈妈或胎儿而言,预后应该是很好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