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遗传优生 > 正文

物理因素影响下的营养与优生

来源:网络 2009-07-19 10:46:08

说两句

     营养应注意的问题:三大产能营养素合理的配比,平衡的膳食,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

  (1)电离辐射:来自天然宇宙射线;土壤和水中微量放射性物质;职业照射;诊断、治疗的设施、药物等。机体受电离辐射照射后,会发生一系列极为复杂的生化反应,影响营养素代谢,对胚胎和胎儿也有不良影响,生育期的女性应注意营养素摄入量,以减少或避免自身和胎儿的损伤。

  ?

  对蛋白质代谢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分解代谢增强、合成代谢受障碍。蛋白质消耗损失较大,应在保证总热能摄入充足的前提下,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应占总热能的12%~18%,并尽量选用有放射防护作用的蛋白质,如牛乳、肝脏、瘦猪肉、脱脂的大豆蛋白及胶原蛋白等。

  ?

  脂肪:大量辐射使组织分解代谢增加。常出现高脂血症,甘油三酯增加。又由于合成代谢增强,磷脂含量也增高。脂肪应适量供给,并选用富含必需脂肪酸的油脂及防护损伤效果好的油脂,如花生油和橄榄油。

  ?

  碳水化物:大量辐射使小肠的吸收减少,葡萄糖分解成二氧化碳的效率降低,糖酵解率增加。但不影响果糖的利用率,因果糖代谢不依靠葡萄糖激酶,糖元异生作用增强,出现高血糖症。其供给量应占总热能的60%~65%,其中包括一些防护功能较好的果糖,水果等。

  ?

  维生素:据调查,电离辐射易造成维生素缺乏,如维生素A、E、B6、B12、叶酸、抗坏血酸等,对妊娠期的孕妇、乳母、胎儿等均不利,应注意适当的补充。维生素B1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放射线病的效果,剂量不可过大,过大效果不好;维生素B2及尼克酸,应较大剂量摄入,防止缺乏,其中尼克酸可达每日20~30毫克,可以明显地改善造血功能,病人症状会有很大改善。维生素B6可以减轻和消除放射病引起的严重恶心、呕吐等症状,对白细胞数的上升、改善全身状况,有明显的作用。脂溶性维生素A,对增强暗适应能力及放射线致皮肤的损伤有一定的作用。补充维生素C,起到解毒的作用,使大量蛋白质分解产生的毒害作用缓解,而且可以保护各种酶的功能。若同时给予大量维生素B1,可以预防各种症状的发生。生物类黄酮(维生素P)可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加强维生素C的作用,对心脏、血管有良好的作用,还可以防止白细胞的减少、减轻出血,提高对放射损伤的耐力。生物类黄酮含有的活性物质,具有一定的抗放射作用,可多选用,如柠檬素、桔皮苷、芸香苷,卷心菜等。总之,接触放射性物质人员,可经常食用鸡蛋、大豆、牛奶、瘦肉和动物内脏等高蛋白食物,同时饮绿茶也有利于加快体内放射性物质的排泄。

  ?

  以下提出一日营养素摄入量参考数,供接触小剂量放射线人员参考。准备生育的女性也可以参考。?热量12000千焦,蛋白质80~100克,其中动物蛋白质占30%;脂肪50克,其中不饱和脂肪占2/3;钙1克,铁15毫克,碘150~200微克,维生素A1200微克视黄醇当量,维生素B12毫克,维生素B22毫克,维生素B625毫克,维生素B123微克,尼克酸20毫克,叶酸0。5毫克,维生素C100毫克。可多选用以下食物:肝类50~100克,可补充维生素A、B12、B2及铁的不足;乳、蛋、虾皮、酥鱼、排骨(可加醋),补充钙;海带、紫菜等海产品提供丰富的碘;绿色蔬菜、西红柿、酸枣、猕猴桃、桔子等水果含维生素C和叶酸丰富。?

  (2)噪声振动:日常生活、工作中都会受到噪声和振动的影响。噪声为60分贝时,能抑制胃的正常活动,80分贝使胃肠收缩力减弱、消化分泌量减少。经常处于100分贝以上噪声下所生子女,儿童期智商低下,听力损失20分贝以上。振动分局部和全身,全身振动多在1~100赫频率范围内,可引起内脏共振而受影响。女性受振动易出现自然流产及影响生殖能力,还可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噪声、振动对营养素代谢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血中谷氨酸含量明显下降,而谷氨酰胺含量增高,血清游离胆固醇、γ球蛋白及皮质类固醇含量升高。振动使红细胞糖酵解活跃,耗氧量增加。维生素A或抗坏血酸缺乏时,噪声可使耳蜗细胞发生变化而影响听力,还可导致心肌钙增加而缺镁,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性。振动使人体红细胞中铜含量升高,锌含量减少。缺铁可致听毛细胞功能障碍,导致感觉神经性耳聋。

  ?

  噪声和振动环境下营养素的摄入:在一般合理的膳食基础上,适量提高优质蛋白质的比例和量,如每日食鸡肉、瘦肉100克,不仅可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比例和量,还可补充色氨酸270毫克,组氨酸553~875毫克。噪声作用下,人体内的维生素A、C、B1、B2、B6,尼克酸的消耗量明显增加,如能在日常膳食中注意补充,则可提高在噪声环境下工作的听力,预防听觉器官的损伤。特别是维生素A适当的增加,可以提高耳的功能,维生素A以动物肝脏、乳类及制品、有颜色的蔬菜含量较多。除补充维生素A外,其它维生素B族、维生素C则应补充新鲜的蔬菜、水果。维生素B1以果糖、麦麸、蛋白、牛奶中含量较多,维生素B2则多存在于动物内脏、大豆、小豆、绿豆和蔬菜中;维生素B6补充来源是米糠、谷类、酵母、蛋黄等食品。同时应注意补充铁与镁含量丰富的食物。

  ?

  (3)电磁场:指经常处于微波和电磁场中的作业人员。包括工业、医学或家庭中的微波辐射源在内,凡应用电能的电气技术,都会产生电磁场。微波可使眼睛晶状体混浊,使机体糖代谢受影响,肝糖原下降,血清葡萄糖、乳糖含量增加,抗坏血酸含量下降,血清铁含量下降。女性暴露于微波,可引起自然流产、乳汁分泌减少、子代先天缺陷率增高。

  ?

  营养应注意的问题:三大产能营养素合理的配比,平衡的膳食,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动物性蛋白质应占总蛋白质的30%,供给充足的铁,多选用肉类、猪肝等,多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