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遗传优生 > 正文

避孕女性的注意的饮食

来源:网络 2009-07-19 14:31:04

说两句

    近年来,国外医学研究揭示,育龄妇女在停服避孕药而恢复生育的时候,容易导致体内维生素B6、叶酸的缺乏,应及时补充纠正,以利优生。

  维生素B6

  少数妇女在用药初期有类似早孕反应,如恶心、呕吐、头晕、嗜睡、乏力等。服用维生素B6可以减轻症状。另外,避孕药中含有的雌激素可增加肝脏色氨酸代谢,而维生素B6是色氨酸代谢中的一种辅酶成分。维生素B6缺乏可妨碍色氨酸代谢,随之还可引起神经系统功能的障碍。

  所以,有的妇女在服避孕药后会出现忧郁、悲观、容易激动、脾气暴躁等情况。

  小编贴心提示:

  食物中含维生素B6较多的有肉类、乳类、蛋类、蔬菜、麦芽、肝类、花生、酵母、葵花籽、香蕉、米糠等。

  tips:

  超过72小时服用米非司酮:抗孕激素药物米非司酮经常被用于药物流产,不过作为紧急避孕效果也很理想,安全系数非常之高,而且副作用极小。

  叶酸与维生素B12

  服避孕药可以抑制十二指肠黏膜的叶酸结合酶,这种酶是肠道吸收叶酸所必需的,酶少了,可引起叶酸缺乏。避孕药还会引起体内维生素B12的相对缺乏,容易造成贫血。所以应多吃含叶酸与维生素B12丰富的食物。

  如动物内脏、贝壳类、奶粉、鱼、蟹、蛋黄、绿叶蔬菜、肉类、豆类、水果等。茶叶中含丰富的叶酸与维生素B12,可经常泡饮。

  在医务人员指导下,采取正规的方法避孕,一般不会产生性功能障碍。随着计划生育的普及,避孕方法越来越多。

  维生素B2

  服避孕药时间长了,少部分妇女还会出现口角炎、舌炎或结膜炎、脂溢性皮炎等,这与维生素B2缺乏有关。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动物内脏、豆类、蔬菜、硬壳类(花生、葵花籽等)、蛋类、乳类等。

  维生素C

  长期服药的妇女,容易发生血栓栓塞性疾病,这与雌激素有关,也与血中维生素C浓度下降有关。应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如豆芽、西红柿、橘子、红枣、鲜柿椒、圆白菜、鲜藕、橙、柚、柠檬、草莓、酸枣、山楂等。有的妇女在服用避孕片后会出现阴道流血,久之也会造成贫血。补充铁质是必要的,应多吃黑木耳、海带、发菜、紫菜、香菇、动物肝脏、血、肉、蛋黄、黄豆等食物。

  对于各种类型的口服避孕药都是激素类药物,长期服用,会在不同程度上导致妇女体内某些维生素的缺乏或不足,影响育龄妇女的健康。

  据有关研究资料表明,妇女口服避孕药主要可引起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缺乏。而妇女体内维生素B2缺乏或叶酸不足,容易发生口角炎、舌炎、脂溢性皮炎、角膜炎、腹泻和巨红细胞性贫血及白细胞生成减少等病症。同时,口服避孕药妇女患维生素B6和B12缺乏症也较普遍。

  此外,因服避孕药而发生维生素C缺乏的妇女,可发生牙龈出血、皮下出血、结膜下出血及面部出现黄褐斑等病症。为此,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应适当多吃些动物内脏,如肝、肾、心、瘦肉和蛋黄乳类豆类以及黄绿蔬菜、水果,补充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并注意烹调方法,以减少维生素的损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