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遗传优生 > 正文

幼儿音乐如何培养?

来源:网络 2009-07-19 12:09:39

说两句

     幼儿是音乐尝试活动的主体,离开了幼儿活动,尝试便失去了意义。但教师作为音乐艺术教育的中介者,其主导作用同样不可忽视,恰当的指导是尝试活动成功的保证。

 

  一.激发兴趣,大胆尝试

  兴趣是尝试的先导。幼儿对音乐活动有兴趣,因为音乐活动能满足幼儿充分运用感官的需要和特点。但这种兴趣是无目标的,不持久的。只有采用多种方法激发幼儿情趣,才能使他们敢于尝试、乐于尝试,使音乐活动成为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有目的的活动。

  1.精心选材,以曲动人。

  精心选择一些具有鲜明特点,易被幼儿接受的乐曲,在不同场合出现不同音乐,能有效激发幼儿兴趣。如运动时选择热烈的迪斯科;游戏时则选用活泼的钢琴曲……怕人的旋律,明快的节奏促使幼儿跃跃欲试,参与活动的兴致顿然提高。

  2.用心启迪,以情感人。

  教师的情感投入,语言感染是提高幼儿兴趣的关键。在欣赏乐曲《小鸟的话》时,幼儿被优美的旋律所吸引,自始至终笑嘻嘻的,因此

  教师在让幼儿对此乐曲进行第二遍欣赏时,根据音乐的情节,脸上的表情时而喜悦,时而忧伤,时而严肃……在老师的感染下,幼儿开始细听,开始思考,有的说:“这个曲子听上去有点悲伤。”有的说:“小鸟儿好像不快活。”有的则说:“我们去帮助它吧!”教师用心组成的无声语言启迪孩子们学会如何欣赏音乐,为进一步尝试分析作品奠定了基础。

  3.潜心构思,以趣引人。

  幼儿的尝试活动总是和动手动脑密切相联,因此潜心构思操作活动,精心准备辅助用具是激励幼儿大胆尝试的必要途径。

  学唱歌曲《小乌鸦爱妈妈》,当教师扮演乌鸦妈妈老态龙钟地出现在孩子中间时,孩子们哈哈大笑,乐不可支。但随着音乐情节的深入,幼儿进入了情境,进入了角色。这首歌基本上是幼儿自学而成,且理解得特别深,是尝试成功的一个例子。在这个活动中,由于服装、头饰、场景构思巧妙,因此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恰当引导,有效尝试

  幼儿是音乐尝试活动的主体,离开了幼儿活动,尝试便失去了意义。但教师作为音乐艺术教育的中介者,其主导作用同样不可忽视,恰当的指导是尝试活动成功的保证。

  音乐尝试活动的位置是:幼儿在前,教师在后。

  音乐尝试活动的关系是:幼儿为主,教师为辅。

  1.先试后导。

  幼儿歌曲大多浅显易唱,韵律动作大多简单易学,因此我们摒弃了逐句教学的传统教学,而在培养孩子有一对会听的耳朵、有一双会看的眼睛、有一个会思考的大脑上下功夫,让孩子们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下尝试唱唱、跳跳、自编、自创,而教师则在恰当的时机给予音乐基本知识的传授和点拨。

  在韵律活动“挤奶”中,幼儿对挤奶动作很感兴趣,挤来挤去,乐此不疲,舞蹈成了游戏。为了使幼儿准确地表现音乐的意境,教师用语言设计情景,进行间接指导:“这头奶牛真好,牛奶挤了一捅又一桶,小牧民们,你们心里怎么样啊?”“高兴时表情样?”“满满一捅牛奶该怎么搬?”在教师的点拨下,幼儿的“挤奶”舞蹈跳得姿态各异,情真意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