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个案——宝宝太懦弱家长怎么办?

来源:摇蓝网 2009-07-21 16:26:55

说两句

  导读:后天培养让微微具有性格缺陷,微微是个早产儿,在长辈的疼惜下,穿衣洗脸、剥鸡蛋都被家长大包大揽,这剥夺了孩子社会化发展的机会。后来在5岁时才送进幼儿园,这又错过了普通幼儿在三、四岁时要学会的身体独立和克服与父母分离的焦虑的心理锻炼。

  微微上小学五年级了,班里每个同学都可以随便拿用她的玩具,而她尽管百般不愿意也不敢开口反抗。院子里比她小两三岁的孩子打她、推她,她痛得直掉眼泪,也不还手。父母十分苦恼,把她带到了心理门诊。

  我详细问诊后认定,微微属于环境适应能力较弱的孩子,这首先与她先天典型的粘液质气质有关,这类人性情沉静、沉默寡言、委曲求全、自制力强,虽然易形成勤勉、实事求是等优点,但也可能发展成消极、怠惰等不良品质。更重要的是,后天培养让微微具有性格缺陷,微微是个早产儿,在长辈的疼惜下,穿衣洗脸、剥鸡蛋都被家长大包大揽,这剥夺了孩子社会化发展的机会。后来在5岁时才送进幼儿园,这又错过了普通幼儿在三、四岁时要学会的身体独立和克服与父母分离的焦虑的心理锻炼。

  为了有效地帮助微微,我为她支了几招:

  第一、做与年龄相应的生活训练。比如两三岁的小孩子要学会吃饭、喝水、拿报纸,五六岁的孩子要自己穿衣服,洗脸洗脚、收拾玩具、扫地、倒垃圾,小学生则要学会收拾自己的房间、洗碗、洗自己的袜子等。

  第二、怯懦的孩子尤其需要鼓励,比如同陌人开口说话,就应及时表扬“你的交往能力提高了!”

  第三、传授孩子一定的社交技巧。比如“想和别人交朋友就要学会分享好东西”、“别人要欺负自己,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求助或反击”……此外,父母还可以邀请朋友、同事、邻居的孩子到自己家来玩耍,让孩子充当主人接待小朋友,父母则自动回避。

  最后,软弱的孩子被欺负,通常选择默默地忍受,这可能引发神经性的胸闷、头晕、睡眠不好、情绪压抑……因此,父母可以鼓励他们讲出自己被欺负的经历,让孩子发泄出内心的愤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