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图书推荐 > 吃出聪明健康宝贝 > 正文

03.纠正喂养中常见的错误2

来源:新浪网 2009-07-20 17:17:29

说两句

  6.常常让宝宝空腹吃甜食

  有的宝宝经常在快要吃饭的时候要求吃巧克力或其他甜食。妈妈可能会想,只要宝宝不闹,给他少量吃点也没有什么关系,于是就会在拗不过宝宝的情况下给他空腹吃甜食。但是经常空腹并在饭前吃甜食,会降低正餐食欲,破坏肠内产生B族维生素和叶酸的正常菌群,导致维生素缺乏症和营养不均衡。同时,空腹吃甜食还会使胰岛素在血液中增多,使大脑血管中的血糖迅速下降,造成低血糖,而体内会反射性地分泌出肾上腺素,使血糖回到正常水平。这种现象称为肾上腺素浪涌现象,可使人的心率加快。对于儿童,他们的大脑比成年人更敏感,因此会比较容易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等症状。饥饿时吃一点甜食是有益的,但这仅限于偶尔为之,而且最好在进餐前2小时进食,最好不要在快要进餐前给宝宝吃甜食。

  7.给宝宝滥用强化食品

  宝宝生长发育迅速,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很高,但是没有一种天然食品,能单独地满足他们全部的营养需求。为了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这种需求,就有必要在一些食品中加入某些营养素,来补充宝宝身体对必需营养素的摄入不足。这些加入了某些营养素的食品就叫强化食品。经常在儿童食品中加入的营养素有赖氨酸、铁、锌、VD、VA、VB2等,它们确实可加快宝宝的生长发育的速度,或预防某种营养素缺乏。不少妈妈因为担心宝宝缺乏某些营养素,往往经常性地给宝宝吃各种强化食品,以为吃得越多越好。事实上,强化食品并非多多益善。因为,某些强化食品吃多了,会造成营养素之间的拮抗作用,影响营养素均衡。严重的还会引起中毒,如VD、VA过量中毒。与营养缺乏比较,引起中毒更可怕。因此,给宝宝服用强化食品要有针对性。如果怀疑宝宝缺乏某种营养素,最好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做相应检查,在获得医生确认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选用适宜的强化食品,并且切记要在服用强化食品期间经常复查,随时掌握宝宝的营养状况。

  8.给宝宝过多摄入高蛋白

  宝宝吃饭时,妈妈总是不停地往他碗里或嘴里夹鱼、虾和肉,对其他食物却比较缺乏热情。宝宝吃就吃,不吃,妈妈也不特别着急。很多妈妈都会有这样的想法,觉得要想让宝宝长得高、长地壮,就得多给他吃高蛋白。不过,令妈妈伤心的是,他们这样做的结果常常事与愿违。这样喂养出来的宝宝,非但没有比别的孩子长得高、长得壮,反而不明原因地经常低烧,去了医院,医生也查不出究竟什么原因。宝宝之所以这样,其实往往是过食高蛋白所致。高蛋白食品多为动物性食品,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如果过多食用,即使是年幼的宝宝,也会对其动脉血管壁造成损害。而且,过食高蛋白还会产生大量需要从肾脏排出的代谢产物,使宝宝娇嫩的肾脏负担过重,容易损害肾脏功能。宝宝的脑组织在发育中最需要的是糖类,这些糖类主要是从每顿饭的主食中摄取。如果过多食用高蛋白,忽视主食,就会使脑细胞的新陈代谢发生能源危机,从而影响正常发育。另外,只吃鱼吃肉不吃青菜,还会引起便秘,导致宝宝因“上火”而经常发烧。因此,宝宝的一日三餐各种营养素都必须合理安排,不可只注重蛋白质的摄取。

  9.经常逼宝宝过多进食

  有的妈妈在宝宝进餐时老担心他们吃得不够,总是一再地劝说宝宝“再吃一口,再吃一小口。”俗话说:“饱食众疾”。现在的孩子由于居住环境的限制,很多时间都呆在家看电视,因而活动量较少,尤其是缺乏有氧运动。如果总是过多地进食,多余的热量就会导致营养过剩,转化为脂肪堆积在皮下、内脏,引起儿童现代富裕病——身体肥胖。肥胖不仅会使宝宝患上高血压、糖尿病,引起血脂增高、心脏扩大等,还会导致初潮来得过早,使未来患乳腺癌的危险增大。经常过多进食,还会使大量的血液存积在胃肠道,造成大脑相对缺血、缺氧,妨碍脑发育,影响智商。更为糟糕的是,过于饱食可诱发产生一种叫做纤维芽细胞的生长因子,使大脑细胞缺血、缺氧,脑组织逐渐退化,导致脑早衰。因此,只要宝宝的身高、体重增长正常,就不要让宝宝过多地进食,尤其是要让宝宝少吃油腻食品、甜食、甜饮及洋快餐。平时,要尽量让宝宝多做身体移位性的有氧运动。

  10.选择不合适的时机给宝宝饮水有些宝宝平时不愿多喝水,一到吃饭前、吃饭时、吃饭后就开始要喝水。

  别小看了这件事情,它可是一个对宝宝身体非常有害的不良饮食习惯。因为餐前、餐中、餐后饮水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十分不利。人的胃肠等消化器官,到吃饭的时间就会条件反射地分泌出各种消化液,如口腔分泌唾液,胃分泌胃蛋白酶和胃液等。这些消化液会与食物的碎末混合在一起,可以促进食物中营养成分的消化和吸收。但如果喝了水,就会冲淡和稀释消化液,并使胃蛋白酶的活性减弱,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宝宝在饭前感到口渴,可先给喝一点开水或热汤,但不要很快就去进餐,最好过一会儿再去吃饭。

  11.给宝宝喝了过多的汤

  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对于生长发育中的宝宝至关重要,因为他们正在建造组织和器官,需要大量的蛋白质。如果在错误的观念引导下,总是给宝宝喝汤而不吃肉,甚至在2岁以后牙齿出齐后,还把汤作为宝宝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其实是一种捡了芝麻丢西瓜的不科学的做法。它不仅会导致宝宝贫血,还会引起其他营养素缺乏的疾病,如缺锌。由于锌是以蛋白质结合的形式存于肉类、蛋及乳类的食品中,不能直接溶解于汤内,所以,汤中没有多少锌,宝宝的身体只能摄取到很少的锌。

  贫血和缺锌会使宝宝的食欲变得低下,尤其是缺锌会导致宝宝味觉减退,可能使有些宝宝出现厌食。如此,宝宝进入一个营养不良的恶性循环,使本来就缺乏营养的身体变得更加营养不够,进而越来越瘦弱,个头也长得慢,显著落后于正常饮食的宝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