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激素能使水痘泛发加剧病情

来源:39健康网 2009-07-20 21:20:26

说两句

  导读:患儿身上起水泡后会觉得瘙痒难忍,有些家长没留意,在药店买了些含有激素类的软膏给孩子一涂,似乎瘙痒有所减轻了,没想到水痘却越出越多,反而加重了病性。

  虽然水痘疫苗的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但每年仍有些“漏网”的孩子,他们或因没“种痘”或因个体原因疫苗剂量起不到完全的保护作用而“起痘”。专家发现,从去年入冬至今,广州地区水痘患儿较往年有明显的增多。专家提醒,除了打疫苗外,家长和学校应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

  水痘早期症状很像感冒

  “往年冬春,虽然也会接诊到个别的水痘患儿,但自去年入冬以来,广州某医院接诊过的水痘患儿比往常多了几倍,至少有二三十例了。”专家提醒:要密切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孩子发低烧、食欲不佳、流涕和轻咳等症状,要多一个心眼,因为这些看似感冒的症状,其实也很可能是因感染水痘引起的。

  很多人都知道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疫苗的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能有效地减少水痘发病率,但每年仍有些“漏网”的孩子,他们或因没“种痘”,或因疫苗剂量起不到完全的保护作用而“起痘”。特别是从去年入冬至今,广州地区水痘患儿较往年有明显的增多,家长和学校应学会未病先防。

  水痘的发病是因为小儿外感风寒之邪,最终外发到肌皮,身上才起红色斑丘疹甚至水疱。这种病多发于冬春两季,初期类似感冒症状,有较强的传染性,在儿童中易流行,但患病后可获得免疫力。

  激素使水痘泛发加剧病情

  患儿身上起水泡后会觉得瘙痒难忍,有些家长没留意,在药店买了些含有激素类的软膏给孩子一涂,似乎瘙痒有所减轻了,没想到水痘却越出越多,反而加重了病性。

  不但是软膏,其他含有激素类的药品如氢化可的松、去氢可的松等儿科临床上用于治疗急性感染引起的发热的类似药品都会使患儿水痘泛发。如果把小儿患水痘引起的发热误当急性感染造成的高热来治疗,使用可的松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它可能激活水痘的病毒,导致病情迅速恶化。具体表现在体温继续升高不降,水痘扩大破溃,如果破溃融合成片,就会发生坏死,此时极易并发继发性感染,若不能及时得到正确的抢救,症状会急剧恶化,甚至危及生命。

  如果小儿因患有其他疾病正在使用激素治疗的,中途感染了水痘,此时再用激素也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因此,应该将激素类药物减量,逐渐停用,尽可能地避免这类药物对水痘的不利影响,并须密切注意和观察病情有无发展和变化,避免和防止水痘并发症的发生,否则会给治疗增添许多困难。

  饮食宜清淡出汗多洗涤

  治疗水痘目前尚无特效药,而中医治疗则多从清热解毒的角度来用药。医生建议患儿要多饮水,可以绿豆等煎汤代茶。在饮食上要清淡,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如果患儿没有发热,可以吃饭,但忌食烧鹅、鸭子和煎炸食品等辛辣燥热之物,最好也不要食酱油,以免皮肤留下色素沉着。

  在护理上,医生说洗澡并不成问题,特别对于发热出汗比较多的患儿,完全可以用温水洗澡或多次涤洗相关部位,或用银花、野菊花、夏枯草、苦参、地肤子等煎水外洗,有助于促进皮疹的康复。

  预防水痘除了接种减毒疫苗外,对已与水痘患儿有过接触的体弱儿童可立即接种疫苗或注射丙种球蛋白以预防。托儿所、幼儿园和学校等场所如果发现病例,应打开门窗多通风消毒,并将儿童的日用品拿出来曝晒、煮沸以杀毒,并煎煮些夏枯草、银花水给孩子们口服以预防。另外,还可用醋熏法,将铁锅烧热移至室内,倒入食醋适量,使醋味散发于室内来杀菌预防。

  专家推荐清热食疗缓解水痘

  板蓝根银花饮

  原料:板蓝根100克,银花50克,甘草15克,冰糖适量。

  制作:将板蓝根、银花和甘草加适量水煎煮,去渣后加入冰糖。

  用法:每服10~20克,每日数次。

  功效:清热凉血解毒,适用于水痘及一切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发热。

  绿豆薏仁汤

  原料:绿豆100克,生薏仁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将绿豆、薏仁加水煮汤

  用法:服用时加白糖适量,代茶饮用。

  功效:利水消肿,清热解毒,解渴清暑,适用于水痘。热退后即可停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