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图书推荐 > 成长的烦恼 > 正文

成长的烦恼——孩子爱早起闹腾

来源:新浪网 2009-07-19 18:31:16

说两句

  每天清晨,妈妈正美美地在做着美梦,早醒的宝贝便开始折腾妈妈,要妈妈起来陪自己玩……

  让早起闹腾的孩子自己玩

  索菲正美美地做着梦,刚刚1岁半的宝贝儿子的声音便清清脆脆地传了过来:“妈咪,

  起来。”索菲费力地睁了睁眼,看了儿子一眼,同时迷迷糊糊地咕哝了一句什么,随即又闭上了疲惫的双眼。索菲还没来得及进入梦境,她的耳朵便被生痛生痛地拎了起来,随即,索菲的脸被狠狠地拍了几掌,在儿子的小手缩回去的一瞬间,又被宝贝儿子小手上刚刚长出的小指甲顺势狠狠地划上一道……“妈咪,起来!起来!陪宝宝玩!”儿子的叫声急促而尖利,并渐渐带上了哭腔。小夜灯的光线散射到窗帘上,又反射回来,柔和而又略显黯淡。窗外的光线依旧暗得无法与这小小的夜灯抗衡。唉,又是一个天还没亮的早晨!望着儿子无助的小模样,索菲明白,赖床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她无可奈何地叹口气,疲惫不堪地从床上爬起来。那一刻,她几乎有种头昏眼花的感觉。索菲是个全职妈咪,但是她依然觉得带宝贝的感觉真是很累。睡得晚,起得早,睡眠不足是她面临的最苦恼的问题。她常常在心里十分欣慰地感叹,还好,亏得自己是个全职妈咪,不用一大早赶着去上班,否则,这疲惫不堪的躯体如何承受朝九晚五的压力?

  妈咪,我闹不全是我的错!

  自从有了宝贝,很多妈咪都会陷入类似索菲的困境。因睡眠严重不足而疲累不堪的日子何其漫长。或许很少有妈咪意识到,宝贝之所以一大早就起来纠缠妈咪,问题在宝贝,同时也在妈咪。对妈咪来说,这是一个很难接受的观点,没有妈咪愿意承认自己确确实实在宝贝的教养方面存在问题。她们更愿意相信,宝贝天性就是如此,而与自己无关。

  宝贝没有独自玩耍的经验宝贝并非天生就会独自玩耍,尤其在宝贝比较小的时候,他会更多地依赖妈咪等抚养人引导才能体验到玩耍的快乐。如果宝贝平时从来没有独自玩耍的经验,又怎能期待他一大早起来乖乖地独自玩耍呢?

  妈咪对宝贝的关注太多太及时只要宝贝一醒,妈咪就像一根在弦之箭,随时准备出发,以便及时给予宝贝足够的关注。宝贝习惯了妈咪这种及时雨般的关注,因此,聪明的宝贝每天一睁眼,一旦发现妈咪没有陪伴在身边,他就会不停地闹腾,直到他通过努力达成自己的目标。而且,以往的经验让宝贝足以确信,只要他努力,他就有能力达成自己的目标。当然,事实也是如此。宝贝从来没有失算的时候。

  宝贝感觉太无聊太寂寞大多数宝贝醒得比较早,这时光线比较黯淡,没有什么有趣的事物可以吸引宝贝的注意,又无人陪伴宝贝玩耍,那么宝贝就会因为无聊与寂寞而显得比较烦躁,因此他会用闹腾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希望借此引起妈咪的注意,借助妈咪的力量来为自己解决问题。

  让孩子自己玩的3个法则

  1.早上不要急于去陪伴宝贝妈咪可以适当克制自己,不要一听到宝贝醒来的声音就像离弦之箭立刻冲到他面前,为宝贝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其实,妈咪可以给宝贝一些时间,让他叽叽咕咕说点什么,或者在床上拳打脚踢玩上一会儿,时间越长越好。如果天气比较寒冷,可以先给宝贝穿好衣服,然后放下他,给他一些玩具让他学会自己玩耍。只有在宝贝完全

  失去耐性、身体不太舒服或者确实遇到什么问题的情况下,妈咪才应该立即去关注宝贝。

  2.为宝贝营造良好的玩耍空间环境在宝贝成长的过程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宝贝天生好奇,因此,一旦他发现什么有趣的事物,注意力立刻就会被吸引过去,并开始以他独有的方式去探究事物的现象及其因果关系。给宝贝创造一个良好的玩耍空间,那么每天一大早,宝贝起来就会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可做,他自然就不会跟妈咪闹腾了。从大的方面来说,宝贝所处的环境要温度适宜、光线充足、安全舒适。在这些条件满足的基础上,妈咪可以从一些小的细节入手,给宝贝增添许多乐趣,让宝贝在与环境的交互活动中获得更多有益的信息与反馈。

  3.提供更多机会让宝贝独自玩耍妈咪在平时可以有意锻炼宝贝,在宝贝玩得开心的时候,适当地离开他一会儿,让他有尝试自己独自玩耍的机会,并让他在独自玩耍的过程中体验到玩耍的乐趣。如果宝贝习惯了独自玩耍,他就不会变得那么黏人,这样每天一大早起来,只要他的视线内有他感兴趣的事物,他就会被那些事物吸引过去,而不会缠住妈咪不放。

  营造趣味玩耍空间的5个技巧

  1.在宝贝的小床边放一面边缘光滑又有保护,不会被宝贝击碎的镜子,这样,当宝贝醒来的时候,他一睁眼就可以看见自己在镜子里的成像。毫无疑问,宝贝一定对镜子里那个与自己的行为模式完全一样的小宝贝感到十分好奇,他会想方设法去探究这个小宝贝的奥秘,当然也就不会因为早醒没有妈咪陪伴而感觉寂寞无聊了。

  2.在小床上方挂一个有趣的风铃,让宝贝一伸手就可以够着。风铃清脆的声音,以及风铃轻轻摇摆时千变万化的样子对宝贝来说简直充满了魔力,宝贝的注意力自然也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3.在宝贝的床头绑一根绳子,将宝贝喜欢的一些玩具或者家用的其他小物件穿在上面,供宝贝玩耍。当宝贝拨弄着被绳子穿着那些奇奇怪怪的物件的时候,那些不同种类的声音,丰富多样的色彩以及花样繁多的形状一定让宝贝充满了好奇。需要注意的是,在绑绳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绳子的长度,防止宝贝将绳子绕在脖子上或者绕住小手而无法解脱。

  4.如果家里有定时开关的音响,并且恰好宝贝又是个喜欢听音乐的孩子,不妨把音响定在宝贝通常醒来的那个时刻开启。这样,宝贝一醒来,舒缓的音乐声响起,宝贝的注意力就会被那些美好的音乐吸引过去,只要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宝贝就能在一定的时间内保持安静了。当然,音乐声可以尽量小一点,以免吵着宝贝,也可以防止妈咪自己也被吵醒。也能让宝贝保持一定时间的安静。

  5.保证室内光线比较明亮,如果室内采光不是很好,可以在小床旁边开一盏小灯,或者换一个浅色的窗帘,以便宝贝能够看清手中的玩具或周围环境中各种有趣的元素,同时也可以避免因为黑暗带给宝贝的不安全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