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打造宝宝完美迷人的性格十大招

来源:摇蓝网 2009-07-21 13:57:16

说两句

  导读:长要想把这种“迷人元素”潜移默化地注入到宝贝的性格中,就要首先让宝贝保持快乐情绪。因此,了解宝贝情绪和情感的特点,就显得必不可少了。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认为,乐观是一种“迷人”的性格特征。他经过长期的研究及跟踪调查发现,乐观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着积极的作用,这主要表现在:乐观能使人对生活中的许多困难产生免疫力;乐观能使人的身体更加健康;乐观的人更容易与周围的人保持融洽的关系;乐观的人更容易获得家庭的幸福和事业的成功。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想把这种“迷人元素”潜移默化地注入到宝贝的性格中,就要首先让宝贝保持快乐情绪。因此,了解宝贝情绪和情感的特点,就显得必不可少了。

  婴幼儿的情绪、情感特点主要有以下3点:

  1、易变性

  俗话说:“宝贝的脸,像6月的天”。他们的性情极不稳定,常随着情境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当宝贝情绪不好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诱导他们把目标转移到感兴趣的事物上,使他们的情绪变得愉快起来。

  2、易感性

  宝贝的情绪很容易受到周围人的感染,他们会不明原因地跟着别人高兴,也会莫名其妙地随着别人大哭。因此,家长就要经常提醒自己保持愉快情绪,并以此去感染宝贝。

  3、冲动性

  宝贝还不会很好地调节情绪,所以,他会随时发泄不满,冲动后也不易立即平静下来。所以,了解到这些,家长就不宜采取严厉的方式来对待宝贝,而是应诱导宝贝,并使他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

  除此之外,心理学家还提出10条值得家长参考的建议:

  1、满足宝贝的生理需求

  身体健康的宝贝才更容易保持乐观的情绪。所以,家长要根据宝贝年龄特点,安排有规律的生活,并提供给宝贝均衡、全面的营养,确保宝贝生活在安全、卫生的环境中,尽量让宝贝少生病并获得健康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条件。

  2、满足宝贝的心理需求

  在了解宝贝心理特征的基础上,尽量满足宝贝的心理需求,和宝贝充分地交流及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只有心理需求得到了足够满足的宝贝,才更容易用豁达和积极的心态去理解和适应环境中的变化。

  3、引导宝贝学会换位思考

  在生活中家长要注重通过小事情,引导宝贝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和思考问题,引导他们会变通的理解事情的发展变化。多和宝贝一起做角色互动游戏是个很好的办法。

  4、教给宝贝缓解压力的方法

  让宝贝经受挫折教育,并引导宝贝寻求自我安慰的办法:如:通过音乐、运动、倾诉、阅读、或简单地发泄。

  多鼓励宝贝并且让宝贝认识到,任何困难和挫折都会有所转机,用消极的态度对待事物,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