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图书推荐 > 成长的烦恼 > 正文

成长的烦恼——拒绝孩子你忍心吗?

来源:新浪网 2009-07-19 18:09:25

说两句

  女儿和我走着,突然发现她没有跟上我的步子。原来,她盯上了路边杂货店里的瓶瓶罐罐,站着不动了:“妈咪,棒棒糖。”

  “对呀,这是棒棒糖。”我想装傻蒙混过关。

  “妈咪,我要。”她改为正面出击。

  “不行,吃多了糖要长黑牙的。”我也只好正面拒绝。只见小人儿小嘴一瘪,立马就哭开了。

  今天年轻的父母们面对宝贝的各种购买要求,大概也都像我这样,经常是在迁就和拒绝之间艰难徘徊。

  谁惯坏了孩子?

  我们这一代年轻的父母,大多都经历过物质匮乏的童年。也许,正是出于某种补偿心理,作了母亲之后,我迅速迷上了逛儿童用品商店。各类婴儿用品不用说都是要最好的,奶粉一定要吃最贵的。各式童装不停地买,所幸宝贝长得快,又容易弄脏,每件衣服都还有机会轮得到穿上一穿。不过到后来,连我自己也分不清到底是在为宝贝操办,还是在满足自己的某种曾被压抑了的购买欲了。

  渐渐等到宝贝可以陪着我一起逛商店的时候,我也成了一个很好说话的妈咪。我不但很愿意答应女儿的请求,甚至还会不停地问她,是否要这个,要那个。女儿一开始面对五颜六色的花花世界还有些茫然,有些被动。但那些摆在货架上的东西,从颜色、形状、功能到口味无不竭尽迎合之能事,吸引着小宝贝的眼球。她很快就进入角色,积极适应着我们这个物质资源极度膨胀的年代。

  不用说,家里很快堆满了从各个休闲游乐场所买回的劣质风车、面具、氢气球等玩具,都是女儿在一时新奇过去之后弃之一旁的。而大多数零食也总是撕开一个口子,试试味道不好就被丢在一边。少数几种喜欢的零食则变成了她的主食,以致宝贝一坐到餐桌边面对真正的主食就无精打采。

  我不知道大多数父母是否都是从这样的后果出现以后才开始反思的。其实有些大道理我们早就懂得——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佛说人生有八苦,求而不得即其一。今天是一根小小的棒棒糖要不到,将来可能就是一份理想的工作、一段美好的恋情与我们失之交臂。哪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我们自己不也正是从不断的挫折中成长起来的,并从中受益不少吗?只是做了父母,面对自己的宝贝,就一个个都变弱智了!

  孩子的孙子兵法

  我的姐姐算得上是个明智的母亲,在她的训练之下,小外甥女是个十分懂得节制的宝贝,很少主动提出什么过分的要求。就是大人领着去给她买东西,她也一般只选一到两样。

  不过,姐姐告诉我这样一件事:下班带女儿回家的路上,要经过一个品牌糕点店,里面各式糕点、冷饮五颜六色,煞是诱人。小家伙每次看着光顾里面的人们在无比幸福地享用,都要驻足观望半天,恋恋不舍。姐姐却每次都以各种理由说服宝贝离开了。有一天,她实在不忍看到宝贝那种渴望的眼神,终于带她进去了。直到坐到座位上,宝贝还在一再地追问妈咪,我们是真的要吃吗?等到吃的东西都摆上桌以后,宝贝的心思看起来已经完全没有在吃的东西上,而是不停地左顾右盼,又探究似地看看妈咪,仿佛在琢磨这突然实现的愿望是怎么一回事。顿时姐姐也觉得兴味索然,感到宝贝的一桩简单的快乐就这样被自己生生断送了。

  乖宝贝的结果尚且如此,面对那些不太好说话的宝贝呢?没有哪个父母会真的能够做到铁板一块,完全硬下心肠来拒绝宝贝。所以,最后还是父母败下阵来,以迁就告终。这种防守的战线一旦崩溃,宝贝渐渐可以摸到达到目的的窍门:要么是嫌麻烦、又不拘小节的爸爸相对容易攻破,要么是心软的妈咪更容易走进“苦肉计”的圈套等等。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商店里,父母和宝贝间的攻防闹剧在反复上演着。

  对策:

  拒绝宝贝三部曲

  第1部曲:投鼠别忌器

  大人常常“斗”不过宝贝,当然不是因为实力不够,而是“投鼠忌器”。比如我家女儿的杀手锏就是眼泪,稍不如意小嘴一咧就开场了,眼泪哗哗地流,很快就成了一个“泪人儿”,不由人不悄然动容。

  不过当我发现宝贝渐渐喜欢把眼泪当武器之后,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忙着息事宁人,答应宝贝的请求。当然也告诫自己,不要因为被宝贝哭得心烦意乱,就开始使用家庭暴力。既然被拒绝的宝贝并没有像她表现出来的那样伤心愤怒,那我们大人就更没有必要方寸大乱了。所以我采取冷处理的方式——冷眼旁观,你哭你的,我就是不为所动。

  一次,女儿要买一把玩具水枪,我不答应。我先是耐心地跟宝贝讲道理,可是她根本听不进,而是在大街上哭闹着冲走了。我没有追上去安慰她,而是躲了起来,暗中跟着她。只见她横冲直撞,一边却不时回头张望,没有找到我之后,就开始往家的方向走。我第一次发现她居然可以独自从我们家附近的十字路口找到我们住的那栋楼。一路上她已不知不觉地停止了哭泣。直到自己摸到单元楼道口,看到我终于现身,她才又无比委屈地“哇”的一声又哭出来:“妈咪你怎么才来呀?”这时我再好言相劝,指出她的错误,她都照单全收了。

  第2部曲:拆解宝贝的小花招

  拒绝宝贝之所以失败,还在于父母低估了宝贝。我的女儿就“诡计多端”。比如我在超市里告诉她不能买哪种零食,她会说:“我只是看看,又不买。”然后就一直拿在手里。付账的时候,她把自己手里的东西也交上去,然后信誓旦旦地说:“我买回去吃饭以后再吃。”等到付账完毕就会要求:“我只打开看看好吗?”接下来当然是顺理成章地“只尝一点点”。只是到家里的时候,一包零食已经差不多被“尝”完了。

  此外,女儿的小伎俩还有迂回作战法、旁敲侧击法等等。比如看到她钟爱的东西,她会建议说:“妈咪,我们买一个送给某某小朋友吧。”这时最好要么说某某小朋友也有,要么说上次爸爸给她买了,很好之类的。

  第3部曲:给宝贝设置小障碍

  某些时候,父母也可做点让步,同时趁机和宝贝谈谈条件。比如,给宝贝买了棒棒糖,就要求她得坚持刷牙之类的。这样既是人为地制造一点障碍,让她感到达到目的不是那么轻而易举。而且,也可以培养宝贝一些好的习惯。只是,若碰上宝贝被揭穿阴谋之后,恼羞成怒,胡搅蛮缠,拒绝和谈,那也就只好硬下心肠,借鉴前面说的冷处理方法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